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一群新疆娃的上海学艺“成长记”

      对于18岁的阿比达来说,7月末在乌鲁木齐的这场演出绝对比三年来的任何一次都有难度。除了四段表演任务,她还要作一次个人发言,在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中,紧紧追随她的不仅有父母亲朋的目光,还有众多家乡的观众。轻舒口气,攥下拳头,她径直走向舞台,代表上海市马戏学校17届“新疆班”讲述“毕业感言”,其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大伙反复推敲共同完成。但还没说上几句,眼圈已情不自禁泛红,“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措手不及,仿佛昨天才来到学校,可转眼就迎来了毕业演出……”

      作为一台由演员出演“自己”的特别节目,杂技晚会《阳光·梦》以“我来自新疆”“茁壮成长”“校园生活”“圆梦时刻”等为主题篇章,借助技巧与表演的巧妙糅合,将一群来自天山南北的孩子在黄浦江畔求学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这绝对是一张超额完成的“文化教育订单”——经过7年系统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学习,由新疆自治区文化厅委托上海市马戏学校培养的45名“新疆娃”技艺初成业满出师。“他们目前已能熟练掌握二十余个高难杂技节目,其中三分之一属于业内上乘水平,三至四个甚至达到一流水平。”用上海杂技团团长、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的话来概括,就是“撑起一台半的大戏,都绰绰有余”。

      少为人知的是,领受这一任务之初,哪怕拥有国内领先的教学经验,学校教工团队依然深感“压力山大”——最小8岁、最大13岁,这些稚嫩孩童不仅从未离开过家乡,而且汉语表达有困难。接下来的几年,在“成建制”人才培养的重托之下,如何聚焦少数民族学员特点开展学业培养、进行生活照顾?怎样才能确保艺术的成型和“出活”?……

现在让艾克丹回忆当初报名学习杂技的缘由,17岁的她颇有几分不好意思,因为其中的一条赫然是“不想写作业”。但现实显然比理想要骨感太多,等来到上海她才恍然——这里不仅文化课程多,而且训练任务极重。

      不过,随着艺术课程的不断加码,艾克丹和小伙伴们并不曾因课时的增多而抱怨,从舞蹈、音乐到滑稽、魔术,都是她们极为喜欢的表演科目。正是基于综合型舞台表演全才培养的目标,马戏学校紧跟国际演艺市场的新变化新要求,在“新疆班”课程设置上首度尝试了突破杂技本体的“开放式”。

      发生在沙达木身上的“半路超车”正是典型范例——因为手上的伤势,他一度跟不上班级整体进度,甚至萌生了离开的念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老师们,一次次思想交流,一次次业务讨论,群策群力助其找寻全新艺术方向。最终确定为力量要求相对少的“弹球”,并进行打破常规的单独式授课。几番勤学苦练,沙达木已经练就了“七球在握”,即将前往莫斯科参加国际大赛。曾经遇挫、如今愈勇,让这个孩子的志向更为坚定:“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杂技,今后,不会再选择放弃!”

      舞台表演行当有句老话——“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但对于“零基础”作为起点的这班新疆娃们,不仅在练功的第五个年头就成功登上舞台演出《阳光·梦》,代表中国出赛的抖杠节目《担当》则更进一步,在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拿下唯一金奖。

      《担当》怎样练成?“梦想”又如何成真?出演了这个节目的木拉迪力、凯迪尔丹、买尔旦、迪力亚尔四个小伙,不约而同提到了在最后3年舞台实践中的获益匪浅。而这个“3”正指向学校精心设计的“4+3”教学计划,即前四年打牢基础,后三年投入实训,最终确保“走出校门,就能走上舞台”。

      绳技、地圈、弹球、高车踢碗、空中吊环、抖杠、跳板蹬人……当一台杂技剧的主要元素在手上脚下“有模有样”基本成型,针对“新疆班”学员的实训教育就此全面展开——下社区、进学校、入广场……这几年,孩子们频频参与到上海杂技团的各类驻场演出和慰问任务中去。

      从生涩到娴熟,直至挥洒自如,一次次与舞台的直接对接后,大家认清了真实能力,找准了短板差距,于点滴积累中完成着素质、经验和个人技能的叠加。“也就是在完成节目的那一刻,觉得自己能称得上是专业杂技演员了”,这一番来自《担当》四人组的创作体悟,其实也概括了所有孩子的登台心得。

      2015年9月,经由这些节目集零为整、重新组合的《阳光·梦》杂技晚会,作为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在乌鲁木齐上演,产生了强烈反响。随后,历经不断修改完善,这部作品在沪疆两地多次上演,并形成相当知名度。“基础扎实,技巧娴熟,博采众长”,新疆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麦麦提江·肉孜在观看后点下了大大的赞。

      经历了第一第二年最枯燥的基本功训练,走过了第三第四年的节目训练,告别了第五第六年的初登舞台,来到了今日第七年的依依不舍……”在孩子们的集体回忆里,七年校园时光看似漫长,如今回首却是飞逝。

      伴随着毕业季的脚步越来越近,一种叫“离别”的情绪亦在每个人的心头和眼中不期而至——早早入了夏的上海,尽管温度不断攀升,阳光却透明且清亮;而程家桥路上夏蝉鸣奏的阵阵欢唱,如今听来少了聒噪多了韵律……那段时间,无论课前还是饭后,大家抓紧每一个机会与亲人般相处的教工们聊天交流,在“话别”中与那些穿梭在校园的日子挥手告别,也于憧憬中开启着迈向全新征程的眺望。

     “马戏学校老师的精心培养,让我们长出了放飞梦想的翅膀。我心中有一个美丽的杂技梦,就是要做比爸爸更大的杂技明星!”阿比达用满满的自信,描摹出大家心底共同的舞台梦。而她的爸爸,正是新疆著名杂技演员、“高空王子”阿迪力。 谷一飞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00秒问询戳破骗局 上海宝山警方制止410万元电信诈骗 2017-11-20 08:13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