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初冬,在阳澄湖照蟹

    

       一弯淡淡的新月,刚好挂在柳树梢的时候,阿牛领着我,来到了阳澄湖边。白天,清得能看见游鱼、水草的湖水,现在幽幽的、静静的,像闺房中梳妆台上的一面明镜。早已有几盏一闪一闪的马灯,在湖面上闪烁。

      那是正在蟹簖上照蟹的人们。

      初冬,正是湖区人照蟹的好季节,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一到这个季节的晚上,阳澄湖的水中就有无数大闸蟹爬着。蟹农只要在湖滩荡口设下一道围网,留一个“缺口”,用马灯贴着“缺口”的水面,螃蟹见到灯光,就会拼命地向亮光处爬去。照蟹的人披着棉衣,裸露着手臂,弯着腰,灯贴着水面,眼睛盯着水下,见螃蟹爬来,就伸手将螃蟹捉住。照蟹讲起来容易,其实是很辛苦的。累不用说了,那冷才是最难熬的。

      记得50年前的一个晚上,阿牛也领着我在他家的蟹棚里照过一次蟹。那晚,西北风呼啸,寒气迫人,我披着棉袄蹲在四面透风的棚里,冷得直打哆嗦,一股寒气,顺着大腿向上,直扑全身,我快要冻僵了。阿牛看出了我的窘相,一再催我回住所休息,但我硬充好汉,咬着牙一直坚持到翌日拂晓。那天晚上,我在湖中的蟹棚里究竟怎样咬着牙熬过来的,现在已经记不清了。我只依稀记得,回家时,我们的竹篓子里装着10多只张牙舞爪的大闸蟹,而我只照到了两只,余下的都是阿牛照到的。而那两只螃蟹,却使我着实激动了好久,尽管我第二天就感冒发烧躺下了。它使我第一次尝到了生活的艰难,以致以后每次吃到螃蟹,甚至看到螃蟹,都要使我想起那个也许是我终生难忘的夜晚。螃蟹味美,来之不易。

      后来上调回机关工作,我再也没有照过一次蟹。前不久,阿牛到市农贸市场签定出售螃蟹的合同,顺便来看我,硬逼我回湖浜村看看。盛情难却,深秋的一天,我来到了湖浜村。几乎不认识了,昔日的穷乡村变成了繁华的小集镇,阿牛家也变了,一栋二层的小洋楼代替了过去的三间破草屋。走走看看,湖浜村的人家都变了,都富了。

      当天夜晚,我就吃上了大螃蟹。我知道,这是阿牛家人工养殖的螃蟹,一只四两,味道鲜美。阿牛以为我一定会吃上好多只,我同他从来是不客气的,没想到我吃完了一只,就放下了工具。

     “味道不行?还是不喜欢吃螃蟹了?”

      我摇摇头。我又想起了那个难忘的夜晚,一股不可名状的感情涌上了心头。我轻声自语着:“现在,不正是照蟹的季节?”

      精明的阿牛一下子猜透了我的心思。他笑了,说:“好,不吃就不吃吧,今晚,我俩去照蟹,说明你还没忘记湖浜村,没忘记阳澄湖。”

    “怎么忘得了呢?”

      是的,忘不了的,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些已经深深铭刻在心里的记忆,不管岁月流逝多久,都磨灭不了的。

      月华似水,风平浪静。在幽幽静静的蟹棚里,马灯照着阿牛红扑扑的脸,他兴致勃勃,话也特别多。他告诉我,其实,你不来,我过几天也要来照一次蟹的。这几年,虽然家里养了那么多蟹,卖了不少钱,可每年到了照蟹季节,我总要来到湖中的蟹棚,待一个通宵,村里其他人也一样,尽管近年来湖中野生蟹稀少,有时一个夜里一只也照不到,但还要来守这空棚子。为什么,一时讲不清,好像这湖里、蟹棚,总有什么在牵着我的心,不照一次蟹,总像失去了什么似的。

      听了阿牛的话,我突然明白了,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不是吗?今天,湖浜村人已经在大量的人工养殖螃蟹了,但他们每到这时候,却还要来照蟹,还要来尝尝蹲蟹棚的滋味。我想,这决不是一种单纯的怀旧;他们是要保持那种传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吗?我也说不清楚。 曹乾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剁手后你的钱包还好吗? 上海人,剁手后你的钱包还好吗?

网友自曝经济状况笑哭我了! [详情]

美国小伙在沪创建网购平台圈粉无数 立志让中国网购走向世界 2017-11-23 10:5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