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难忘40年前行伍海军的青葱岁月

临近退休有人问我,人生旅途中最值得回味的是哪个年代?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那是我18岁出头行伍海军的青葱岁月。为了寻找40年前的那份情感,我背起行囊,立马赶往年轻时的驻地军港。

上海虹桥高铁真快,风驰电掣的列车4个多小时后就送我抵达了县城站台。想想也是,星移斗转40载,当年,我从上海满怀憧憬地登上铁皮绿车,打开背包躺进车厢,“哐啷,哐啷!”火车,走了整整48个小时才抵达,还要乘坐10多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车。如今,交通发展突飞猛进,把48小时的火车,缩短为4小时的高铁,由此可见一斑,几万吨的航空母舰,把我们当年小吨位的快艇送入了海军博物馆也不足为奇啦!淘汰的快艇去什么地方已无所谓了,关键是,那座军营还在,那份情感还在!那里有挥之不去的战友情,那里有难以忘怀的岁月。

一出高铁站台,上了越野SUV,一路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真有在山水之间旅游一般,想当年,这一路完全是石子路,去趟县城,人人满头黄土。为此,我专门写了中篇小说《悬岭之恋》,描写励志青年发奋改变交通闭塞的落后面貌。如今,一切梦想成真。

下车走进港湾边静静的军营,走进当年的水兵大楼,走进二楼我们的大房间,一幅幅画面仿佛是昨天发生似地浮现眼前:曾记得,半夜里指导员悄悄地来到房间查铺,帮我们一一盖上被角;曾记得,有一次,我感冒发烧,轮到半夜上岗,上一班的岗哨进来,用手电照到床沿上标的上铺1—2点,下铺的班长轻轻地摇摇手,示意哨兵不要叫我,由他代岗,高烧中的我泪水沿着眼角沾湿了枕头。今天,来到军营,我的战友都不见踪影,好在腾讯的微信,让大半的战友在微信上能够相见。

沿营区大道走向当年几乎天天要走的引桥和码头,如今,码头上那40年前的快艇不见了,但是,我还是难忘那老艇熟悉的艇影。曾记得,在艇上第一次打靶,嗵嗵嗵一阵子,那咣啷咣啷溅扬出来的金黄色炮弹壳多有诱惑力,我匆匆赶上去连捡几颗滚烫的弹壳,这一切被驾驶台上的老艇长一目了然。晚上,找我去“训话”,小新兵怎么能这样,火炮发射时,弹壳溅出会伤人的,为了一颗炮弹壳,命也不要了?人生第一次被父母以外的人训斥,我当即脸红,把捡到的炮弹壳交给了班长。曾记得:那次防台风,我们艇解缆离开码头,开往海港最里端抛锚,前一个台风刚过,接着又来一个台风,一抛锚就是一周,带的淡水没有,没关系,我们把发射筒的帆布外罩反转,成了一个大兜承接雨水,台风夹着雨水,这水成了我们发射班的最大福利,当其他战友限量供水,一人一天一茶缸水,我们发射班几乎可以洗澡。还是发射班长大度,让观通班、轮机班的战友们共享这些水资源。最头疼的是,带的猪肉吃完了,也是我们发射班长聪明,放一条橡皮艇,由轮机班帮忙划船去岸边,找老百姓买鸡鸭。隔壁几艘友艇见状,也学我们纷纷放下橡皮艇,结果,被随我们艇的中队长发现,狠狠批评,我们解放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少吃几顿肉就熬不住了?我在驾驶台上站岗,只关注来回买鸡买鸭的橡皮艇,没注意我艇已经流锚,狂风夹着暴雨,快艇在漂移!多危险啊!立刻发动主机供电起锚已来不及,还是富有经验的中队长,命令战士们人工起锚,再次人工抛锚,避免了一次搁浅事故。

40年稍纵即逝,当年在快艇上的一个个小鲜肉,想必都已两鬓白发,步入老年。年轻时,总认为人生是一场竞赛,拼命工作,拼命争取进步。其实,今天想来,人生不过是一次旅行,真正属于您的是能够结交深情的朋友,能够享受精彩的人生,能够为社会多作贡献!(志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杀妻藏尸”案今日开庭!被害人父亲:只盼还女儿一个公道! 2017-11-29 07:1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