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养生,从吐故纳新开始

  “吐故纳新”这条成语,现在人们大都使用它的引申义:去除陈旧的东西,吸收新鲜的东西。这条成语原出自于古代道家的一种养生术——“吐纳”。《庄子·刻意》里说:“吹呴呼吸,吐故纳新。”意思是通过吐纳呼吸吸收新鲜的“生气”(空气),吐出对身体有害的“死气”(废气),“达到长生”(长寿)的目的。晋代时的嵇康在《养生论》中也说:“呼吸吐纳,服食养生。”

  人的身体里有三宝——精、气、神,气是一宝。通过气在人体的运动,能保持人体的恒定体温,气又能保卫人体的肌表,抵御外邪的侵扰,气还能固摄体液,不使其外泄。人通过呼吸吸入新鲜的空气,通过空气在身体里的运动,保持身体各部位器官及血管、毛孔的畅通和正常运行,排泄废物。通过呼吸,新鲜的空气进入人体各部,推动血液的循环,保证了血液的正常运行道路的畅通,达到气至血至,血随气旺。有专家认为:一个真正懂得养生之道的人,必定是善于调节身体气之运行的人。气是身体健康和生活压力之间的调节器,善于调节身体里的气体,及时排出废气,吸收新鲜氧气,则百病不生。

  人人都知道,人体的肺脏是专管呼吸的,外界的新鲜空气,通过肺脏的“吸”进入人体,再由肺脏经过加工过滤送入人体的血液中和各脏腑;而身体中各部位在正常运行中所产生的废气,则又通过血液(静脉血)带回肺脏,然后通过“呼”排出体外。所以中医理论认为“肺为气之主”,肺就是这样不断地吸呼,使新鲜的空气进入人体,再将人体在生活中、运动中产生的废气排出体外,即道家所说的“生气”(新鲜的空气)和“死气”(废气),以保持人的生命长生,达到长寿的目的。

  那么,通过怎样的呼吸方式,才能达到养生长寿的目的呢?笔者在养生锻炼中,逐渐摸索出运用腹式呼吸,是一种比较方便而又简单易行的方法。

  腹式呼吸法简单说,就是深呼吸。具体做法是:姿势不限,站立、坐、卧均可;可以采取鼻吸鼻呼,也可以鼻吸然后微微张开嘴巴由口中呼出,根据各人喜好选择。重点是:首先心态要保持平静排除杂念,即意守丹田,然后慢慢吸气,待下腹部鼓至最大时稍作停顿(即屏息),再慢慢呼出。整个吸呼过程讲究的是细慢匀长。有专家提出吸呼一次最好在十二秒以上,即每分钟4~5次。不过一般在初练时很难达到这个时间,慢慢来,待到一定时间以后就能延长时间了。一吸一呼的重点是慢细匀长,最忌的是猛和快。练习这种呼吸方法,其作用主要是调节人的精神情绪和增加肺活量,而这两者正是健身养生需要的主要方法之一。需要说明的是腹式呼吸,对一些肺部疾病和肠道疾病、高血压也有一定的好处。

  腹式呼吸虽然简单易行,且对身体好处多多,但也因人而异不能强求。练习中如长时间感觉身体不适,不要勉强。练习这种方法一般每天可做二到三次,每次十分钟左右即可。(邵顺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相聚乌镇》 水墨乌镇尽显中国韵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片唯美发布 2017-12-02 10: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