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让我们痛痛快快地爱

  爱媛,一个发音温润柔美的地方,在多数游客眼中,这里默默无名,但对我来说,早在20多年前,它已在我心中占据了一个重要的位置——那里是永尾完治的故乡。

  《东京爱情故事》上世纪90年代在上海电视台播放后引起轰动。永尾完治、赤名莉香、关口里美、三上健一等角色之间的情感纠缠令人唏嘘,这部经典电视剧也成为当年上海小囡最早的情感启蒙之一。

  转眼过去二十多年,我终于来到了爱媛县。在电视剧的尾声,永尾完治与赤名莉香最后的见面、分手,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梅津寺是爱媛县松山市郊一座小小的电车站。电视剧中,莉香告诉完治自己坐16:48的列车从梅津寺站回市区,如果想挽回两人的关系,就在车站见面。而事实上,莉香也许是因为害怕等不到完治,而坐了前一班车。两人从此错过,一别天涯,徒留一条白色手绢在站台飘荡。

  总是不忍看这一段,莉香一个人在站台等待的无助、夕阳下回忆往事的伤感、又怂又黏觉悟得太晚的完治……我到达梅津寺车站约下午四点,缓缓西沉的太阳在海面洒下余晖,海水轻拍着海岸,站台上的氛围几乎瞬间复刻了电视剧中的那一刻。

  这是个非常不起眼的小站,一个闸机、一位老大爷工作人员,一侧站台背靠濑户内海。在“东爱”刚播完的几年里,各地影迷纷纷来此,在莉香当年留下给完治手帕的地方纷纷系上自己的手帕。而这一次,我却只看到两三条,不知是管理员刚刚定期收走一批,还是说,当年的影迷步入中年,深陷俗世泥淖,无力来缅怀青春?

  没有带自己的手帕来。看了看栏杆上的两条,写着字,摸上去湿湿的,不知是海边潮气的浸润,还是一个个如莉香般失落的伤心人的泪?

  对照列车时刻表可以发现,电视中莉香等候的所谓“回去”的列车,包括所在的站台,在现实中是从松山驶往梅津寺方向的,真正的回程时刻表应该是每隔15分钟一班,列车停靠另一侧站台。回市中心的时候,和莉香一样,我一度在16:30和16:45两班列车中犹豫,结果,同样选择了早的那一班。

  所以这大概也是某种安排好的巧合?

  电视剧里,完治在爱媛找到莉香后,两人一起漫步于大洲的商业老街,并去许愿。洗手的时候,完治把自己的手帕给了莉香,也就是后来莉香系在梅津寺车站的那一条。

  大洲市同样属于爱媛县,是一座安静整洁的小城镇。蓝天下,远山巍峨、白云低垂,并不宽阔的街道两侧,多数是木结构的旧时民居。由于正逢周末,商店大多关门歇业,路上行人也很少,偶尔驶过一两辆小汽车、间或有中学生奋力踩着自行车掠过。

  完治曾向莉香这么描述自己的家乡,“非常安静,听得到白云飘过的声音”,来到大洲后,我深深感到,大洲就是永尾完治的故乡。它是安静的、缓慢的,走在路上可以听得到自己的心跳声。

  某个路口拐角处的红色邮筒,是莉香给完治寄出明信片的地方。邮筒干净铮亮,反射着中午的阳光。等了很久也没遇到前来打卡的东爱粉丝,后来看到一对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妇路过,妻子指着邮筒说了半天,应该是想起了多年前依稀能回忆起情节的那部剧吧。

  对我来说,爱“东爱”,是爱莉香,不是爱完治。理性角度而言,永尾完治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笨蛋、大怂包。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感动于电视剧中许多场景,因为它恰恰于我们年少懵懂之时,告诉我们全身心爱一个人是多么幸福的一种状态。

  当我们渐次步入中年,历经失落、离别、生分、背叛,反而更加怀念那种不求回报的爱情,它提醒我们,在青春岁月里,曾经相信过那么美好的一种感情,也更像一种勇气和力量,陪伴我们去应对一次次情感的波澜。

  所以这次,既是影迷之旅,也是青春致敬之旅。 (章迪思)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相聚乌镇》 水墨乌镇尽显中国韵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片唯美发布 2017-12-02 10: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