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国家公祭日 | 南京,南京,我们会铭记

  女儿从书包里捧出一本书向我示意:“妈妈,今年暑假我要去那里!”我接过这本有些厚重的书籍——《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心头感觉十分庄重。

  “妈妈,这本书是我们老师推荐的,是一本非常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看的书。它为第一个国家公祭日而作。”

  盛夏时节,外面炎热如烤,然而翻开书页,我的心情却陷入了冰洞!作家用纪实的手法,通过详尽的资料和多方面的采访,为读者准确描绘出了当年南京城腥风血雨成为人间地狱的前前后后。通篇贯穿了作者对国家、民族和人性的反思,对于人们更深入地了解南京大屠杀,吸取历史教训,反思当代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全面地还原了南京大屠杀的前因后果及其历史影响。

  从来没有一本书如此深切地迫使我要往下看、往下看。连续几个晚上,我都读到凌晨时分,依然毫无睡意。和平是我们永远的期待,但战争并没有随着人类发展而消失。因此我们才会特别在意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制造战争和造成他人创伤的国家,无疑应当承认错误。而对饱受战争之苦和身带旧伤的国家及其人民来说,更应以史为鉴,温故知新!

  看完书,想带女儿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看的念头就更加强烈了。中国年轻的一代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事件,从而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国家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和“南京大屠杀”公祭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但还远远不够。只有通过深入的了解、冷静的思考、潜移默化的教育,才能从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中认识个人、国家、时代层面的种种深刻的问题,在一个人内心构筑起信仰的高地和坚定的意志。

  我们背起行囊,乘上高铁,2个小时就抵达了六朝古都南京,单单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一个醒目的数字最先映入眼球:300000!就是这个数字,让无数的中国人,内心都被深深刺痛!南京大屠杀发生于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后六个星期内。日军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了大屠杀,实物、图片、数字等资料,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憾再一次激起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

  参观途中,我看见女儿眼中时时有泪花在闪烁。回路上,我们母女俩许久沉默不语,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日本会轻而易举入侵一个泱泱大国?会轻易制造南京大屠杀?往更远点看历史,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为什么会有数不清、说不尽的国耻?答案自明:当时的中华民族,国土虽大,人口虽多,但政治腐朽,经济落后,国力虚弱,民心涣散,这样的民族抵御不了强悍外夷的入侵,也就逃脱不了国破家亡的厄运。

  我想我们只有正确地认识历史,才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既是古人的智慧,也是历史给后人的启示,更是今天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认真反思的箴言。(原文发表于新民晚报2015.09.29A-29)(庄庆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2017-12-13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