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今日春分,雨微含烟,桃红李白迎春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一川,李山川     编辑:王瑜明     2018-03-21 07:00 | |

  园中兰笋欲争翠,

  土内眠虫待艳阳。

  天外新雷惊大泽,

  生灵携手见春光!

  今日是春分,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也是整个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0°时,春分正式到来。在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此时南北两个半球的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所以,春分也就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等国的新年,有着3000年的悠久历史。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所以,综上可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中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巧立蛋

  在说春分的汉字前,我们可以先尝试一个简单却富有趣味的小游戏——立蛋: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尝试着把它竖起来。这个看似容易的小游戏,却着实难倒了不少的人。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在每年春的分那一天,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和我们一样,津津有味地做着“立蛋”试验。春分成了立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为什么我们选择春分日来挑战立蛋游戏?其中可是有着深奥的科学知识。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十分有利于竖蛋。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气候宜人,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这也利于立蛋的成功。

  盘古开天前,中国人认为“天如鸡子”。整个宇宙就如同一个完整的鸡蛋,这个鸡蛋就代表了浩瀚的大千世界。在春分之日,我们把鸡蛋立在桌子上,这表示着天象宇宙达到了平衡,也就是古人所倡导的“天人合一”的生活态度。

  春分春祭,风调雨顺

  大家回忆一下,我们的第三个节气叫惊蛰,下一个节气叫清明。惊蛰之前就已经降雨充沛,春雷萌动,清明时节又是雨水纷纷。前后皆是湿漉漉的,只有春分这段时节是不下雨的。所以古人便会在春此时进行盛大的春祭,以此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古人的春祭是非常讲究的。“民间不得祭天”,此即老百姓不能随便祭祀,万一哪个环节处理的不当,得罪了老天爷,那可就麻烦了。所以祭天须得由国王,或者国王认可的大臣,在日坛举行仪式,恭恭敬敬地祭拜上天。

  这个仪式用汉字来表述就叫做 “昌”。“昌”由“日”和“曰”构成,“曰” 表示对人说话,“昌”则表示为歌颂,赞颂太阳的祈祷之词。古人赞美天神以求得顺利,国运昌隆、兴旺昌盛中的“昌”都是取这个含义。“唱”是由“昌”加上一个口字旁组成。有句古话叫 “说的比唱的好听”。由此可见,“唱”不仅指曲调上的悠扬婉转,更是指内涵上的赞颂之意。我们希望以此来让老天爷降下甘霖,泽披万物,使我们的农业生产能顺利进展。

  春分须护肝

  春分之日,除了赞美天神之外,我们自己也得好好干活。“干” 就是分开的树杈的样子,是一种原始的狩猎武器。“干”加上“日”就是“旱”,干旱的“旱”字。在春分时节,因为雨水稀少,所以很容易出现古人所唯恐避之不及的灾害天气——春旱。

  所以在春分前后,我们需要开挖沟渠,引水入田,用我们自己的智慧与方法来对抗太阳、对抗自然。所以捍卫的“捍”也就十分容易理解了。“旱”加上提手旁,就表示保卫、守卫的含义。

  无独有偶,我们在“干”的左边加上表示器官的肉字旁,就得到了肝脏的“肝”字。肝脏在我们的五脏六腑之中,起到了无比重要的作用,它是锋利的武器,是我们人体的保卫部门,专门跟入侵的病毒做着坚强的斗争。

  到了春分时候,气温已经显著的回升。惊蛰已过,所有毒蛇毒虫都已经纷纷出动,病毒也就相应的活跃了起来。所以此时,就正是肝脏该开始活动工作,跟这些日夜入侵的病毒做斗争的时候了。所以此时,我们应当格外注意肝脏的安全运行,使它能够健康地运转,坚强地防卫。

  所以春季最重要的养生之道之一就是护肝,中医上也有“春养肝”的说法。此时我们应该注重自己的精神调理,保持心胸的开阔,以此达到使肝气的顺达以及气血的通畅。

  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是日夜平衡之日。此时我们在保健养生时就更应该注意保持我们人体的阴阳平衡调和之态。愿我们都能在今天保持一份最为平和的心态,迎接之后更为忙忙碌碌的生活。(一川,李山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