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昙花的青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来西亚)朵拉     编辑:王瑜明     2018-06-23 07:05 | |

  这花,是来向人诠释一生一会的短暂,青春就是这昙花一现。

  咖啡馆里,朋友说着昙花的故事,是她的亲身经历,我听着听着,席慕容《昙花的秘密》又回到我脑海里。

  上世纪80年代,我作为马华女作家唯一代表去台湾参加“亚洲华文女作家交流会”,那也是我第一次以作家身份出去开会。那个会议有太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知道住宿的酒店叫饭店,还有第一次见到许多仰慕已久的作家:林海音、罗兰、蓉子、华严、刘静娟,还有席慕容。

  每个名字都叫我惊叹,她们本来都在书上,那样遥远,仿佛不是真实的人,突然出现眼前,我目瞪口呆的样子一定可笑。粉丝遇到偶像,自然流露忘我的神情肯定很傻瓜样。80年代是我的年轻时候,这一首诗叫年轻的人读过便很难忘记。就算今天你来读席慕容的《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同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不流下感动的眼泪的,除非是没有感情的人。

  浅浅地述说,没有难度的文字,很分明,很清楚,阅读后细细思索,对爱便有更深刻更真切体会。相爱的两个人,尽管最后没在一起,分开时也要好好说再见。心存感谢,平静面对,安心接受,记忆不会变丑。不怨不悔,不怒不愤地放手,才能从容向前走。

  她们介绍说这是席慕容。席的艺术家气质十分明显,她轻轻点头淡淡说你好。心里感觉她太高了,就没特别再过去和她多说话。那时代连手机都没,遑论加微信这回事。然而收在想象里也挺好。相见有相见的快乐,不见有不见的愉悦。会议过后主办方特别安排搭乘军机去金门观光,有点失望席慕容没参加。

  和席慕容的见面,就昙花一现。一面之缘的席慕容时常在,文章和图画里。阅读时情不自禁回到美好的80年代,那次台北开会的往事。

  朋友在咖啡的香气里继续诉说她的回忆:那晚睡到半夜,婆婆叫我起床“赶快起来,花就开了。”我急急跳下来,婆婆细声说“不要大声,会吵到花的。”

  从回忆中出来的朋友,转过头来笑对我说:“吵到花,花可能不开,也可能不香。”

  婆婆告诉她“静静地,让花好好地绽放,就会香满一室。”

  朋友睁大眼睛,“我看着白色的花,一瓣一瓣绽开,闻着花香,香味越来越浓。”

  “洁白的花真的很美很美,花香的味道真的很香很香。”最美最好最香,所有的最顶级都不需要形容词来让美、好、香,更脱颖而出,回归到最原始最单纯,最动人心。

  朋友的体会:“我看着花开,时间不久,突然发现,花的姿态有所不同,花瓣的周围开始蜷缩,一副即将萎靡的样子。”她忍不住惊呼:“婆婆,你看这花怎么啦?”

  见惯花开花落的婆婆处变不惊:“没什么,花马上要谢了。”

  “花,这就谢了?”她不相信。

  “怎么可能?”朋友摇头,无法相信眼前所见是真实:“怎么可以?”

  为了一朵花,朋友流泪了。

  “这么快的呀!?”朋友无法接受就在一两个小时之内,经历了花开花谢。

  “上一个小时才绽开的花,”朋友惋惜的语气:“下一个小时凋谢了。”

  这花,是来向人诠释一生一会的短暂。

  朋友的昙花之夜,她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抬头,看见那天晚上,正好是月圆之夜。”婆婆也说昙花喜欢选择在月圆夜开花。“月亮很亮,花的白色更白些。”

  不是每个人都看过昙花开,不是每个人都看过昙花谢。朋友比我幸运多了。

  我的昙花只在文字里。席慕容的诗叫《昙花的秘密》:“总是/要在凋谢后的清晨/你才会走过/才会发现昨夜/就在你的窗外/我曾经是/怎样美丽又/怎样寂寞的一朵/我爱也只有我/才知道/你错过的昨夜/怎样皎洁的月。”

  是我错过了花,是花错过了我。

  是我们错过了彼此?

  充满了怀念的语调,朋友感叹,婆婆不在了,年轻的时光过去了。

  我没有回答,想起成语“昙花一现”。

  青春就是昙花一现。

  喝了一口咖啡,我跟朋友说,好好珍惜看花的时光吧。(朵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