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黄浦江上找“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立群     编辑:王瑜明     2018-08-03 07:00 | |

  那次初涉上海滩的经历,显然是那个暑假里最好的社会实践课,培养我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敢于闯荡未知世界的无畏者,勇于直面棘手问题的坚韧者,善于用健全官能感触人生的思考者。

  对比百年前我的同乡潘汉年闯荡上海滩,我在升高二的暑假里的经历,简直如微尘般不足道,顶多是鸟儿在黑夜里的一次惊飞;但是对于正在上海读大学、就连几双鞋子都要“快递”运送的儿子来说,这或许堪称壮举。

  1960年,襁褓中的老三舅舅被送给上海川沙县东海边某农户做儿子。意想不到的是,他不仅得了活路,而且长大后有了出息。我去找他时(1988年),30岁不到的他已经当了多年大队书记。老实巴交的父母希望通过这次投亲,请他卖掉些特产,补贴家用。

  麻袋装满石英砂,简易包装的茶叶也被装进了粗笨的麻袋,满满当当两麻袋,总重80多斤。父母的意思是让我跟船走,但船老大一口回绝:要走几天几夜的,这么热的天,肯定吃不消。现在想来,父母实在想得太简单了。走南闯北的船老大建议我过两天乘汽车去上海,到宁国码头找他,他要在那等好几天才能卸货的。那时,手机闻所未闻,而我从未到过县城,也不问问宁国码头与西河码头有啥区别,脑筋里的反应无非是河埠头的水泥船会多些。我不加思索地答应了。

  懵懂中,经过大半天颠簸,我到了共和新路长途汽车站。一下车,眼前的街景、人样、口音,已迥异于张渚,我仿佛是被蒙面带入完全陌生的世界。

  路在嘴上。这是出门前妈妈为我配备的唯一必需品。经询问,我又搭乘长途汽车至川沙县城,再经祝塘线到施湾公社。这时天已暗下来了,我一路步行,打听,问询著名的“杨某某”家住哪里。一个多小时后,昏暗中,我来到一片水泥场地,一个矮小的方桌旁,一名妇女正在喂一个男孩吃饭。“请问,知道杨某某家在哪里吗?”猛听之下,她惊讶极了。可以肯定的是,她根本不会想到,那天会有这么一个黑矮瘦小的小亲戚,千里奔赴,来这个海滨小村找她。

  舅舅很忙,他几乎每天吃完早饭就出门了,而且要在我入睡后才回家。到了约定的日期,我便独自去找宁国码头。

  暂别东海岸,我从十六浦码头乘轮渡来到浦西。顿时,我傻眼了,哪里有什么码头啊?黄浦江沿岸,工厂、各种堆场,一家挨着一家,而且都有围墙,根本没有西河码头常见的水泥船横揽松扣景象。中午毒辣的太阳下,城里人似乎集体隐身,无处问询。我焦急地寻找,翻越一道道围墙,像流浪者一样游走在黄浦江西岸。

  黄浦江有着我从未想像过的宽阔,至少有我见过的最宽河面的十倍。但我无心欣赏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的奇异江景和都市繁华,只是一心寻找水泥船篷顶上一块绿色拱型石棉瓦,那是船老大和我约定的唯一线索。可是,到哪里去寻找啊?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又饥又渴,浑身脏兮兮的,彻底失望了。

  蓦地,一点绿意飘然入眼!它是精致世界里、流动黄绸上一块尽显粗俗的石棉瓦,是宽阔浦江和繁华都市中若隐若现、极其渺小的一抹绿意,但它轰地一下燃起了我的全部希望和热情。我几乎喜极而泣!

  呼喊,声嘶力竭。船老大终于听到了。顺着他哑语般的指点,我又是第一次惊讶地通过挂在江岸上的铁链软梯上了船。当一屁股坐下来时,我突然觉得黄浦江竟然和家乡的西河一样亲切:她的颜色,和日夜接纳石英砂(黄石)矿废水以及山洪的西河一样浑黄,一样熟悉;她的宽阔,成了一种宽容,她大度地接受了一名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无知小孩,就像日夜接受着众多进进出出的船只;她用无言的智慧,教会了一名小孩生活的艺术,并且着实影响了他的人生。我明白了,这大概就是“母亲河”吧。

  船老大和我一起,分两次把茶叶抬到软梯下。他助我把麻袋扛上肩,我顺着软梯,“飞檐走壁”直上地面。船老大的使命完成了。剩下的路只有靠自己。

  那次“闯上海”所付出的经济成本,比起今天的城市父母为培养孩子所作的投资,简直微不足道。我所得的利润,与我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的人生体验与收获相比,也是有限比之无限。之所以怀念那次往事,实在是因为我想到这是所受的教育中最好的部分之一。那次初涉上海滩的经历,显然是那个暑假里最好的社会实践课,培养我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敢于闯荡未知世界的无畏者,勇于直面棘手问题的坚韧者,善于用健全官能感触人生的思考者。正像英国有位作家说的:我们应该从远方,从奇遇、危险和每天的新发现中,带着新经验、新气质回家来。(吴立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