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秋分:团圆节前秋期半,从此昼短夜漫漫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赵美     2018-09-23 07:00 | |

  

  今日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当天日夜时间均等,而后夜愈长日愈短。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快速而明显。

  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秋分平分秋色,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秋分带走初秋的淡雅,迎来深秋的斑斓。

  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

  “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并由昼长夜短变为昼短夜长。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在北极点与南极点附近,这一天可以观测到“太阳整日在地平线上转圈”的特殊现象。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分,八月中。分者,半也。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分”示昼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样,此日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此后,阳光直射位置开始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温降低,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

  秋分,“分”即为“半”。秋分时,地球绝大部分地区这一天昼夜均分,各12小时;在北极点与南极点附近,这一天可以观测到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秋分的特点秋分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特殊的。

  秋分,八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秋分三候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众多小虫感知到天气的寒冷,开始在穴口用细土垒一小高堰穴藏起来了。

  1.雷始收声

  秋分之日“雷始收声”,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入地收声。阳光随之衰微。前半秋,秋云逶迤,秋霞烂漫已成告别。后半秋,阴风四起,秋雨缠绵,该秋虫残鸣、红叶伤心了。

  2.蛰虫坯户

  后五日“蛰虫坯户”。王安石诗云:“忽忽远枝空,寒虫欲坯户。”“坯”在这里是“培”的意思,虫类受寒气驱逐,入地封塞巢穴,提前告别残秋,准备冬眠了。

  3.水始涸

  再五日“水始涸”,涸是干竭,水气的影响,春夏水长,到秋冬就会干涸。


  秋分节气,民间习俗

  1.秋祭月

  你知道吗,秋分曾是正宗的“祭月节”。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

  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因为秋分这天经常不是满月,于是就移到了八月十五。

  由于月宫中的嫦娥是位女子,因此有了“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即民谚所说“男不拜月”的传统。

  2.吃秋菜

  还记得暗送秋波这个笑话吗,你在秋天收到过别人送的菠菜吗?

  实际上,自古以来,秋分时就有吃秋菜的习惯哦。

  岭南地区,昔日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一种野苋菜。

  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

  3.品秋蟹

  秋分时节南方的大闸蟹、北方的梭子蟹都到了最是肥美的季节。

  吃蟹方法也很讲究。蟹八件始于明代,食蟹又分“文吃”和“武吃”。“武吃”吃的是快意,“文吃”吃的是工具。

  细细品味蟹肥菊黄、丹桂飘香的季节之美。

  4.竖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不少人在做“立蛋”试验。

  5.粘雀嘴

  秋分这一天,农民按习俗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头,名曰粘雀子嘴,希望避免麻雀等来破坏庄稼。

  6.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秋天常见的习俗。大人小孩齐上阵,放飞的不只是风筝,还有满满的快乐。

  

  秋分节气养生指南

  1.秋季的宜和忌

  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过后,气候干燥,天气转凉,要防止凉燥。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添衣,切勿盲目贪凉。睡眠上也应注意迎合时宜,秋分后,天亮得晚、黑得早,可适当多睡会,早睡晚起。

  秋季气候干燥凉爽,津液易伤,相对于其他季节,秋季最显著的特点是燥,主要外邪为燥邪,故秋季宜生津养阴、润肺祛燥。

  燥邪对人体的伤害,以肺为最,肺位于胸腔,由于肺位最高,故称“华盖”,因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又称“娇藏”。其主要功能是主气、司呼吸,主宣发和肃降、通调水道,外合皮毛,开窍于鼻。黄帝内经的养生理念,秋季当养肺。

  秋季正是菊黄蟹肥美的季节,温一壶黄酒,捉几只肥蟹,看秋高气爽,听秋虫吟唱,不亦乐乎?但螃蟹属于寒性食物,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吃,一般人群也不宜多吃,建议朋友们浅尝辄止。

  2.保暖胃部,防止寒凉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故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此外,还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3.饮食温润,宜食辛酸

  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燥令伤肺”,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但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

  4.进补有度,切勿过量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现在正是秋季进补的好时节,但秋分时节进补,不可太过,要适量。忌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忌慕名进补,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可能会导致过度兴奋、血压升高等;进补应分清虚实,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

  5.秋分灸,除虚寒

  眼下天气转凉,燥邪、寒邪、风邪也渐渐增多。而人体毛孔收缩,免疫力下降,怕冷、感冒、咳嗽、腹泻、腰酸背痛、过敏性鼻炎等虚寒病症也随之多发。在秋分当令之时,借助阴阳消长的变化,因势利导实施艾灸,可以有效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温通阳气、祛风散寒、扶助正气、增强免疫力,还能润燥。

  6.早睡早起,起居有常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宜早睡早起。早睡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夜愈深,寒气愈重,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