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蒋子龙:横山古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蒋子龙     编辑:王瑜明     2019-03-15 06:50 | |

  到横山须先看古堡,并非因横山多古堡,而是横山的历史文化多半留在一个个式样各异的古堡里。我们午后到横山,未在县城停留便直奔响水堡。既名“响水”,一定跟水有关,古堡建在无定河边的山峰上,北、东两面临河傍水,城堡依山顺势而建,层层递进,步步升高,是方圆数十里的制高点。登上古堡,视野顿开,古边塞的莽莽铁岭、万里风烟,尽收眼底。结冰的无定河如一条白练,围绕于堡下。东侧是龙泉大寺,寺前石阶陡峭,直抵山顶;隔河相望是盘龙寺,横江怪石,远眺若踞水中,状如盘龙……两座大庙祥云搭桥,瑞气交融,佑护着响水堡。

  古堡建于明正统二年(1437),城墙依山势蜿蜒,周长约1700米,设有四座城门,内有瓮城,以青砖、石块包砌。城堡内有普通的民居、窑洞,也有称得上豪华的“窑洞四合院”。像著名的陈家大院、刘家大院等,从里面走出了一代代名臣武将,其实就是窑洞组成的四合院。清于乙酉(1885年)拔贡为官的响水堡人曹子正,曾写《盘龙诗》描摹家乡风貌:“桥水响流双浪开,寺龙盘塔绕河来。迢迢路远岸垂柳,樵唱晚舟鱼钓台……”当年的响水堡竟是一处塞北水乡的胜地,两岸垂柳,渔樵两利,富庶而宁静。

  我们依次又看了建于宋元时期的军事要冲波罗古堡、一向被视为“横山龙脉”的狄青塬、秦长城及秦直道、古银州古城、仰韶文化重镇贾大峁……古堡看得越多就越好奇:横山为什么会留存下这么多古堡?整个陕西省地图,极像秦陵出土的兵马俑,而榆林市就是兵马俑的头。在中国古代,兵马是为战争而存在的。横山的古堡,实际就是古城堡和古碉堡的结合。所谓“三边”就在榆林,在1949年之前的数千年里,横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西北国防重镇、军事要塞,历朝历代的兴亡史,都少不了横山浓墨重彩的一笔。横山古堡的城墙,也可以说是中国西北部的大围墙。可是,任何墙都不能真正挡住想进去的人。还有一句老话说得也不错,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不信就让我们从头说说中国的这道大墙,特别是横山这一段……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秦直道,从秦都咸阳直通阴山下九原郡,全长900公里,沿途所经县境中惟横山里程最长,途经怀远堡、威武堡、清平堡……再加上五里一墩,十里一台,是中国第一条国防公路。直道是为了出兵快捷,秦长城是最大的墙,为的是挡住来犯之敌。然而,从横山(昔日红墩界镇统万城)发家的赫连勃勃,于公元407年自立为大夏天王,率兵夺取长安,在灞上称帝,建都统万。秦直道或许还为战事提供了些许便利,秦长城却几乎被战争忽略,无人提及。过了一百多年,隋末的鹰扬郎将梁师都,在横山西部的古夏州起兵,一会儿自称皇帝,立国号梁,一会儿又向突厥称臣,后被唐太宗派将剿杀。再过两百多年,党项族银州(横山党岔镇)人李继迁、李德明父子,拥兵自重,逐步建立起西夏国,到原本是拓跋氏后裔的李元昊手上,西夏已强大到与宋、辽、金鼎立,延续近200年。又是几百年后,横山石窑沟的李自成横空出世,自命“闯王”,竟“闯”翻了大明王朝,最终引来了清朝300年的统治……此外还有许多文才武略之士、一代俊杰,从横山的古堡或窑洞里走向历史舞台,创造或改变了历史。

  先哲有言,一代一代的勇将就像树根,从那里作为枝条生出勇敢的民众和民风。可是,横山的古堡已经荒颓,人气稀疏,有些变成空堡或半空堡。今日榆林却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接续地”、“中国的科威特”,拥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腹地,其地下的岩盐储量竟是煤储量的22倍。横山正在建设的亚洲最大的净化装置及火电、甲醇生产基地,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往事悄悄,浮云匆匆,古堡昔日的辉煌不再,其雄浑苍郁的存在却讲述着最实际的智慧,似乎是想告诉人们该如何更多地了解自己和把握自己的未来。历史中藏着未来的秘密,对横山来说,这个秘密就是:在过去是“国防比富裕更重要”;今天,古边塞将成为富裕和发达的象征。(蒋子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