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日日是好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国威     编辑:钱卫     2019-12-04 07:00 | |

  日本演员树木希林接拍的最后一部电影是《日日是好日》。“日日是好日”看似简单,却是难解的五字真谛。


图说:《日日是好日》剧照

  树木希林在2018年过世了,享年75岁。她拍过不少电影,所演的每个角色都非常到位,近年的《我的母亲手记》《小偷家族》,更令人觉得她是一位演技精湛、敬业的演员。至于她的爱情与婚姻生活在迷离中富有传奇色彩,为她不平凡的演艺人生增添了更多不平凡,人生如戏,戏若人生,大抵从她的一生可以印证。

  晚年的她罹患癌症,然她的演艺生命依然坚韧,还接拍了大森立嗣执导的《日日是好日》,最终这出电影却成了她的遗作。电影拍摄时,树木希林身上的癌细胞已转移布满全身骨骼,身心都遭受前所未有的痛苦,但她饰演的茶道老师——武田,依然优雅祥和,举手投足间触动人心。

  电影中黑木华饰典子,多部未华子饰表姊美智子。她们一起到茶道教室学习日本茶道,武田老师透过四季不同的茶道井然有序的每一个步骤,在不断严谨要求重复练习的动作中,教她们从形到心地去领略茶道的精神,“不要去思考,用身体去记住”,才能达到物我两忘,“不风流处也风流”,因为风流气质具有打破常规、脱离形式的妙趣,但在打破之前,必须先把规距和形式练好。赵州和尚的“放下着”,是要人把“没有什么”的心都一并抛弃,五蕴皆空,“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不为任何事物所感染,断一切的执着和烦恼,自然能茶禅一味。

图说:日本茶道用具

  武田老师还要她们对待每一次茶会,都要有“一期一会”的心,在每次相逢相会的时候,就“当作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用心对待。”人生无常,会者定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千利休曾说:“茶会是一期一会,就像主人与客人的相会一样,今日的聚会,他日不再,因此也可以说是我一生一会。”其实在人生旅途中,如果彼此都能本此初心,真挚相待,即使不再相会,也可以了无遗憾。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雨天听雨,调动五感,投入感受那一瞬间,雪天赏雪,夏天感受暑热,冬天体悟刺骨寒风……”典子经历过工作、爱情的挫折,加上父亲的突然去世,使她明白“生命就像樱花一样转眼即逝”,无论什么样的日子,只要尽情玩味其中就好,“日日是好日”表面看似这么简单却又难解的五字真谛。

  “日日是好日”是唐末五代云门文偃禅师一日坐堂说法,问弟子:“我不问你们十五日以前如何,我只问你们十五日以后要如何?”云门禅师见无人答话,便自己回答说:“日日是好日。”语见碧岩录第六则:“云门垂语云:‘十五日已前不问汝,十五日已后道将一句来!’自代云:‘日日是好日。’”而这“日日是好日”并非指“每天都能过着无灾无难,心想事成的好日子。”我读过松原泰道所著的《禅语百选》,其中他也曾解释过这一句禅话,我觉得最能得其真义,他说:“要舍弃今天是好日子或坏日子的观念,对天气和季节也一样,不能有自我中心的想法,要在环境里创造美的、真的东西。吉川英治说:‘晴天时,则爱晴;雨天时,则爱雨;有乐趣时,则快乐;没有乐趣时,也快乐。’”

图说:作者题写的“日日是好日”

  日本茶圣千利休的孙子千宗旦,在不审庵北面新建了一间茶室,约了大德寺清岩和尚到来,希望请他为茶室命名,因久候不至,遂留下一信要弟子转交清岩和尚,言因临时有事要外出,期明日再见。后来清岩和尚来到茶室见信后留下八个字便离开。千宗旦回来看到“懈怠比丘,不期明日”——我是个怠惰的和尚,明天的事,我哪里知道。千宗旦心中愧疚,便即到大德寺谢罪:今日今日,尚未结束,明日生命,不可置喙。意思是今日的因缘稍纵即逝,应及时把握当下,何必等到明天呢?于是他把茶室命名为“今日庵”,也成了他的别号,作为对自己的警诫。

  其实我们能拥有的时间,就只有“即今”罢了,因此“现在”这一刻,我们如果好好掌握,珍惜当下,随遇而安,境自能随心而转,如此,不管风雨晦晴,都能适于心,自是日日是好日。(叶国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