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让新年变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笨猫     编辑:徐婉青     2020-01-02 07:00 | |

  半个月前,家里意外地带娃人手骤减,工作又排得满到潽出来,心烦气躁,在某个有阳光的下午,因为一点不大不小的事,和松爸各自占据客厅、餐厅一隅,隔着中间的鞋柜吵了一架大的,排得上认识20年来吵架“大场面”前三。

  大概我俩确实很少争执,吵完以后,我深感心力交瘁,含泪躺到床上,平复了半天。之后胸闷气短,但也没特别当回事。突然间铺天盖地是某明星猝死的新闻,脑中警铃大作,觉得自己游走在高危人士的边缘,连忙挂了个专家号。

  到了诊室,检查完终于被运到流水线末端的博导面前,我带着三分不好意思简单回顾了当日吵架的“心碎”,不忘略带幽怨地瞟一眼身后陪我来的男主。

  博导看看我,又看看一脸无辜的男主,言简意赅:“我看你没啥毛病,回去好好休息,你要实在不放心就做个心脏CT,不过我觉得还是别浪费医疗资源了,或者我再给你开点药吃吃看?”

  看了眼处方,上了个百度,“主治焦虑、抑郁”,果断没有拿药。出门走在阳光下愤愤不平:“哼,医生一定把我当作无事生非的中年妇女!”男主笑到岔气。

  遵医嘱“好好休息”,下午两人没去“搬砖”,去了朋友推荐的一家咖啡店,在咖啡店里喝着燕麦拿铁,听着清淡的钢琴曲,翻着手机里的照片,突然给自己找到了药方。

  一、在上海出差,一边要赶会议,一边要完成手头的工作,心里有只小鼓轻轻敲。第二天早上,提早喊同伴出门,福建美女一开门,衣袂飘飘,“来喝茶”。一看一套功夫杯摆在红漆桌上,铁观音的香气满屋。

  叹一声,坐下来,丝滑的茶水滚下喉咙,窗外的桑树在风中“沙沙”摇着它的树叶,我心里的咚咚小鼓也渐慢。都是喝茶,捧着保温杯牛饮和气定神闲用小杯来个全套,节奏全然不同。

  二、94岁的外公心脏起搏器该换了,住了院。86岁,一辈子喜欢干净整洁的外婆,想去把床单拉平整,一个动作,骨折了。老两口分别住了院。妈妈赶去陪护,给我发微信:“刚才,我让爸爸妈妈通了个电话,爸爸对妈妈说:我很想你,但是现在身体不好,不能走,不能来看你,原谅我啊……听听好感动。”

  我瞬间心酸。再看,却有点甜。

  三、某个周末的早晨,带两个娃去买早点。有点凉,我蹲下给妹妹想把外套拉起来,没有搞定,哥哥说:“我试一下。”

  生两个孩子,从来没想过“以后两人互相作伴”,大概因为看过身边有兄弟姐妹为了房子反目成仇,便本能不对人性抱过高期待。但哥哥弯下腰的那一刻,独生子女的我,还是在心里开始默默羡慕起妹妹来。

  小时的我,是多想要个哥哥啊。

  四、这阵子松爸每天晚上都要复习准备重要考试。我一般比他早睡,家里的小猫草莓就跳到他膝上,陪他度过漫漫长夜。

  打算养猫之前,松爸态度一直是不拒绝不反对,猫来的头几天,松爸也保持距离,默默不语。

  都说猫高冷,而草莓却很懂得低姿态,软身段,时不时往地上一滚,露出迷茫眼神,松爸不知不觉就缴械投降。

  某天榕睡了,我辅导完哥哥作业出来,看到松爸盘腿坐在客厅地毯上逗草莓玩,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一个内敛理智的中年男人难得如此,我也偷偷勾了嘴角。

  五、10月在博洛尼亚插画展,同去的阿卯抓拍到我的照片:已经忘记当时看的那幅画是什么,却还记得空旷的展厅,我凑上前去,想要看清原画的笔触,又把自己拖远,想要揽住全景。

  总是羡慕可以随手拈来画上几笔的人,但自己压根没精力学画,就这样抱着念想,总是遗憾。翻到这张照片,却突然想起,为什么一定要学画?能多看画,也是一种愉悦呀!

  生活中需要多一点退而求其次,以退为进。

  六、回到开头的咖啡馆,咖啡馆里摆着一些书,翻到一本日文的小册子《The illustrated book about coffee》,这一页我很喜欢,因为很像当时我和松爸的状态。

  两人并肩坐着,并没有太多交谈,也没有如之前打算的那样“无所事事一整个下午”,因为都接到了工作催催令,坐了一个多小时就不得不起身回家。但那一点点闲下来的时间,太阳照在我们指尖,获得一点暖意,也获得一点平静的力量。

  我们两人约定,争取以后每周抽一两个小时,找个有趣的地方,走一走,或坐一坐。

  以前总觉得需要有大段的闲暇,才能真正获得休息。

  那个下午想明白,像田鼠阿佛那样,不懈地收集阳光、颜色、词语,哪怕是一点点碎屑,也可以让冬天变甜。

  在新年的第一天,与你分享我收集的阳光、颜色、词语,祝你快乐。(笨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