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快递小哥赛蜜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蔚     编辑:钱卫     2020-01-23 07:00 | |

  快递业高速发展,快递小哥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不能被无视,他们的烦恼也需要得到理解。

  双休日外出,坐上了一辆网约车。司机是一位山东小伙子,自有山东人的豪爽和健谈。他来沪时间不长,三年左右,但已干过快递、送外卖、开货拉拉等行当。我说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但收入也不少吧,好像可以过万。我问得有些唐突,但他回答得颇坦然,说干得多些,每天多跑几个小区,月收入能达到上万块。一般的就七八千。不过以上海的消费,每月房租,吃的东西,再去掉水电煤费,存不下什么钱。

  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快递这一行业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凡吃穿用的各类东西,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几乎没有什么不可以在手机上下单的。我们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接下来,快递小哥们就像勤劳的蜜蜂,依托移动互联网,不辞辛劳,快速穿行,第一时间将货品送到我们手上,或放在我们的家门口。他们的速度和效率,让欧美发达国家的快递业相形见绌;他们以自己的辛劳,为我们的生活送来了方便、舒适和甜馨。近日看到一条新闻,国家邮政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第600亿件快递诞生。这是个什么概念?假如每件快递的长度按20厘米计算,这600亿件快递全部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300圈。据测算,中国平均每个快递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总价值超过8.2万亿元,比2018年排名全国第三的山东省的GDP总量还要高。如此巨大规模和价值的600亿件快递,便是全国300万快递小哥,风尘仆仆,一件件地送到我们手上的。

  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与中国经济的腾飞相伴而行,也是新旧经济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虽然存在不少问题,理应不断改进,但快递小哥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我们不能无视。他们的烦恼,也需要得到理解。这位山东小伙子坦言,他后来之所以不干快递了,是因为一不当心就要被罚钱,让他十分郁闷。有一次,平台系统派发给他一个单子,他没有看见,应该转运到的分部,也没有查到,但电脑明白无误地显示已派送给他,于是被罚去500块钱,一天的活就白干了。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更可气的是遇到那些苛刻的顾客。有一次,他打电话给一个货主,对方让他把快递送到家中。但他到达后发现家里没人,又打电话过去,对方回答人在外面,可将快递放在家门口。但事后这个货主却向公司告了他的状,原来他让邻居代收了快递,邻居也交给了货主,此人却鸡蛋里挑骨头,说没有送到自己手上,一个投诉电话,公司就罚了他200元钱。

  遵守游戏规则,是社会得以良性运行的基础。而多一份理解尊重,能让这种运行既有序,又人性化。

  我想起前些年在塞北旅行时遇到的一件事。那是我游完坝上乌兰布统草原,乘上大巴准备去下一站塞罕坝。深秋的草原游客稀少,大巴上没有几个人,司机在乌兰布统小镇上开得很慢,兜了好几圈,想多揽些乘客。乘客依然寥寥,但在经过几家商店时,他都会停下车,这时,商店的老板或老板娘便会上车,将一包包整整齐齐的东西交给他。我初看没有明白,继而恍然大悟,他们交给这位司机的都是要快递的货品,由他进行中途接力,送到最近的快递站点。以前,我一直想不明白,中国地域这么大,有不少偏远的地方,假如交通不便,那么快递是如何及时地送进去发出来的?这位长途大巴司机的代劳,让我明白了,老少边穷地区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基本上就是由他们打通的。想到这里,就不能不叹服,中国人不仅勤劳刻苦,且聪明智慧,果然名不虚传。

  前不久的东瀛之旅,让我领悟到了,日本是利用区域铁道、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公交和航空,总之,利用全维的交通方式编织起一张密实方便高效的交通网络,将国土紧密地联系起来的第一个国家,中国将是第二个。而快递小哥们孜孜不倦的劳动,为我们编织了一张更加绵密舒适的网络,它们便利生活,联通人心,提升生活质量,其意义不亚于雄居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网络的建造。(刘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