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鼠来宝③|鼠明星跃进卡通片,为何这样惹人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实习生 顾悦宁     编辑:钱文婷     2020-01-24 10:05 | |

  爱吃瓜子仁的小仓鼠、肥嘟嘟的豚鼠、长着毛茸茸大尾巴的小松鼠……对如今的孩子们而言,说起“鼠”,联想到的已经不是那些贼头贼脑的坏家伙,而是机敏可爱的代名词。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12.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25.jpg

图说:华理附小的“花栗鼠”  来源/校方供图(下同)

  向“杰瑞”“米奇”学习乐观自信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语文老师陆俊婷是名80后。她坦言,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中,老鼠的形象总是不太美好。然而,随着时代的改变,兴许是受到了卡通片和绘本的影响,老鼠的形象也在发生着改变。

  无论是迪士尼的“米奇”“米妮”,还是《猫和老鼠》,一只只卡通鼠能让孩子们看得开怀大笑,更能让大人们看到人生。比如,小老鼠杰瑞即便处于劣势也都充满了自信,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结果在被汤姆猫追捕的时候它反而能逃脱——它让人明白什么时候要尽力而为。汤姆和杰瑞虽然是天敌,但是为了避免流浪街头,他们也懂得化敌为友,相互合作。

  而在各种绘本中,老鼠同样频频唱主角。幼儿绘本《小老鼠忙碌的一天》用精妙的故事细节,在孩子心中播撒下爱和梦想的种子,日本作家岩村和朗《14只老鼠》系列绘本画风清新,相亲相爱、热热闹闹的老鼠一家让很多孩子羡慕不已。

  而在国产动画片里,以小老鼠为主人公的故事也不少。陆俊婷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童话大王郑渊洁创作的《舒克和贝塔》。《舒克和贝塔》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成了动画片,主要讲述了背负“小偷”骂名的老鼠“舒克”和老鼠“贝塔”,分别开着飞机和坦克帮助其他人,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合作,战胜海盗,最后保卫了人类和平的故事。向如今的孩子讲起这个故事,他们仍旧喜欢。

  像“花栗鼠”那样剥开知识“坚果”

  巧的是,陆俊婷所在的华理附小,也是沪上为数不多以“鼠”为吉祥物的学校。该校吉祥物“小花栗”是小老鼠的“远亲”——一只花栗鼠。“花栗鼠的‘花栗’与‘华理’谐音,并且花栗鼠体型小巧,行动敏捷,象征着我们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学生。”校园讲解员、五年级女孩宋含章告诉记者,小花栗的卡通形象是从全校300多份学生来稿中,通过师生投票脱颖而出的。三年级小姑娘詹芝婳则希望自己能像小花栗一样行动敏捷,提高体育成绩。

  大队辅导员李文娟介绍,小花栗有7个不同的造型,分别对应了学校的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主要活动。鼠年来临,孩子们给小花栗设计了唐装、旗袍、戏服、太空服等新装,欢喜迎新。德育教导毕韵莺希望,孩子们能像喜食坚果的小花栗一样,善于剥开科学“坚果”。为此,学校每年举办“好问题征集”和“科技大篷车”活动,一本全新的《花栗百问》凝聚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每个提问的孩子不仅要大胆设想,更要亲自动手找寻答案。三年级男生任璞墨发现,巧克力“起霜”了,他吓了一跳,以为自己要中毒,但爸爸告诉他这是正常现象。通过小实验,他发现这层霜的成分是糖霜和可可脂霜,温度也是会引起巧克力结霜的重要原因。

  “我们是朴实无华的小花栗,谦虚踏实是本性,勤勉踏实是本领。我们是格物穷理的小花栗,会思考,求新知,不懈怠,求真理。”这首《花栗之歌》,今年成了华理附小最新版校歌。孩子们打趣地说,他们集体迎来了“本命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顾悦宁

  【相关链接】学生为小花栗设计新装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32.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38.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43.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49.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54.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259.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304.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308.jpg

微信图片_20200124095314.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