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苟利国家生死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梁永安     编辑:史佳林     2020-02-10 06:50 | |

  去年岁末,与5位研究生从乌鲁木齐启程,前往伊犁,与伊宁三中的师生交流。新型绿皮车沿着天山北麓蜿蜒,满目冬阳。石河子、沙湾、奎屯、精河,5个小时到了伊宁。一路凝望,无际的沙原裸露着古老的纹理,宁静地冬眠。大山披着晶亮的积雪,云气中若隐若现。村庄在白雪的映衬下线条明净,不见人行,却更显生命的永恒。

  林则徐当年的所闻所见,又是什么样的风景?

  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开始在广东虎门当众销烟,23天销毁鸦片237万斤。1840年6月英国舰队攻打广州未遂,转而北上,7月攻陷浙江定海,8月9日逼临天津。道光皇帝此时感到林则徐惹了大祸,9月29日下旨将他撤职查办,全然忘记自己两个月前还力赞林则徐销烟是件“大快人心事”。1841年5月1日,待罪广州的林则徐被调迁浙江镇海“候旨”,候到6月28日,终于降下重罚:“从重发往新疆伊犁,效力赎罪。”

  从镇海到伊犁,多么遥远,漫漫5000余公里。

  56岁的林则徐,出发了。9月初刚刚走到扬州,忽然接到皇帝谕旨,前往河南开封协办黄河水患。林则徐赶到开封,废寝忘食修复黄河决口,操劳半年,总算大功告成。河道总督王鼎急忙上奏,盛赞林则徐的治水之功,恳请皇上开恩,免去他的“罪过”。没想到皇帝的回复毫无宽恕之意,“仍遵前旨即行起解,发往伊犁效力赎罪。”

  1842年3月,疲劳不堪的林则徐再次启程,走走停停一个多月,路上饱受疟疾之苦,5月中旬到达西安。为了治病,林则徐在西安停留80余天,8月11日勉力出发,这一回他只带着两个儿子,将其余家人都留在了西安。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去生死两茫茫,就在这痛别之时,林则徐写下《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1842年11月15日,林则徐抵达乌鲁木齐。天已经很冷,但他没有久留,19日继续西行100里,到达昌吉,随后途经呼图壁、玛纳斯、安集海、奎屯、乌苏、精河、赛里木湖三台、果子沟、绥定,走了25天,12月10日终于到达“效力赎罪”的目的地:伊犁惠远城。隆冬腊月,让林则徐万分心暖的是,高大的城楼下,熟悉的老友邓廷桢和几十名伊犁官员等在城外迎接。刚刚住下,伊犁将军布彦泰迅即前来拜访,带来了各种生活用品,嘘寒问暖。伊犁将军的这番盛情不可等闲视之,伊犁将军统领整个新疆的军政事务,如此恭迎一个贬谪罪臣,仿佛是在迎接口衔天宪的钦差大员。

  林则徐惊讶万分,感叹“此举前所未有也!”

  归根到底,众人尊敬林则徐,不仅是敬重他个人,更是敬重国家最重要的传统:天下为公的大道。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央集权的郡县制,书同文车同轨,催逼出国家的一个急迫需求:必须形成一支以天下为己任的官僚集团,垂直管理九州社稷。国家幅员如此之大,政治成为一种形而上的半信仰行为。这种行为不能依靠血缘亲情,也不能依靠地缘乡情,只能靠精神深处不断培育出来的庞大价值观,用范仲淹的诗句来概括,正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从有了这个集团,中国人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为天下”的人,更大的一部分是“过日子”的人。两部分各有各的尺度,各有各的美德,互为依存,互不代替,除非发生大战大乱,两部分也互不混淆。如果人人都是“过日子”的,国家必然一盘散沙,分崩离析。林则徐受人敬仰,正因为他在国家危难之际,将个人生死荣辱置之度外,为天下顶风破浪,高贵的品格如他所写:“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林则徐使人想到当下那些曝光的贪官,这些人本质上是“过日子”的,而且是其中的下下品,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幸福点根本不在社会发展上。奇妙的是这些人还很会表演,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司马光评价韩信时写道:“夫乘时以侥利者,市井之志也;酬功而报德者,士君子之心也。信以市井之志利其身,而以士君子之心望于人,不亦难哉!”用司马光的话衡量一下现实中的各路“错位”贪官,格外传神。

  身在从乌鲁木齐到伊宁的火车上,默想林则徐走了25天的同一段路,他承受了无尽的风寒,承受了那个时代的重负。这也是他的光荣吧,是大国忠臣才具有的命运。跨越170余年的历史,更能清晰地看到,他是个里外如一言行呼应的人,也是我们当下最需要的人。(梁永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