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家乡的油菜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苏虹     编辑:徐婉青     2020-04-14 07:00 | |

  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也是我想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时候。

  我的家乡位于苏中平原的海安。一马平川的地势,蜿蜒曲折的河流,少了些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多了些波澜不惊、平静沉稳。在我的印象中,家乡大的自然灾害似乎并不多,因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庄稼地里始终长着各种农作物:麦子、油菜、蚕豆、水稻、玉米等。

  家乡最美的时候,是每年油菜花开的季节。记得小时候因为要交公粮的缘故,田地里很少种油菜,只在田埂等称为“闲地”的地方,才会种上一点。油菜花开的季节,麦子开始大片大片返青,绿油油一望无际,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其间,让庄稼地少了些许单调。近些年,乡亲们无需多打粮食,很多过去种麦子的田地都种上了油菜。所以,现在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与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麦子相映成趣,一些地方竟然成了旅游景点,吸引了许多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那些常年生活在水泥丛林中的城里人,流连忘返,倘佯在田头水边,朋友圈里满是花黄麦翠,桃红柳绿。

  家乡这些年发展很快,早已不是几十年前我离开时的模样,农村与城镇的边界日渐模糊,过去的很多农田现在都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小区。于是,出现了在大城市很难看到的一幕:在城乡接合部,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农田。花开季节,站在楼上往下看,不远处、甚至在楼底下,就是大片大片盛开的油菜花。

  油菜花开的时节,也是品尝河豚最佳的时候。海安是著名的河豚之乡。河豚肌肉洁白如霜,肉味鲜美,滑嫩可口,营养丰富,且有降低血压、缓解腰腿酸软、帮助恢复精力之功效。河豚虽然味美,但却身含毒素,春季毒性尤强。曾有古籍记载宋人苏东坡吃河豚的轶事。苏东坡谪居常州时,爱吃河豚。一士大夫烹制河豚请其品尝。能请到大名鼎鼎的“苏学士”来家做客,自然是一件很光彩的事,士大夫的家人非常兴奋。待河豚上桌,家人躲在屏风后面,想听“苏学士”究竟会发出怎样的感慨。岂料苏东坡埋头大啖,口中说道,值得一死!当然,苏东坡并非只是一个吃货,他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和画家,他任杭州知州期间,率众疏浚西湖,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成为苏东坡为民做事的一座丰碑。

  说到“苏堤”,自然想到家乡的“范公堤”。与苏东坡同时代的范公,就是那位写下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在天圣元年(1023)监西溪(今属东台)盐仓,范仲淹目睹沿海居民的深重灾难,主动建议“修捍海堤。”得到朝廷认可后,仲淹以兴化令身份,主持修筑海堤,历经艰辛,于天圣六年筑成。后人因感激范仲淹,称其为“范公堤”。由于明朝黄河决口等原因,“淤沙汇注”,海滨日浅,海滩渐涨,海岸线不断东移,范公堤也便失去了它的功能。如今范公堤已荡然无存,堤址早就成了通榆公路的路基。我家的老宅子就在通榆公路西侧,小时候便常常听到老人讲起范公堤的故事,其中还提到一个细节:当年范仲淹修筑海堤时,令人将稻草布于海滩,涨潮后稻草被带到海岸并留下,筑堤时便沿着稻草轨迹顺势而为,有效防止了海堤冲毁的概率。

  现在想来,家乡的风调雨顺其实也不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前人为我们创造了相对比较好的生存环境而已。由于家乡鲜有大的自然灾害,所以哪怕是在困难时期,人们的温饱还是能得到基本保证。或许是这个原因养成当地人温和安分的性格和安居乐业的氛围:或读书以求一官半职,即便不走仕途,也绝不能目不识丁,否则会被人瞧不起,所以,家乡成为“教育之乡”,每年有大量学子以高分考入全国著名院校;或学门手艺,“凭本事吃饭”,所以,此前的木匠、泥瓦匠后来发展成闻名全国的“建筑铁军”。

  历史上,从海安走出的读书人很多,魏建功便是其中之一。魏建功是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早期开拓者之一,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的奠基人。当年曾与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刘半农、钱玄同、胡适等名流学者有诸多交集。有人认为他在音韵学方面造诣很深、成就最大。但在我看来,台湾光复后,魏建功作为“台湾国语推广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台湾地区倡导普通话做出的贡献,其历史意义重大。有意思的是,由于家乡海安方言是比较正宗的江淮官话,当年魏建功在台湾推广普通话时,有意无意把海安方言带到了台湾,因此,一度在电影电视里的所谓港台腔“妈妈”,其实是正宗海安方言“妈妈”的发音。

  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又该回家看看了。只是,离开家乡多年,家里的老人,包括爷爷、奶奶、父亲相继去世,母亲也在前不久离开了人世。母亲走了,家也就没有了,之前母亲往我车子后备箱塞满房前屋后采摘的蔬菜瓜果的一幕,再也不会出现了。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世上的一切总要坦然面对;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生命的旅途总有百转千回。珍惜不经意间出现的一切美好,拥抱人生长河飞溅的每朵浪花,纵然是天地间匆匆过客,也让那美丽的花儿永远盛开在心中。(苏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