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沸腾的群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苏虹     编辑:钱卫     2020-07-28 06:55 | |

  一群上海隧道人远离大都市,奋斗在台州的群山之间,群山开始沸腾,台州这片土地也将会随之腾飞。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刚走下火车,当地的朋友这样介绍台州的地理特点。台州地处浙江中部沿海,依山傍海,地势由西向东倾斜,西北山脉连绵,峰峦叠嶂。南面以雁荡山为屏,有大雷山和天台山等主要山峰。

  台州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河网密布、港汊交纵”的地理特征,这也造成台州交通颇为不便。为此,当地政府下决心在崇山峻岭中修建高速,打通与外界的联系。于是,一群隧道人远离上海大都市,开始奋斗在台州的群山。

  山里修路历来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早年我曾沿三一八国道自驾去西藏,小心翼翼行驶在绕山而上的盘山公路,或提心吊胆沿着挂在悬崖峭壁的小道缓行,险峻的地势让我直冒冷汗,两腿变得僵硬,心里甚至埋怨怎么把路修成了这样!后来了解到,当年为了修这条公路,只能依靠铁镐、炸药等简单的方法,有解放军战士因此牺牲。现在,虽然施工方法有了很大改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为现实,但在鲜有人迹的深山施工作业,还是困难重重。

  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近四十六公里的距离中,主线桥梁三十九座约十五公里,隧道十座全长约十九公里,其中位于天台境内的大盘山隧道长达八公里多,是杭绍台高速公路线上最长隧道,也是华东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成为杭绍台高速台州段关键性工程。为了加快大盘山隧道的进度,需要在这座隧道的中间,寻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来打通两个直径十米、深达二百九十米的斜井,通过这座斜井插入到大盘山隧道的中间,增加开挖的工作面。在山腰上向下打这么深的巨型斜井,其难度可想而知。随着斜井一点点向下延伸,施工难度也越发加大,到后来,由于空气稀薄和湿热的缘故,有的工人在施工面或因缺氧、或因中暑晕倒。最后,他们每天用数吨冰块进行降温,才让作业条件有所改善。经过四百多天的作业,斜井终于打成。

  负责杭绍台高速台州段施工任务的公司负责人郑选强,是一位四十来岁、实战经验丰富的上海隧道人。到工地前,我曾看到他的一篇发言材料,题目是“熬过了现在,才会有未来”,文中有句话让我多少有些讶异,“既然没有死,那就好好活”。交谈中他说,你可能想象得到爆破施工中的种种危险,但每天都面临随时可能出现的落石、塌方以及高空作业,你能想象工人承受的心理压力吗?不仅如此,危险还来自于自然界。总工程师张利慧带着几位专家深入大盘山腹地勘察,在山路上他们多次遭到“五步蛇”攻击,一次张利慧在躲闪中不慎失足,摔到几十米深的山沟里。“真是九死一生啊!”郑选强感叹道。

  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群远离大都市的上海隧道人,不仅奋斗在工地,还冲锋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去年八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温岭登陆,随后过境台州多地,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洪水泛滥,当日下午临海全城被淹。灾情就是命令。上海隧道人接到临海市领导的求救电话后,立即带着施工特种装备赶赴抢险救灾现场。四十多人的抢险突击队,一干就是十五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但当群众送来水果食品,并赞誉他们是“临海夜空下最亮的星”时,这群硬汉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激动泪水。

  这群常年在外施工的隧道人,白天在工地上奋力拼搏,晚上还要忍受远离亲人的寂寞。“每次离家都不敢和妻子、孩子正视”。郑选强的孩子十四岁了,这些年他先是在宁波工地,后又转入台州工地,孩子出生时他不在妻子身边,孩子上学后他一次也没有参加过家长会。这位真诚而朴实的拼命三郎,再苦再累的工作从不在话下,但讲到家里,他用“纠结、愧疚、挣扎”来形容自己这些年的心情。去年7月2日,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大盘山隧道开通”的新闻时,这群从不轻易流泪的汉子,竟然对着电视机哭成一片。

  其实,上海隧道人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曾多次到上海隧道在杭州、宁波、郑州、南昌等地的工地调研,听他们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也曾看到上海隧道领导讲述地下空间建设领域成就时,脸上洋溢的自豪。去年,我还参与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反映上海隧道工人奋斗人生的话剧《大风有隧》的创作。但尽管如此,每次来到工地,面对这样一群默默奋斗在荒山野岭的上海隧道人,我都会有种不一样的感动。

  台州曾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其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的背后总会有一群为之奋斗的人。和台州的许多奋斗者一样,他们非常朴实,从上工地的第一天,就盼着尽快完成施工任务,早日回去与家人团聚;他们非常普通,公路通车那天,也是他们悄无声息转战下一个工地的时候。也正是这群人,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自己攀悬崖、涉涧水,留下的是坦途——通往幸福的坦途。

  火红的岁月,沸腾的群山。在临海境内的大雷山隧道的出口,我仰望着六十多米高的横面桥桩,以及其托起的高速公路,再看看眼前这群皮肤呈古铜色的上海隧道人,敬意油然而生。我知道,这片诞生于远古的群山曾经无比寂静,但随着这群上海隧道人的到来,群山开始沸腾,台州这片土地也将会随之腾飞。(苏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