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上海企业界反响热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张钰芸 金志刚 杨玉红 任天宝     作者:叶薇 张钰芸 金志刚 杨玉红 任天宝     编辑:钱文婷     2020-11-16 08:54 | |

  植根沃土,共同成长,作为浦东开发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见证者、实践者、奋斗者和受益者,上海企业界人士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纷纷表示,要抓住浦东开发开放继续深入推进的历史机遇,和浦东一起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图说:在浦东惠南镇海沈村,七彩稻田画勾勒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字样 杨建正 摄

  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

  作为一名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外高桥集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浦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更加清晰了;对于浦东今后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作为区属国企,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也更重了——浦东要创造出更大的奇迹,我们责无旁贷。”他表示,要把外高桥这个“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打造成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筑牢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让“国际贸易第一城”在这里矗立,为浦东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上海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增强与世界经济从容对话的底气,贡献外高桥力量。

  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感慨地说,30年来,上海港紧抓浦东开发开放机遇,掀起了新港区建设的热潮,上海港务局及改制后的上港集团相继建设了外高桥港区一期至六期、罗泾港区一期至二期、国际客运中心,在东海小洋山岛上连续建设了洋山一期至四期港区等,实现“跨江入海”,夯实了港口硬实力,提升了上海口岸综合竞争力。“站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上港集团在进入三季度后集装箱吞吐量涨幅加快,刚刚过去的10月份以420万标准箱刷新单月历史纪录。上海港是浦东开发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见证者、实践者、奋斗者和受益者。未来,我们将踏着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继续努力奋斗、挑战巅峰,积极推动上海港从世界第一大港向一流强港转型发展,为再接再厉当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力军、排头兵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打造自主创新的新高地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这“三个一批”的指示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上汽集团把握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的大方向,已在浦东布局了智驾底盘、智能座舱、智慧互联、IGBT(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一批重点项目,以科技创新持续赋能上汽自主品牌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高端化发展。未来,上汽将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争创世界一流车企,为上海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聚中心多作贡献。

  作为大飞机产业工人代表,中国商飞上飞公司特级技师胡双钱参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他说:“我跟随中国民机事业走过峥嵘岁月,也在大飞机蓬勃发展征程中感受到了浦东先行改革闯新路的坚实步伐。我今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依然感觉有干不完的力,使不完的劲,在岗位上发挥余热。我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以平均每天完成800余个零件的速度推进大飞机生产。在传授技艺的同时,我重视培养学徒独立思考、善于钻研的品质,发扬好‘工匠精神’,培养好大飞机事业接班人,闯出我们的新路子,提高效率、提高品质,在浦东这片热土上造出更多更好的大飞机,载着乘客去看世界。”

  共创下一个浦东奇迹

  “从BFC望去,浦东高耸而绵延的天际线寄托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在过去近30年,复星在医药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都在不断加大投入,一批高科技企业如复星凯特、直观复星等纷纷落户浦东。30年前,豫园股份作为上海“老八股”之一,成了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上市公司。今天,在经历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的豫园股份,不仅保留了原来的海派文化、国潮文化,也更多地融入了国际时尚的元素。复星实业(今天的复星医药)也作为在上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不断开拓,勇立潮头,成为了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头羊之一。未来,复星相信可以创造下一个浦东奇迹。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浦东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民企勇当开路尖兵的信心和决心。浦东是民营经济成长的沃土。我们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春秋航空开辟的第一条国际航线、第一条两岸航线,都从浦东腾飞,成功书写了中国民营航空的发展历史。下一步,春秋将以上海机场为龙头核心,设立宁波、扬州基地,向长三角辐射,继续加大投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机队规模突破150架。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到浦东未来建设,立足上海,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辟更多的东南亚、东北亚航线,力争让中国大众化航空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表示,资生堂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浦东新区的这片沃土,更得益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政策。“作为最早在上海设立跨国地区总部的外资企业之一,我们很自豪当时将总部选址在上海浦东。”他表示,在享受“制度型开放”红利的同时,资生堂也更加坚定了今后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共同发展的决心。虽然目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还持续存在,但资生堂认为迅速恢复的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未来十分光明,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地区总部、工厂和研发中心都设立在浦东,今后资生堂将继续以浦东为据点,通过持续美力创新,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张钰芸 金志刚 杨玉红 任天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