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四季丽娃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疏影芳踪     编辑:钱卫     2021-12-15 07:00 | |

  对华师大校园,印象最深、感觉最奇妙的,还是横卧在校园的丽娃河。


  3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入大学校园。彼时正值高考落榜,看到那些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感到大学校园是那么新奇和陌生,同时也泛出几分淡淡的羡慕和落寂。

  不曾料到30多年后,我搬到了离华师大只有一墙之隔的新居,每天上班都从华师大校园穿过。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自己早已不是当时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毛头小伙,当年剧烈波动的心也早就变得平静。但奇怪的是,每次踏进校园总会有一种新奇与陌生,即便对华师大的一树一枝、一草一木慢慢熟悉以后,这种感觉也从未离去。

  当然,对华师大校园,印象最深、感觉最奇妙的,还是横卧在校园的丽娃河。

  第一次从丽娃河边走过,是在搬到新居后,一个夏季雨后的傍晚。从中山北路大门进入校园,然后从枣阳路后门出来,再走上几步路就到家了。但由于对校园路线不熟悉,绕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走出校园。上班忙了一天,正是最疲惫之时,迷失方向徘徊在校园,不免有点沮丧。正在这时,见丽娃河畔有一个露天酒吧,索性走过去要了一杯啤酒,又饿又渴的我,三口两口便让杯子见底了。

  此时正是华灯初上之时,岸边的灯光映照在丽娃河,微风吹过,波光粼粼,偶尔传来的蛙声让傍晚宁静的丽娃河顿时生机盎然。酒吧空空,就我一人;酒杯空空,不免失落。还好,河边各种肤色的学子穿着学位服,摆弄着各种姿势拍照,让丽娃河有了几分不一样的喜庆氛围。

  秋天的丽娃河最是别致。夏天迟迟不肯离去,即便到了仲秋,人们依然只穿着短袖。微风吹过,一阵沁人肺腑的桂花香气,告诉人们已是秋天了。但此时树叶依然翠绿,丽娃河边虽然没了蛙声,却多了秋虫啾啾,当然叫得最欢的还是蟋蟀。丽娃河倒映的蓝天白云,似乎沸腾了一般,或上下翻滚,或飘忽四溢。

  上海的秋天总是很短暂,不经意间就会翻过。不过无需感叹或遗憾,你以为会轻轻翻过的那一瞬间,却是最有意境的深秋。深秋的丽娃河,水草正肥,几只不知名的小鸟歇息其上;岸边耸立的泛红的水杉,依然旁若无人地昂着头。

  冬天的丽娃河最为安静。早晨穿过校园来到丽娃河边,河面平静如镜,薄雾弥漫,宛如仙境。丽虹桥倒映在河面,纹丝不动,看久了竟然不觉谁是真的丽虹桥,谁是水中倒映的丽虹桥?华师大本是一所人文气息很浓的大学,文气氤氲也就成了华师大的一大特征。不过,因为有了丽虹桥,倒是多了几分霸气。从丽娃河的南端看去,犹如彩虹飞架,这大概也是丽虹桥名字的来历。丽虹桥是丽娃河上最大的一座桥,是通往河西的咽喉。不宽的丽虹桥很难会车,所以每天早上总能看到保安充当红绿灯的角色,指挥来往车辆通过,这让丽虹桥更增添了几分霸气。丽娃河上有六七座桥,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在华师大校园,要开车到对面,只能通过丽虹桥。

  春天的丽娃河自然最有生气。沉寂了一冬天的丽娃河,一改低调的沉默,春风吹拂,河水也发出欢快的吟唱。但最先带来春天信息的,还是岸边随风摇曳的垂柳,枝条上米粒大的叶芽上,包裹着一层白色的茸毛,轻风吹过,茸毛渐渐褪去,叶芽舒展之时,春天也就到来了。

  都说丽娃河是一条流淌着爱的河流,但往日的传说,无论是彼得罗维奇的粗暴,还是丽娃的痴情,总让人有几分伤感与唏嘘。只有到了春天,各种各样的花朵渐渐盛开,春心萌动的男女学子,或是牵着手漫步在河边林荫道上,或是忘情相拥在背着灯光的暗处,让爱的传奇得到续写。

  爱情总会让人有一种甜蜜的感觉。前几天参加一个婚礼,小两口都毕业于华师大,新郎出国留学后回上海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还是上海彩虹室内乐团的合唱团成员;新娘是一位身材高挑、性格开朗的女孩。经过八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新郎在婚礼上唱起“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骑的单车还有他和她的对谈……”,新娘随之起舞,这份浪漫感动了现场每一位嘉宾,似乎丽娃河的爱流淌到每个人的心田。

  很多人感叹离开校园后便不再拥有激情、自由、浪漫和唯美,因此,偶尔一次感触便有了恍若隔世的感慨。其实,爱一直在延续,有如丽娃河从未断流的河水。(疏影芳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