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王毅外长新年首访亚非五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2-01-06 10:04 | |

2022年的首个工作日,中国外交便马不停蹄地开启了新征程。

4日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在4天内跨越非亚两大洲,访问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罗三个非洲国家,以及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两个南亚国家。

图说:王毅外长。中国外交部

专家认为,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是持续多年的传统,已成为非洲国家的一种期待,此次行程加入南亚两国则体现了中国对这一地区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抗疫援助、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以及谋求经济领域合作,将是王毅新年首访的三大看点。

非洲对中国充满期待

王毅此次访问非洲三国,是中国外长32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

图说: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一列即将开往蒙巴萨的客运列车准备发车,左侧的货运列车停靠在站内。新华社

“我们已做好准备,欢迎王毅外长的到来!”在去年年底得知中国外长的行程后,包括肯尼亚广播公司在内的非洲媒体就纷纷翘首以待。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认为,非洲国家已将中国外长新年首访视为一种机制性安排,“他们对此充满期待”,而期待点主要在以下两方面:

其一,非洲国家期盼中国能在抗疫方面提供更多援助。一直以来,囿于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疫情统计工作不发达等原因,非洲国家的疫情发展引发国际社会担忧,但西方国家的抗疫援助往往口惠实不至,而中国始终站在全球抗疫第一线,为非洲地区提供了应对疫情所需要的疫苗、防护设备及医疗队。可以说,如何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做好抗疫工作,是王毅此行的一个重点。

其二,非洲国家期盼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在疫情相对缓和之际有所推进。中肯合作建设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实现2030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这条铁路的后续运行将成为中肯两国接下来的关注点。除肯尼亚外,厄立特里亚和科摩罗等非洲国家也希望中国进一步在当地发挥作用。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在非洲国家信誉度很高。”赵干城指出,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国家并不是中国单方面的考虑,而是双方互动的结果,“这一传统承载着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期望”。

中国对南亚重视提升

王毅此访还将去往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两个南亚国家,今年恰逢中马建交50周年、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赵立坚表示,中国同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互为传统友好邻邦和重要伙伴,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深入,共同利益广泛,在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立场。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和印度洋沿岸国家,马尔代夫经济增长主要依托海洋产业。赵干城认为,中国既是马尔代夫海产品的巨大市场国,也能为它提供相应的加工、运输以及基础设施支持。“王毅此行或有更新中马合作范围、内容及融资安排等方面的考虑,而马尔代夫对中国也怀有一定期望。”

斯里兰卡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沿线国家之一,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口城”目前已显现雏形。赵干城表示,除中斯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之外,中国一直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斯里兰卡的落地情况,而斯里兰卡也希望中国能继续给予支持,使两国合作关系在实质性领域有所进展。

图说: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全景。GJ

综合来看,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作为此行目的地是中国的精心选择,背后颇有深意。赵干城认为,“这一方面显示了中国对南亚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布局的谨慎”。

将非洲、亚洲之行结合在一起,背后体现了怎样的考量?赵干城指出,虽然亚非在地缘上没有天然联系,但共同点是发展中国家较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为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抗疫援助,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共建,谋求在经济领域合作,或是王毅此行的三个重要议程”。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