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冬奥前奏|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这些项目已经启动,这些选手准备冲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1-06 12:07 | |

  2022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启动和冲刺是两大主题。主媒体中心已正式进入赛时闭环管理,1月4日至22日的试运行期间,将有1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员在主媒体中心提前开展赛前准备工作。赛事方面,中国运动员已在7个大项、15个分项、93个小项上实时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共计161人次,173个参赛席位。

图说:北京市民在倒计时牌前自拍 新华社图


启动

主媒体中心试运行接待1700名记者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暨主媒体中心投入运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组委总部举行。主媒体中心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一路之隔的国家会议中心一期正是原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这里就成了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景观。

  主媒体中心从1月4日至22日开放试运行,期间将有1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机构工作者和持权转播商在这里提前开展赛前准备工作。预计到赛时,场馆日均接待约5000-6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

  这里设有四个新闻发布厅,承接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主办城市组委会的各类发布会以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赛时每日吹风会。场馆为注册媒体提供包括“媒体+”专线通讯、无线电频率、转播汇聚网络、远程同传、远程体育展示和无障碍网络等服务,确保北京冬奥会电视转播和新闻报道顺利开展。

图说:参加场馆培训的外籍志愿者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合影 新华社图

  主媒体中心场馆外,配套了奥运会媒体交通中枢,有40余条交通班车线路以及奥林匹克中心区微循环班车线,接驳酒店、各竞赛场馆和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同时提供配司机的收费卡轿车,满足媒体闭环内个性化出行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介绍,未来30天里,冬奥会将完成火种展示和火炬传递活动、开闭幕式等重大仪式和文化活动,以及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

  其中最受关心的火炬传递,1月上旬将在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结合各种冰雪体育文化活动继续进行,2月2日至4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火炬传递活动,共有120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火炬传递路线立足中国的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其间将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呈现给大家。

  冬奥会开闭幕式也是关注度较高的活动,据了解目前已全面开展开闭幕式排练、制作和彩排等工作,全力组织好仪式的正式演出,同时将开展系列冬奥主题活动、城市文化活动和群众冰雪活动等,让大家感受到身边浓厚的冬奥氛围。

图说: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新华社图


冲刺

161人次已获173个参赛席位


  随着大赛临近,中国冰雪健儿正全力冲刺,为争取北京冬奥会“门票”做最后努力。截至目前,中国冬奥代表团在7个大项、15个分项、93个小项上实时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获得资格的运动员人数达到161人次,共计173个席位。

  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队拿到6个单项满额席位,每个单项都能派出3人出战,届时中国短道速滑队将派出男、女各5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武大靖、任子威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其余运动员需通过选拔产生。

  凭借4站世界杯的优异表现,中国速度滑冰队已经拿到22个参赛席位。其中,女队总计收获14个席位,近3届冬奥会首次实现全项目参赛,其中1000米、1500米、集体出发3个小项拿到满额参赛席位。男队目前拿到8个参赛席位。速度滑冰集训队总教练李琰解释,在男子5000米、10000米两个小项上,男队虽然没有拿到正选资格,但还有两次重新分配、调整的机会,还有希望实现全项目参赛。

图说:武大靖 新华社图

  花样滑冰国家队获得双人滑2个,冰舞、男单、女单各1个共5个冬奥会名额。其中,鉴于在国际比赛中的出色表现,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的北京冬奥会资格得到确认。

  雪上部分,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有3女2男在积分实时排名中获得冬奥资格,本赛季还有两站世界杯,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将向4男4女满额门票发起冲击。其中,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与坡面障碍技巧两项上,谷爱凌均是夺冠热门。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中国双姝刘佳宇和蔡雪桐将开启第4次冬奥之旅。此外,男选手苏翊鸣、杨文龙将参加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在1月2日结束的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上,苏翊鸣收获第6名,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该项目闯进世界杯决赛。中国运动员荣格获女子组第13名。

  中国越野滑雪队已获得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全部12个小项参赛名额,共有4男4女的运动员配额,目前正在新疆参加国际雪联积分赛,进行全方位的冲刺准备。

图说:花滑隋文静/韩聪组合 新华社图

  中国雪车队获得冬奥会全部4个小项的实时参赛席位,中国钢架雪车队获得男子单人和女子单人两个小项实时参赛席位。雪橇项目,中国队在男单、女单、双人、团体接力4个小项上各获得1个实时席位。这也是中国雪橇队第一次在冬奥会获得该项目参赛资格。

  冬季两项上,本赛季7站世界杯已经结束4站,目前中国冬季两项队获得男女各2名的冬奥会参赛配额,出战项目包括男子10公里短距离、男子20公里个人赛、女子7.5公里短距离和女子15公里个人赛。接下来的3站世界杯,中国男女队将力争积分跻身排名前20,获得各自4个参赛配额。(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冬奥在你身边


  倒计时30天之际,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策划推出的“双奥之城 城市之光”冬奥会主办城市系列宣传短视频之《潮见八方客》,1月5日起在全球主要互联网平台发布。该片通过戏曲化呈现、艺术化表达,集中展示双奥之城的时尚潮流、人文历史、城市风光和场馆风貌,让世界目光聚焦北京,为即将召开的冬奥盛会加油助力。

图说:《潮见八方客》

  北京冬奥会系列宣传短视频首发预告片《你好,双奥之城》自去年10月发布以来,通过不断整合传播推广、创意策划、制作拍摄等资源,在主要互联网平台又陆续推出《冰雪聚热爱》《碧波展灵韵》《穿越中轴线》等多部正片,引发广泛关注和网民热议。“双奥之城城市之光”“北京中轴线的序列之美”等多个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9.2亿次。

  如果您近期去过北京,就会在地铁1号、2号、八通线,地铁大兴机场线,北京规划展览馆、751时尚设计广场等多个点位超过1万个数字广告屏上看过这些宣传视频。赛时期间,它们也将在比赛场馆屏幕滚动播放,通过线上线下立体传播,打造成精品冬奥网络宣传项目,良好的城市氛围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