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有突出贡献100电影工作者”捧得“金杨花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2-01-06 15:12 | |

昨天,“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组委会于澳门宣布了“有突出贡献100电影工作者”评选名单,袁乃晨、崔嵬、李前宽、谢晋、陈凯歌、陈道明、李雪健、章子怡等几代电影工作者获得荣誉。


14位编剧,奠定影片之本


编剧是一剧之本。在“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发起的“有突出贡献100电影工作者”评选中, 14位编剧进入获奖名单。

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田汉,改编了电影剧本《三毛流浪记》的阳翰笙,以及编导了中国电影史经典之作《马路天使》的袁牧之……这些编剧前辈的入选,是对后辈的最好鼓舞。

入选者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曾凭借《西部警察》等作品,获得全国“飞天奖”“金鹰奖”等诸多奖项。他还推动了华表奖设立编剧奖,他曾表示:“这一奖项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华表奖对于优秀剧本的渴求,也是对优秀编剧的肯定。”

于1月2日离世的编剧赵葆华也是获奖者之一,曾创作《我的法兰西岁月》《守护童年》《邓小平登黄山》等30余部影视剧作品。1月3日,华鼎奖主席王海歌表示,赵葆华为促进华鼎奖健康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特授予他终身荣誉称号。


35位导演,成为中梁砥柱


作为电影创作的核心人物,导演决定着作品的风格和质量。此次评选,35位导演入选其中。

中国香港导演刘伟强、林超贤、徐克等,不仅创造了港片的“黄金时代”,更为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创作注入更多看点。中国电影创作名声响当当的“三谢”——谢飞、谢晋、谢铁骊,为国产电影开创了创作艺术之路,带来了新的变化与悸动。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陈凯歌、张艺谋,也为中国电影的创作竖起新的标杆。共同执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导演郑君里、蔡楚生双双入选,他们75年前创作的这部“老电影”,至今仍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


32位演员,带来精彩演绎


一部电影的成功,少不了演员的演绎。32位表演艺术家、演员进入获奖名单。

从入选名单可以发现,“模范型”演员,正得到公众越来越多的认同。刘德华、成龙、吴京、张涵予、李雪健等,都用自己对表演的热爱,持之以恒、以身作则的精神,为年轻演员作出了表率。于洋、于蓝、王晓棠、田华、赵丹等老一辈演员的入选,也凸显了奖项对演员群体不但要创新更要守正的呼吁。


5位制片人,担当幕后功臣


默默居于幕后,统筹协调,承担职责,制片人们把鲜花留给别人,把汗水留给自己。此次评选,5位制作人也入选其中。

其中,《张思德》《茉莉花开》等作品的制片人杨步亭,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影创作和制作新技术的融合与运用,他提出的创作云、拍摄云、制作云、发射云、金融云“五朵云”概念,令人耳目一新。


14位行业人士,助力多元发展


电影产业不仅有制作、创作的环节,更需要评价、技术体系的支持。入选“有突出贡献100电影工作者”的14位行业人士,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出了有足够影响力的贡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饶曙光,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详等,都长期从事电影观察与研究,为国产电影发展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则为影视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多年从事影视音乐创作,为《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创作了精彩的配乐;澳涞坞集团主席王海歌创办了华鼎奖,在中国电影的国际推广与传播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

“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评选,是1978卓越大奖举办的一项重要评奖。该奖项主办方曾于2019年10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办“新时代国际电视节”和“新时代国际电影节”全国优秀电视剧、导演、编剧系列评选活动,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相关链接|获奖名单

14位编剧

夏衍、田汉、阳翰笙、袁牧之、黄宗江、陆柱国、张宏森、王兴东、韩志君、张冀、李平分、赵葆华、方义华、翟俊杰

35位导演

谢晋、谢铁骊、袁乃晨、崔嵬、水华、王家乙、苏里、郑君里、王炎、蔡楚生、凌子风、严寄洲、吴天明、吴宇森、吴思远、吴贻弓、李俊、丁荫楠、李前宽、谢飞,郑洞天、张艺谋,陈凯歌、黄蜀芹、尹力、林超贤、陈力,贾樟柯、韦廉、刘伟强、徐克、韩三平、黄建新、宋江波、管虎

32位演员

于蓝、于洋、王心刚、王晓棠、赵丹、秦怡、卢燕、张瑞芳、田华、白杨、谢芳、孙道临、祝希娟、张良、庞学勤、李默然、仲星火、牛犇、王铁成、成龙、刘德华、李雪健、陈道明、巩俐、姜文、葛优、潘虹、章子怡、吴京、张涵予、李连杰、惠英红

5位制片人

江志强、杨步亭、林建岳、邵逸夫、邹文怀

14位行业人士

张宏、仲呈祥、张会军、王黎光、王海歌、尹鸿、王丹戎、李行、赵非、钟惦棐、饶曙光、郝戎、霍廷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