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交友热”降温 欧美青年“佛系”恋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傅星源     编辑:王若弦     2022-01-06 16:04 | |

疫情封锁期间,孤独让一些居家隔离的人感到煎熬,年轻人尤其如此。与家人团聚、与伙伴出游,这些过往的生活常态都受到重重阻碍,更不用说踏入一段浪漫的恋爱。于是,交友网站和交友软件成为欧美单身男女寻求慰藉的平台,先线上聊天、后线下见面的模式成为一时热潮。

然而,随着居家隔离等防疫要求的放松和解除,这股消解孤独的热潮逐渐消退,欧美年轻人也并未回归以往交友与恋爱的常态:没有酒吧里的推杯换盏,没有傍晚路灯下的温柔一吻,那些爱情电影中的浪漫情节越来越少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以外。

封锁期间热潮“为交友而交友”

32岁的塔拉在英国疫情肆虐时一直与“Hinge”(欧美最热门的交友软件之一)为伴。她说:“我不想因为疫情就停止约会生活,我试着把它放在和工作同样重要的位置,有时我还会给自己每周约会的次数定下目标。”

正是千万个像塔拉这样的单身人士,使交友软件在疫情期间发展繁荣。“Hinge”软件负责人麦克劳德说:“在人们居家隔离的一年里,我们软件的下载人数上涨了63%,我们的年收入更是翻了一番。”第三方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包括“Hinge”和“Tinder”在内的美国八大交友软件总体用户一年内上涨了12.6%,增长率为近年来最高。

图说:一位女士正在刷交友软件。图源:GJ(下同)

一系列数据都表明,越来越多人依赖交友软件来排解隔离封锁期间的孤寂和苦闷。然而,数量上的增长和交友进程的加快,真的成就了许多浪漫佳话吗?

梅尔斯是一名生活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职业摄影师,专门帮人设计并拍摄交友软件和社交平台的主页照片。她表示:“疫情期间我的生意的确兴隆,但我在与客户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尽管他们更加心急地想要在软件上匹配到心仪的对象,而且更多地在这件事情上付出精力,成功的例子却寥寥无几。”

英国著名的“约会教练”巴伯莉最近发现,自己的客户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继续刷交友软件、寻找可能的另一半,因为他们不想回到疫情封锁期间那种“为了约会而约会”的交友模式中。

交友软件“Tinder”总裁兰松指出:“随着城市逐渐‘解封’,我们现在看到的最大趋势是人们放慢了交友和约会的节奏。”当人们能够走出家门去结交新的朋友、发掘新的恋爱可能之时,先前的网上交友热潮自然退潮了。

居家隔离结束 “佛系”面对约会

“一般来说,当封锁解除后,原本因疫情孤身一人的单身青年会迫不及待地去社交、去约会、去恋爱,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格拉夫在一篇论文中写道,“他们对于交友约会毫不关心,不确定是否要开展一段认真的恋情,也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恋爱。”这种“佛系”的交友心态被称为“犹豫恋爱”(hesidating),这一单词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都有着很高热度。交友网站“很多鱼”调查表明,超过半数英国单身人士对这种疫情解封后的交友心态表示认同。

塔拉现在就不再频繁地登录交友网站,她解释道:“经历过那么多次聊天和线下约会后,我感觉大家的确都很孤独,同时也很焦虑和迷茫,而焦虑感和压力在封锁解除之后变得越来越明显,约会社交并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格拉夫博士在论文中指出:“一份研究表明,疫情封锁和居家隔离解除后,人们的焦虑程度并没有随之降低,不会立刻投身于恋爱约会这样的社交活动中。该研究数据显示,焦虑程度越高的男性与交友软件上匹配成功的女性聊天的频率越低,而女性无论焦虑程度高低都会更少地联系交友软件上的潜在约会对象。”

图说:交友软件“Tinder”总裁兰松。

除此以外,疫情期间那些糟糕的约会经历,也是人们犹豫是不是继续寻找恋爱可能的原因之一。

住在洛杉矶的梅根过去一年里通过“Hinge”软件匹配了许多潜在的约会对象,然而都以失败告终。她遇到过话不投机的,遇到过一面之缘后杳无音讯的,也遇到过放她鸽子的。“聊着聊着就突然消失的情况屡见不鲜,同时发展多个可能约会对象的人更比比皆是。”梅根叹气道,“我被放鸽子那次在酒吧里等了那个人几个小时,因为他在软件上和我说了好几次快到了,那次我真的很受挫。后来我只能叫我的朋友来酒吧陪我,向她诉诉苦,讲讲我那些失败的经历。”

交友网站“很多鱼”的负责人凯特表示:“疫情封锁期间的孤独感是实实在在的,在过去一年里我们也看到它如何改变了我们的交友心态和约会方式,看到许多‘一时’的恋爱关系和糟糕的交友经历,也难怪现在越来越多人摆脱了先前‘重数量’和‘快节奏’的交友模式。”

该网站一份针对18至35岁英国单身青年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受够了疫情封锁之时的那些“恋爱游戏”,认为寻找爱情应该宁缺毋滥,不该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30岁的安杰丽卡对此感同身受,单身的她最近出了一本书,写下了她居家隔离后对单身这个状态的感悟:“现在我对恋爱的要求和渴望都与之前不同了,过去的我很希望有个人能照顾我和支持我,当然现在有这样一个人也很好,但没有的话我的生活依然可以多姿多彩。”尽管身边的人都说她这个年纪的单身女性该为找个对象着急发愁,但安杰丽卡平静表示“随缘就好”。

“奥密克戎”流行  交友又添变数

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持续在欧美地区扩散传播,圣诞和新年假期令多国疫情再度迅速恶化。

据英国《卫报》报道,去年12月31日英国新增病例再创新高,达到189000例。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更是屡破纪录,1月3日已突破100万例。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这是垂直式地上升,毋庸置疑,这次感染病例的激增是史无前例的。”

图说:“Tinder”上用户可选择的“疫苗接种”贴纸。

在欧美各国政府和卫生官员呼吁民众接种疫苗的同时,越来越多人表示,是否接种疫苗已成为他们选择对象的重要指标之一。

“我可不想和一个反疫苗主义者谈恋爱”,在许多社交平台上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很多鱼”网站用户调查显示,62%单身人士认为“已接种疫苗”是找对象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与此同时,交友软件也开始将“疫苗接种状态”添加到用户主页之中。包括“Tinder”和“Hinge”在内的交友软件能让用户在自己的主页照片上加一个贴纸,显示自己“已接种疫苗”或者鼓励他人接种疫苗。

不过,在“奥密克戎”大流行的背景下,这样的做法似乎仍很难让人们改变“佛系”的交友心态。

凯蒂是一名在伦敦工作的市场经理,单身已经三年。她说:“2020年时我就已经准备好开启一段恋情,也常常在交友软件上和不同的人聊天、见面。现在我对恋爱仍然持开放态度,但疫情发展情况太严重太复杂,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不知道还该不该出门和人约会。”

专家指出,疫情的反复和变异毒株的广泛传播,自然会让人们害怕与他人有亲密接触,尤其对易感染人群来说。

“很多鱼”网站负责人凯特说:“如果你也正在犹豫是不是该认识新的人并且和他们约会,不用担心,这是很正常的心理。慢慢来,不要急于求成。”

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人们的恋爱心态和交友模式是回归隔离时期的热潮还是保持现在的“佛系”,又或是发生什么新的变化,只有时间会告诉答案。

文/傅星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