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前奏|又飒又酷!67岁的上海阿姨成了滑雪场里的“偶像练习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1-07 12:18 | |

  “雪中行,雪中行,雪中我独行”,30年前的热播剧《雪山飞狐》的主题曲中,有这样一句广为人知的歌词,如今,趁着北京冬奥会的热潮,冰雪运动在上海,早已不再是“孤独”的存在。每个周末,上海的几家室内滑雪场,总是热闹非凡。

  和许多人想象中不同,如今滑雪并非年轻人的专属,Snow51淮海店内,年过六旬的上海阿姨张金凤熟练地穿戴好装备准备踏上滑雪板。不一会儿,便能见到她在雪白的场地上从容驰骋的身影。下了场,张金凤笑得灿烂,“今天感觉还不错。”练习双板滑雪一年多,她成了场内不少人的榜样,一家三代人,更与滑雪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图说:张金凤在体验滑雪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无心插柳练滑雪


  如果不是张金凤本人提及,很难想象她已经67岁。“这里的人都叫我‘小宝’,虽然我年纪不小了,但对滑雪的热情和新鲜感,还和小孩子一样,充满了好奇与兴趣。”张阿姨语带自豪地说道。被记者问及与滑雪的“初遇”,“小宝”有些不好意思:“那完全是无心插柳。”

  大约一年半前,张金凤的孙子小天,在滑雪兴趣班报了名,由于儿子工作繁忙,她便承担起接送小朋友上下课的任务,孙子练习时,她总会坐在一边“观摩”。来得次数多了,乐观开朗又健谈的张金凤便和几位滑雪教练熟络起来。有一次,雪场里刚好有一台训练机空着,眼见张金凤每次来都看得十分认真,一位教练便向她发出邀请,“他跟我说‘别一直坐着看了,您也来试一下吧,很有趣的。’我本身对这个项目也比较好奇,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之后就爱上滑雪了。”张金凤回忆道。

图说:祖孙俩享受滑雪的乐趣 受访人供图


动作就像教科书


  年轻时张金凤就喜欢运动,退休后也经常去健身房锻炼,还做过瑜伽,这为她学习滑雪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初次尝试后没过多久,张金凤便掌握了双板滑雪的基本技巧,“主要是教练教得好,每个动作都讲得细致。”“小宝”爆料,在练习时,她最常对教练说的话,是“你去教其他学员吧,不用管我”。

  这并非张金凤骄傲自大,而是她性格使然。“训练场上的很多年轻人,都想快点学好基本技术,然后去挑战更高难度。我可能比较喜欢循序渐进,细水长流。”每次练习时,她总会温习基础动作,确保准确到位后,难度才会进阶。“和其他人相比,我的进度有时会慢一些,但也有自己的节奏,为了不影响其他学员,才会让教练‘不用管我’。”

  让教练“放养”不代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张金凤对于基础动作的重视和不断积累,很快收到回报。在并不容易控制平衡的滑雪板上,她成了场地里最稳的那一个,更赢得过教练“动作就像教科书一样”的夸奖。“其实我这个年纪参与滑雪,并不是想拿到证书或者其他的,主要还是锻炼身体,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让生活更丰富多彩。”这样良好的心态,也伴随张金凤稳步向前。

图说:张金凤体验滑雪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家三代齐上阵


  张金凤与孙子小天在滑雪场上“撒欢”,儿子自然不能落后。因为工作繁忙,同样喜欢滑雪的他,只能在双休日到雪场“过过瘾”。不过张金凤并未放松对他的要求,“我告诉他,(你)妈妈和儿子都成了滑雪能手,你可不能落后。”

  “硬指标”有开玩笑的成分,但通过滑雪,张金凤的儿子确实变得更自律了。前几天晚上11时许,“小宝”收到了儿子的信息,“他说刚下班,今天俯卧撑的指标还没有完成,回来再补,我劝了好一阵,才让他放弃了念头,先休息。”去年,张金凤一家还到哈尔滨进行了一次外滑,既享受了家庭的天伦之乐,也感受了滑雪运动的激情。“有个德国教练,知道我们是举家一起滑雪很有感触,因为他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着在奥地利滑雪的,他还特意从上海飞到哈尔滨,指导了我们一天,第二天又飞回上海处理事务,滑雪也成了我们共同的语言。”

  还有不到一个月,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张金凤一家三代人,对此次盛会非常期待,“以前上海很难见到雪,更别说感受滑雪的快乐了,正是因为冬奥会的契机,让我们和这项运动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希望这次冬奥会能顺利举办,盛会结束后,上海冰雪运动的热潮能够持续下去。”张金凤真诚地说道。(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记者手记|意外惊喜


  不知不觉间,“双减”政策已落地近半年,如今申城的周末时段,背着书包去补习的学生成了“少数派”,更多年少的身影,选择背起球包、拿着舞鞋和头盔等装备,去体育场一展身手,这是大多数人都乐意看到的结果,而那些陪伴小小身影一同前往球场的“年长者”,则往往成为“双减”之后带来的意外惊喜。

  每个周末,在上海的不少公共篮球场里,几乎每周都会出现类似的情景:学生群体在一个半场尽情撒欢,稍微年长一些的几位朋友,在另一边组团争当“灌篮高手”,他们中的不少人,和张金凤一样,是从“看着小朋友玩”一步步进化到“自己上场”的。换句话说,孩子因为“双减”有了更多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长辈也因为双减,有了更多度过闲暇时光的方式。

  在申城的生活节奏加速,老龄化程度又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让工作繁忙的白领减压,摆脱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同时让更多老年人欢度退休后的时光,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如今,一个看似与这两者并无太大关系的“双减”,无心插柳似的带出了一种解决方案——体育锻炼。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等多项赛事将在今年陆续“光临”华夏大地的背景下,这个“双减”落地后引出的连带效应,或许还能带来更多惊喜。(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