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瑜音社全国首店落户“今潮8弄”,“京剧小科班”引领新一代复兴国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2-01-07 19:55 | |

位于四川北路武进路口的今潮8弄,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群,结束修缮重新开门迎客后,很快成为热度和期待值最高的上海文旅新地标。今日,瑜音社全国首店在此落成,未来这里将是京剧老生王珮瑜传承、传播及推广京剧文化的重要阵地。

图说:瑜音社全国首店落成 官方图(下同)


采芝斋走出女老生


时隔多年再度回到虹口区的这片弄堂里,王珮瑜感慨万分。要知道1992年,当她从苏州来到上海求学,除了戏曲学校外,最熟悉的便是这里。

“我来沪求学时,妈妈不放心,觉得我只身来沪,生活可能比较艰辛。1993年,我在学校参加了一个演出,当时解放日报刊登了这个新闻,称我们为朝气蓬勃的京剧新一代。于是妈妈拿着这张报纸敲开了四川北路溧阳路转角粮油店的门,跟他们说,我的女儿在上海求学,我想在你们这里借个店面开个采芝斋的小店,养家糊口顺便看护女儿。”感动于王妈妈一片慈母心,也感慨新一代传承京剧的决心,粮油店真的出借了一个小小店面,而这一带也成为王珮瑜记忆中重要的一部分。

如今,能够在今潮8弄搭建起这样一个京剧传播基地,王珮瑜惊叹于命运的神奇:“就像曾经的我在这里留下许多美好回忆,希望来到我们京剧小科班’的孩子,也能在这里找到一份属于他们的京剧独家记忆。”

图说:王珮瑜


“屋里厢”的京剧体验


青红砖交错,搭建出弄堂住宅的传统样貌,三角形山花楣饰和西式古典壁柱门框,彰显出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情。从老式窗格中望进去,店内一袭黑底金线的箭衣马褂在颇具未来感的玻璃展台中傲然挺立,手工刺绣的金龙纹样在灯下光华流转,似要在江崖海水间飞腾。“瑜音社”所在的这栋9号楼恰处于弄堂建筑群的中心区域,保持着与整体一致、修旧如旧的石库门建筑外观。

“‘瑜音社’首店就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希望能让大家一窥迷人的京剧世界。”据王珮瑜透露,作为瑜音社实体概念店,首店将会把线上长期积累和打磨成熟的内容进行线下展示,让来访的大小朋友都能更直观地亲近传统文化、体验国粹魅力,让京剧艺术切实地照进生活。

今日,开业典礼以“潮水重回”为主题,灵感来自“今潮8弄”“瑜潮文化”和“国潮复兴”三个“潮”字重复的巧合。开业之后,此处将打造为国粹艺术学习交流复合新平台,承担艺术教育、收藏陈列、主题策展、粉丝沙龙、文创孵化等一系列功能,并与瑜音社运营的宝山区古戏楼瑜音阁进行联动。京剧是不是真的很有趣?你都可以在这个“屋里厢”得到体验。

图说:少儿京剧教育项目“京剧小科班”即将开课


“小科班”培养新一代


明日,少儿京剧教育项目“京剧小科班”将在此处开课。“京剧小科班”是瑜音社融汇近五年“京剧进校园”经验而独立研发的教育品牌,致力于打造“既成体系又接地气”的京剧教育内容。

2018年起,王珮瑜就携瑜音社教育团队走进中小学校园,以社团课的形式教授京剧,迄今已覆盖上海市10个区40余所学校的6000多名学生。凭借在教育科普和京剧传播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去年“瑜音社” 正式筹备少儿京剧教育项目,定名“京剧小科班”,以此致敬京剧史上著名的“富连成”及那批培育了大量英才的“戏曲科班”

作为“瑜音社京剧小科班”首任校长,自称“斜杠中年”的王珮瑜始终感恩于上海对她的培养:“我是第一批上海本土培养的、有大学本科文凭的京剧专业毕业生,在此接受了系统而完善的基本功训练,同时得到海派文化的深深浸润。”王珮瑜说,“我们的‘京剧小科班’就是要向上输送戏曲专业人才,向下培养新一代戏曲观众,希望陪伴更多孩子去欣赏国粹之美,引导更多人去体味中国审美旨趣,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度和温度。”(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