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杨欢     2022-01-09 10:25 | |

    1月7日下午,《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共分15个专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主持发布会,信强、宋国友、林民旺、胡令远、祁怀高等10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作专题汇报。

图说:《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封面。 主办方供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世界呈现出两大灰色基调:一是新冠疫情依旧肆虐,造成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人类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既有进展,亦有挫折;二是大国竞争热度不减,美国拜登政府着眼于霸权护持,剑指中俄,竭力拉拢盟友、伙伴,重新布局,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动荡。   

    信强教授认为,变局与谋局成为2021年国际政治的主线。大国关系出现有限调整,但战略博弈的紧张态势依旧,同时地区热点不确定性增加,多国内政波折不定。在此背景下,美国“升级”大国竞争战略,欧日调试对外政策,俄印顺势谋利,大国外交日益“内向化”。

    宋国友教授表示,弱复苏与高通胀成为2021年世界经济的主要特征。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出现新的格局性和结构性变化,难以回到过去。供应链安全成为各经济体经济政策优先考虑事项,价值观因素的作用日益凸显。展望来年,世界经济再难按照市场逻辑自行演化,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对于世界经济的塑造更为突出。

    林民旺研究员以“观势、谋局、落子”概括2021年的中国外交。中国运筹大国关系,破解美国战略竞争;主动塑造周边,积极构建战略衬托;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外部动荡的情况下,2021年的中国外交总体取得了积极成绩。

    吴心伯教授表示,美国的走向依旧是2021年世界关注的焦点。拜登回来了,但美国已不再是过去的美国。它没有变得更加开放、更有格局、更有责任感,而是变得更加保守,更加自私,也更加不负责任。世界越来越动荡,而美国也越来越成为动荡之源、问题之源。展望来年,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势将是冷接触、热竞争,局部脱钩,有限对抗。

    冯玉军教授阐释了俄罗斯战略界对当今世界的战略判断:在国际格局层面,美欧综合实力因疫情遭受重创,跨大西洋联盟可能日益松动,而全球产业链重组和世界市场萎缩也对新兴市场国家构成挑战,俄罗斯的国际环境有所改善;在世界秩序层面,世界秩序正从美国主导加速走向失序,一个更加“碎片化”的世界为俄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提供了巨大可能。

    胡令远教授认为,2021年的日本国内政治可以用“变局”概括,而中日关系则处于“再出发”的历史关口。展望来年,如果岸田政府能够赢得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有望成为长期政权的话,那么加速“去安倍化”与按照自己意愿处理中日关系的相辅相成,会大概率成为岸田政府的选项。

    张家栋教授剖析了2021年的印度外交,认为其大动作不断:先是在外交上快速向美国靠拢,在最后一个季度又积极与俄罗斯和中国接触,试图重新建立某种战略平衡。但总体来看,策略性回调并非战略方向的转变,只是在各方之间谋求更有利的战略空间和博弈条件。

    简军波副研究员认为,欧盟2021年的内外政策表现出了价值观优先的新态势。在欧盟内部,欧洲团结至上的做法受到了众多政客、媒体和智库的质疑,而强调价值观优先的呼声在高涨;在对外政策中,欧盟更加强调欧洲价值观,甚至不惜牺牲部分经贸利益。

    祁怀高研究员表示,东南亚地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缅甸政局变动和中美战略竞争的多重影响。面对内外压力,东盟对内增强团结,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斡旋缅甸危机;东盟对外力图实现战略自主,以应对中美竞争带来的外部压力。

    韦宗友教授指出,美国拜登政府不仅升级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QUAD),还在和平时期组建新的准军事同盟,即美英澳三国安全伙伴(AUKUS)。“四边”的升级和“三国”的成立至少对地区秩序造成三重挑战:加剧中美战略猜忌和竞争;削弱东盟中心地位;制造新的地缘政治对立。

    孙德刚研究员表示,中东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新中间地带”,域内外国家重构权力平衡,中东地区多极化进一步发展。中东地区国家一方面“做减法”,积极缓和与竞争对手的关系,教派矛盾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做加法”,与世界大国和地区国家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普遍不愿意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多面下注,避免成为矛盾的焦点。

    自2013年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已连续9年发布《复旦国际战略报告》,形成了复旦智库成果品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变局与谋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21》涵盖了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在2021年的战略局势,各专题深度分析了国际现象背后各方力量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际关系的发展态势。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