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脱发”成韩国大选年首个热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杨欢     2022-01-09 11:18 | |

  伴随争议和丑闻,2022年韩国大选仍悬念高挂。

  之前的两强对决格局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近日建议将脱发治疗纳入医保,引发不小争议,但关注度明显提升;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则由于党内分歧及家属丑闻等因素,民意支持率遭遇滑铁卢。

  与此同时,前总统朴槿惠出狱又给韩国朝野增添了更多微妙氛围。有媒体认为,她的一句话或将动摇大选局势。

  【“脱发纳入医保”引争议】

  谁能想到,当韩国迈入2022大选年,“脱发”会成为首个选战热门话题?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李在明5日公开表示,从身体的完整性角度看,脱发应成为医保对象。他的理由是,“近1000万韩国人有脱发困扰,许多人因治疗费用高昂只能从境外购药或使用替代药物,而政府的工作就是缓解或消除让国民感到痛苦的部分”。

图说: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 图源:韩联社

  李在明的言论很快在韩国社会掀起热议。“光药费就是几十万,想都别想选他吧!”一些饱受脱发困扰的韩国网民表示大力支持,相关话题冲上了韩国互联网热搜榜。

  韩联社认为,“脱发纳入医保”可行性强,又能对国民造成直接影响,有利于李在明塑造亲民总统的形象。

  但并非所有韩国人都将这一提议视为惠民政策。有网民表示,“在韩国医保还未实现重症医疗费用全覆盖的时候,把美容、整形事项纳入医保是不可接受的”。还有人认为,这样做只会加速医保枯竭,只是一种拉票行为。

  在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看来,韩国人对此看法不一是由于站位不同,李在明的提议既可以说是惠民措施,也可以说是迎合部分选民,两者兼而有之。但从某种角度看,这也反映了韩国人注重外表的传统。

  尽管舆论两极分化,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此“炒作”,李在明在社交媒体发布的40多项主打“小确幸”方向的竞选主张,关注度明显提升。

图说:李在明在短视频中为“把脱发纳入医保”的主张造势。

  韩国盖洛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日,李在明以36%支持率领跑,与处在第二位的尹锡悦差距拉大到10个百分点。

  【尹锡悦选情急转直下】

  两个月前,韩国大选还是李在明和尹锡悦两强对决的格局。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尹锡悦的支持率急转直下。李家成认为,这要从尹锡悦自身及其竞选团队内部寻找原因。

  其一,竞选团队内部不合。从尹锡悦和去年6月当选国民力量党党首的李俊锡的矛盾,到竞选团队集体辞职,都充分暴露了尹锡悦和竞选团队领导层关系不佳、团队内部整合力差的问题。

  其二,缺乏谦逊的政治家风范。在妻子履历造假一事被媒体曝光后,尹锡悦的第一反应是愤怒指责对方阵营“泼脏水”,但事实摆在眼前,尹锡悦缺乏诚恳的道歉态度引起部分选民反感,这也是使其政治光环逐渐褪去的减分项。

  其三,政治理念流于空洞。“政治素人”出身的尹锡悦自竞选以来一直打着“反对文在寅”的旗号拉票,在竞选前期或许有效,但随着战线拉长,他缺少思虑和运筹的短板便日渐显露。

  对于尹锡悦是否有可能挽回颓势,李家成分析,随着尹锡悦最近与李俊锡达成和解,又重组竞选团队,一切尚难断言。“尹锡悦来到了至关重要的选前筹备期,如若及时调整,或还可能有反弹余地。”

  【朴槿惠发声或引波澜】

  新书销量韩国第一,出狱后的前总统朴槿惠摇身变成了畅销书作家。但在政坛沉浮多年的她,似乎还有更多想法和打算。朴槿惠的律师柳荣夏透露,朴槿惠将在2月出院时亲自发表对国民讲话。

图说:朴槿惠将于2月发表对国民讲话。图源:韩联社

  距离大选正式启动还有一个多月,朴槿惠即将发声的消息一经传出,韩国朝野无不紧张。有观点认为,朴槿惠的一句话就会影响大选局势。

  对此李家成指出,虽然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入狱四年多,但这位充满政治悲情的人物在韩国仍有很多铁杆支持者,“若她就大选各阵营的竞选政策发声,可能会引起波澜”。

  但李家成也表示,考虑到对选举政治介入过多有招来非议的风险,朴槿惠大概率不会表露出明显的倾向性,以免使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麻烦。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