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拉勾发布2021人才白皮书 互联网人才战略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杨硕     2022-01-10 14:57 | |

2021年,不少互联网头部企业人才战略的调整还未完成,身处其中的从业者也在陪着这个行业经历着历史性的一刻。1月10日,拉勾发布《2021年互联网人才招聘白皮书》,解读2021年度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变化和趋势。

行业平均薪资增长13%,人才战略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

报告显示,2021年的互联网平均薪酬增长13%,运营类岗位平均薪酬涨幅14%,超过了程序员。市场及综合职能岗位涨幅最小也有9%和8%。

但伴随着行业背景的变化,企业的人才战略也在发生变化。拉勾招聘数据显示,3年以上人才招聘需求占比连续3年提升,技术岗位3年以上需求占比超75%,企业“招好人”的需求早已大于“招到人”。5年以上技术岗位招聘的平均关闭时长超过1.5个月,企业对高级人才求职决策比以往更慎重。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战略,正在从规模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

互联网人才被动流通,求职、招聘两头难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互联网新增企业量同比增长78%。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互联网企业发布职位数较前一年同期皆有提升。2021年春节时间在2月中,2月增长趋势较1、3两月放缓。3月份进入到招聘高峰期,需求量增速高达94%,后续需求增速进入平缓期,截止8月份需求量增速仍维持在40%左右。后疫情时期,互联网行业快速复苏,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招聘需求也进入快速复苏的阶段。

从2021年全年供需比变化趋势上来看,曲线与人才活跃度变化趋势一致,呈上升趋势,但是超过70%的HR觉得“今年招聘比去年更难了”。而针对互联网人认为跳槽薪酬涨幅预期的调研显示,35.38%的求职者认为涨幅20%~30%较为合理。超过70%的人认为至少要涨薪20%才值得跳槽,仅有3.3%的求职者可以接受10%以下的涨薪。可见,供需比虽然同步上升,但招人更难。

同时,求职者心态也相对悲观,近半数离职者认为当前求职面临困难,其中40岁以上互联网人超六成认为求职困难。而近半数求职者最近一份工作的在职时长超1年,约88%则超过2年,越成熟的人才越趋于稳定。

大环境影响下,互联网从业者的主动离职变得更加谨慎。但因架构调整、人才优化等原因,大批人才被动流入市场。拉勾招聘专家解释称:“相同背景下,企业的人才结构调整战略及需求也趋于一致,这使得大量流入市场的人才趋于同质化,在面对企业最新的人才需求时求职压力更为显著。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维度也在升级,导致招聘和求职两头难。”

在线教育招聘缩水过半,人才流向游戏、人工智能行业 

2021年5月“双减”政策落地对K12教育机构影响严重,全年人才需求降幅11%,但教育行业的其他细分领域受影响程度较小,学历教育逆势增幅超过100%。从6月起,在线教育整体行业的招聘需求开始下降,9月降幅已达63%。

通过对教育行业流出人才的跟踪调研发现,相关人才对游戏、人工智能服务及电商平台等行业更感兴趣。然而,仍有7.4%的教育行业人才选择继续留在教育行业,但其中仅21.3%对K12培训感兴趣,大部分则选择了职业技能培训、成人培训、素质教育培训等领域。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求职用户量增速达17%。2021年3月求职高峰期,用户的人均聊天、收藏职位等求职行为要更为活跃。2020年因疫情影响开工时间延期,求职者的找工作高峰期延后至6月,因此2021年与去年5、6月相比同比出现降幅。2021年5月末正式通过“双减”政策,其7月末发布,随后各地开始实施落地方案,这对K12的教育机构影响重大,在线教育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大量流入市场,开启新一轮的找工作热潮。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