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冷”运动五年参与人数翻五倍,上海“冰雪”氛围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厉苒苒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1-11 10:16 | |


借助冬奥会,上海的冰雪运动也迎来飞跃式的发展。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透露:“2017年上海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人数为60多万人次,随着冰雪运动不断地推广普及,五年里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呈几何倍数增长,2021年已达到280万人次。”

图说:冰上运动越来越受到沪上市民的青睐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冰场14块,室内滑雪场所43处,冰壶场地3个共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在各大商圈的努力下,目前上海共有8块季节性户外冰场。全市共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累积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5000多场次,每年有12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占冰雪运动开展的“半壁江山”。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确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名单。

图说:嘉定一中的学生在上冰球课

上海市冰壶运动协会2012年成立,是上海成立的第一个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十年来,冰壶协会率先采用体教结合模式探索项目发展道路,将上海冰壶从“零基础”扩大到如今的“多点开花”。协会会长崔一宁透露,现在上海有7个区开展冰壶项目,11个区开展陆地冰壶项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将冰壶纳入高水平招生计划,多所中小学、高校开展冰壶社团活动,成立了冰壶校队。担任市青少年集训队教练的王珏表示,上海的冰壶选手在校园中成长,在专业场地训练,走上赛场也能取得优异成绩,证明学习好与从事冰壶运动非但不矛盾,反而有促进作用,“读书读得好,知识体系丰富了,专业能力和架构具备了,能很好地帮助你训练。如今有了专业场地,更能保证训练质量,体育训练有‘1万小时定律’,通过实践发现,如果冰壶训练中能充分用中枢神经调动身体,4000个小时也可以达到要求。”

图说:冰壶队员在训练

冰雪运动也融入到上海市民的生活中来。在寸土寸金的外滩,开业不久的BFC外滩金融中心去年起建起一块室外冰场,尽管冰场的面积不大在200平方米左右,仍吸引许多市民前来体验。商场宣传部王经理透露,目前冰场已服务4000多人次的顾客,针对不同的时段,冰场设定不同票价,最低只要60元就可以玩上90分钟。同时为了保证安全,冰场还为上冰的顾客免费提供护具和滑冰辅具。这里也很快成为外滩商圈一道新的风景线。

图说:夜晚的bfc冰场

拉着两位闺蜜一起来滑冰的商小姐已经是这里的熟客。她表示,最喜欢晚上冰场的氛围,特别是不久前来这里参加“圣诞嘉年华”,洁白的冰面与美轮美奂的外滩夜景交相呼应熠熠生辉,在浪漫冬日享受到了特别的乐趣,“冰场还安排了光影秀,真的是非常难忘的体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场外音丨冷运动热时尚

  冬奥倒计时百天以来,每次去上海冰雪协会采访,都会获得新的数据。短短70多天,上海就已新增一片冰场、9处室内滑雪场,仅在黄浦滨江沿线,就有3处户外冰场,上海市冰雪协会主席严家栋动情感慨:“上海的冰雪运动热情正在不断攀升!”
  飙升的不仅仅是冰雪场地的数量,更有上海的冰雪人口。这个冬天,遍地开花的户外冰场多开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商业区,对于普通上海民众参与冰雪运动,作为第一块敲门砖或是第一次体验,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路采访而来,不少受访市民都表示,尝试之后进而爱上了冰雪运动。
  飞扬的,除了数字上的改变,还有上海的冰雪雄心。3亿人上冰雪,冰雪运动不再受地域局限。在黄浦江畔举办越野滑雪国际赛事,为北京冬奥输送各项目裁判及技术官员,甚至在奥运奖牌、奥运颁奖花束中都有上海制造的身影,上海体育正在通过科技助力的方式,使冰雪这项“冷运动”成为“热时尚”。可期的未来,冬奥的中国时间,将写就更多丰盈与华彩,而“上海经验”“上海模式”“上海匠心”,也将为未来更多元的体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范本,携手北京冬奥的风潮一起向未来。(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