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她把越剧视为生命的全部,“活兰贞、神秀英”走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2-01-11 11:45 | |


她是银幕上第一个“凤辣子”,也是《盘夫索夫》《碧玉簪》里的“活兰贞、神秀英”,昨天,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92岁。金采风的唱腔韵味浓郁,刚柔相济,自成一格,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画人物的内在感情,塑造了众多经典舞台形象。

图说:金采风

金采风原名金翠凤,祖籍浙江省鄞县,1929年11月生于上海,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工小生,因唱电台而露名声。后来,金采风转东山越艺社改演旦角,与吕瑞英、丁赛君,被称为“东山”的三鼎甲。1951年夏她进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团,得到重点培养,主演了《碧玉簪》《盘夫索夫》《杨八姐盗刀》《拾玉镯》《彩楼记》等一批传统戏,1955年随团进入新建的上海越剧院。

金采风以闺门旦应工,兼擅花旦。她的唱腔继承袁(雪芬)派,并吸收有施银花、傅全香的音腔成分、同时也吸收了范瑞娟唱腔的醇厚,融会贯通,自成一格,被公认为“金派”。她擅演大家闺秀,唱腔婉转回荡,运腔委婉流畅、刚柔相济。韵味浓郁。她也擅长青衣,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画人物的内在感情,在舞台上塑造过不少性格迥异、各具魅力的古代妇女的艺术典型,也扮演过不同时期的现代妇女形象。她曾演唱袁派名剧《西厢记》《祥林嫂》,在演唱时既保持了袁派委婉流畅的特点,又发挥了自己嗓音较亮、力度较强的唱法,赋予唱腔另一种艺术特色,被音乐家称为“袁腔金唱”。由此也可以看出流派继承、衍化的轨迹。

图说:金采风扮演崔莺莺 网络图

金采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按照自己对角色的体验和理解,不断对唱腔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尤其是对传统的四工腔,在音调板式、润腔处理等方面加以丰富发展,使其焕发出新的光彩。她的唱腔结构严谨,善于用不同板式和节奏、音调润腔的处理,细致揭示人物感情深处的波澜,表演动作和唱腔音乐紧紧相扣,在《碧玉簪》中可见一斑。

除了剧场舞台,金采风还涉猎电影、电视,弘扬越剧文化。1962年,金采风在越剧电影《红楼梦》中成功地塑造了王熙凤一角。1963年她主演的《碧玉簪》被摄制成电影。1978年,她在越剧电影《祥林嫂》中扮演青年祥林嫂。上世纪80年代后期,她又参与主演了戏曲电视片《西厢记》《汉文皇后》等。

图说:1962年,彩色越剧戏曲片《红楼梦》金采风扮演的王熙凤 网络图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金采风退休后她仍不遗余力地继续发光发热,传承带教,授戏育人培养后辈。她的《碧玉簪·三盖衣》《盘夫索夫·盘夫》入选2017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类非遗项目的抢救记录,助力越剧艺术活态传承,即使高龄仍积极参与剧院各项党组织活动,比如文艺党课的录制,通过言传身教为后辈树立了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榜样。2021年,金采风的女儿为她领取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金派弟子樊婷婷2001年进入上越,一直在老师金采风的悉心指点下传承金派剧目,拿下了《盘夫索夫》《碧玉簪》《汉文皇后》三部传统大戏。“老师与我讲的永远都是关于越剧的话题。”樊婷婷回忆,老师在生活中是个很简单的人,越剧艺术是她的全部,就算在住院期间,时不时的还会唱上几句。

图说:金采风 网络图

因为疫情关系,医院不能探望,樊婷婷也很久没有见老师了,但是在她创作《山海情深》的这段时间里,老师还一直关心着她的艺术创作。樊婷婷通过金采风的女儿把《山海情深》的剧本送到医院,还把唱腔录音录好给老师听,造型照给老师看。金采风提出,一切从人物出发,唱腔要唱好,服装再时尚一些,鼓励她胆子再大一点。当听到演出效果还不错的时候,金采风非常高兴,和樊婷婷通了电话,特地祝贺并嘱咐学生,要继续研究探索人物,艺无止境。在樊婷婷看来,演好金派的剧目,带好自己的学生,传承好金派艺术就是对老师最好的纪念。(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