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杜心童:95后女生助力语言障碍少儿“好好说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2-01-11 16:33 | |

“倾音”曾是杜心童在大学期间创办的社团。当时,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播音系的她,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发音方面为一些言语障碍者提供帮助。现在的“倾音”,是开在上海的语音纠正康复培训机构,已有两家门店,11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人数达1500人,语言、语音、嗓音恢复率达98%以上。

图说:杜心童与言语障碍小朋友互动。受访者供图

商业+公益的新模式

发起“倾音”社团时,杜心童还是个大二学生。她联合播音主持、语言学等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团队,跑遍了几乎所有西安诊治唇腭裂的医院,做前期调研。

有一个9岁的小女孩让杜心童特别心疼。女孩是唇腭裂患者,腭咽闭合不完全,手术可以解决器官问题,但唇腭裂治疗是一个“序列型治疗”的过程,不能解决发音的问题。她常常因为说的话别人听不清楚而受到嘲笑,逐渐变得自卑,不愿再开口说话。

除了唇腭裂患者,发育迟缓、口吃、嗓音问题、听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情况,也都有可能引发言语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的发生率是7%,其中3.5%是可以通过年龄增长自行恢复的。而言语障碍的最佳治疗时间是3到4岁。目前,中国的专职言语治疗师(ST)只有1万人左右。这让杜心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心愿——帮助更多的言语障碍者,让他们能“好好说话”。

2018年大学毕业后,杜心童到上海创业。“上海有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我也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刚开始的“倾音”仍然是纯公益,没有全职的语训师,运行模式是依靠捐款,为志愿者发放少量的津贴。“这样既不能吸引全职的语训师,也很难维持团队的稳定和发展。”杜心童说。“公益产品可能会让人觉得质量不高,所以才是低价甚至免费的。而我们希望在成长过程中高标准地架构产品,提供高质量、成效显著的服务。”杜心童希望采用收费服务的想法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支持。

2019年,“倾音”开始尝试商业化运作并扩大服务范围,从纯公益转入商业。同年4月,“倾音”拿到200万元种子轮融资。

“倾音”走上了商业+公益的新模式。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倾音”会与社会爱心力量合作,为其提供免费的言语康复训练。

图说:杜心童(右)和言语障碍小朋友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整合形成自己的语言发展课程

回想当年组织的第一期夏令营,杜心童说当时的心里是有些忐忑的,她不知道能否真的让有言语障碍的孩子变好。夏令营进行到第三天,一个4岁的小男孩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清晰地说出了“爸爸,我爱你”,身边的爸爸泣不成声。这让杜心童十分动容。“原来我们真的可以帮助到他们,而且这件事的价值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随着接触的病例越来越多,杜心童发现问题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解决的方法更是不一而足。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ue’音不会发,可能就有10种原因。这10种原因中,有一种是因为口部肌肉的问题,而口部肌肉的问题又分为肌肉力量不足、舌尖不会上抬等小原因,针对每个小原因可能又会有10种不同的解决方法。”杜心童说。

针对这些问题,杜心童的团队成立了教研组。他们向多所中外高校、医院学习言语康复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倾音”教学团队的实战,整合形成了一套课程体系。课程主要包括五大核心板块:功能性及器质性构音障碍的言语矫治、语言认知能力发展、听力语言康复、语畅康复、嗓音康复,为多种原因导致的言语语言能力不足提供解决方案。

杜心童计划以这套课程体系为核心支撑,从志愿者到助教,再到全职的中级语训师和高级语训师,对师资进行分级培养。“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真正愿意并且会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的人。”

在以11人为核心团队,1100多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倾音”的语言、语音、嗓音恢复率高达98%以上。

在服务方面,杜心童也尽力做到更人性化。比如,要让孩子记住口腔内发音位置,教师有时会将果酱涂在那个位置。“我们希望,这个过程和回忆也都是美好的。”

图说:杜心童获得2019福布斯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受访者供图

逆境之下“倾音”仍在顽强成长

“倾音”曾荣获中国公益慈善大赛金奖、“社创之星”金奖等,杜心童本人也登上过福布斯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

“这些奖是对我和我的团队是极大的认可,我很感恩。”杜心童说。在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团队的发展也一样刻不容缓,解决问题、克服困难,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下去。

2020年以来的疫情,给“倾音”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最困难的时候,杜心童只有一个想法——要让团队活下来。她一面着重发展线上课程,一面缩减团队开支,自己也背上了50万元的创业无息贷款。

在这样的逆境之下,“倾音”仍然顽强成长。去年8月,“倾音”普陀长风店开业,这是继杨浦周家嘴店后的第二家门店。200多平方米的装修,杜心童和小伙伴们一起设计,一起动手做软装,甚至自己铺墙纸铺地毯。“我们争取再多开一家店,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和帮助。” 

林景/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