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第医线 | 中国首个“先天性黑矇”基因治疗临床研究:拯救“被遗忘的盲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2-01-12 10:59 | |

图说:市一医院眼科中心探索基因药物开发新模式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中国有超过50万被遗忘的盲人,他们之中快的可能在二三十岁就失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中心主任孙晓东教授告诉记者。

这群“被遗忘的盲人”便是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患者。常规治疗手段对这一类基因疾病基本无效,患者不仅要面对失明的恐惧,更担心后代也被遗传,每一个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患者的家庭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

不久前,市一医院眼科中心开启了国内首个“先天性黑矇”基因治疗临床研究,用于本临床研究的基因制剂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基因治疗新药临床研究沟通申请。如果顺利获批,不仅数十万患者有望重获光明,也将填补我国自主研发基因治疗药物领域的空白。

“医生,我什么时候瞎?”

“先天性黑矇”是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一种,患者往往从出现夜间视力下降开始,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丧失视力,直到彻底失明。

在市一医院眼科诊室,记者见到了小易(化名)和她的父亲。虽然只有11岁,但小易已有10年病程。

小易1岁时,她父亲就发现了孩子的异常。“学走路的时候经常摔跤,一到晚上,她就好像什么都看不见了。”小易的父亲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小易的视力问题越来越明显。如果不是大晴天或有特别明亮的灯光,小易几乎看不见东西。也许是因为视力不佳,小易的听力特别好。她喜欢音乐,正在学习钢琴和二胡。但由于看不见谱子,只能在别人帮助下将乐谱硬生生背下来再练习。

焦急的家人带着小易四处求医,得到的信息让他们难以置信,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目前没有办法,等等吧。”是小易一家听到最多的话。

“不少多方求医无果的患者找到我们之后,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什么时候瞎?’”市一医院眼科基因治疗研究团队负责人、眼底科副主任王泓回忆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虽然能确诊这类疾病,但在治疗上却无能为力。”

图说:王泓在为小易检查

攻关属于国人的基因药物

像小易这样的患者在国内为数不少,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患病率为1/3000~1/5000,以中国每年1500万新生儿计算,这就相当于4500颗失明的“定时炸弹”。有些先天性患者可以在成年后才出现症状,李兵就是其中之一。

李兵是在几年前发现自己眼睛出现问题的,曾经是军人的他视力一向保持在2.0。后来,视力逐渐下降,晚上更是明显,最终被诊断为先天性。曾经拥有健康的视力、感受过多彩的世界,却要被慢慢剥夺,这甚至比先天失明更为残酷。不甘心失明的李兵多方求医,但始终无果。

不少先天性黑矇患者在求医过程中认识了和自己有着同样境遇的人,他们建立起了患友交流群。2017年时,一则消息重新燃起了他们的希望:一种名为Luxturna的眼科基因治疗药品在美国上市,但过于昂贵的价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另外,中国遗传性眼病的致病基因突变谱与国外不同,国外研发的靶点类药物不一定完全适用。

探索国人的突变热点,针对国人遗传性眼病特点开发精确治疗技术,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市一医院眼科中心研究团队依托上海市眼视觉光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眼底病重点实验室,联合朗信生物开始了攻关。

事实上,市一医院早在十年前便开始关注遗传性眼病的治疗。国外基因药物上市后,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快了研究的步伐。去年6月,研究团队在详细检查、严格评估和筛选后,发起自主临床研究,小易和李兵都入选了首批6位入组志愿者,小易更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让“被遗忘的盲人”重见光明

去年9月,小易的右眼接受了视网膜下注射。团队采用经过生物工程改造的“重组腺相关病毒(AAV)”作为治疗用的基因传递载体。这种病毒没有通常病毒的致病作用,但依旧可以携带目的基因片段进入因基因突变而影响功能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并会像一个“微型工厂”一样源源不断地产生患者缺少的RPE65蛋白。

在接受注射后的3个多月,记者再次在市一医院眼科见到了小易和她的父亲。这一次,父女俩脸上的笑容都多了不少。

“我现在隔着很远也已经能看见这么大的字啦!”复查结果显示,小易的右眼状况良好,视力表检查结果从原先的9个字母提升到了47个字母。更可喜的是,小易的暗视力大大提升,对她来说,夜晚第一次有了色彩。“我这周日还要去参加钢琴比赛呢!我已经能看见乐谱了!”她兴奋地说。

图说:小易与孙晓东合影,顽皮地比出OK的手势

除了小易,李兵等其他5位入组者在治疗后视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未来挑战依然很大,基因治疗位点有数百种,现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还需要不断探索,才能真正让这部分‘被遗忘的盲人’重见光明。”孙晓东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