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日建石垣岛导弹基地“体量惊人” 当地民众担忧被推至冲突前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2-01-13 11:48 | |

日本在冲绳县所属石垣岛上加紧施工建导弹基地的消息近日时有流出。尽管日本官方对此半遮半掩,但《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的照片显示,在被绿色植被覆盖的山地之间,施工现场忙碌一片,基地也已初具雏形。

按日本防卫省计划,陆上自卫队导弹部队将于年底前在石垣岛完成部署,规模约为500至600人。

石垣岛因养眼的自然景观被视为旅游天堂,但当工地噪音响起,宁静荡然无存,当地民众的忧虑与不安也随之而来。

图说:《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的照片

日本筹谋已久

东靠太平洋,西面中国东海,方圆222.6平方公里的石垣岛是冲绳县内仅次于冲绳岛和西表岛的第三大岛。当地居民金城哲弘几十年来一直在岛上种植芒果树,当建造导弹基地的工人和机器到来后,他开始担心自己是否还能继续安全地住在这里。

其实,在石垣岛部署导弹基地,日本筹谋已久,但在2021年8月,这一计划才被正式公开。日本《读卖新闻》当时报道称,这支新增部队包括一支配备地对舰、地对空导弹的应用部队,以及一支可迅速应对武装攻击和大规模自然灾害的警备部队。

而后,日本主流媒体并未对此着墨过多,仅用“正在推进”等字眼含糊其辞。直到2021年10月底,一名走访实地的日本记者用“体量惊人”来形容自己所见。

2021年12月,《纽约时报》用一篇“有图有真相”的报道揭开了基地建造情况的“神秘面纱”。报道分析,石垣岛导弹装置“旨在保护日本”,但结果或会适得其反。

出于多重考量

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看来,日本在石垣岛上这一新的军事举措,要从以下几方面背景来理解:

其一,出于防范中国的考量。中国近年发展海上军事力量,是基于保护海外利益和加强海上通道安全保障等的需要,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逻辑和结果,日本却将此视为威胁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其二,出于加强同盟的需要。随着中美矛盾加深、战略博弈深化,中美关系的复杂和持久性显现,台海问题正是一个突出体现。在这一问题上,无论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是现总统拜登都有一些挑衅性的举措,而美国也企图拉拢日本作为军事同盟来共同应对。日本因此陷入两难局面,一方面希望能够联手美国对抗中国,另一方面如若发生冲突,作为中国近邻的日本将面临诸多危险。但总体而言,日本还是选择加强日美同盟关系,石垣岛导弹基地的建设以及导弹部队的速配或与此相关。

其三,出于领土争端的历史。中日之间本来就有诸如钓鱼岛问题等的领土争端,石垣岛距钓鱼岛约200公里,离台湾岛也只有约200公里,属于前沿阵地。

“基于以上三个背景,这些年日本一直在将军事力量往西南方向转移,并在不断走细化和集群化的路径。”胡令远强调,此前日本已经在琉球群岛的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和宫古岛部署导弹,石垣岛新建的基地是以上据点的扩充,“可以说,日本此举是出于多方面的考量”。

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发生战争,一切都会随风而逝。”石垣岛当地居民金城哲弘的担忧代表了民众的心声。《纽约时报》报道指出,岛上居民长期以来都将中国视为商业资源,而非危险之源。

胡令远认为,日本此举或会给中日两国关系以及东亚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首先,推高了日本陷入危机的风险,一旦冲突发生,日本恐难置身事外。

其次,中日两国这些年在危机管控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但日本这一操作反其道而行之,对此应该慎之又慎。

最后,日本的军事部署越来越抵近前沿,或将对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造成影响。

“日本应该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将风险降至最低。”胡令远表示,“唯有如此,东亚地区才能有更好的环境,中日关系也才能获得建设性的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