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又吵起来了!李春江马布里这次的冲突,其实是十年前的“续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1-14 09:18 | |

  李春江和马布里又起冲突了,昨天上海久事男篮和北控队的比赛中,赛中和赛后两人两次上演火爆“对喷”场面,并且每人为此吃到一个技术犯规。为何这两人一相遇就会搞出事情?其实早在十年前,他们的恩怨就已经结下,这次的冲突只不过是“续集”而已。

图说:李春江和马布里冲突

  时间回到2011-2012赛季,那时李春江还是广东队主帅,而马布里还在北京队打球,正是他率领北京队在总决赛中掀翻了广东队,导致了李春江的下课。那年的总决赛第一场,马布里的状态非常好,比赛中还有些颇有争议的小动作,广东队难以限制他。李春江见状火了,暂停时直接布置弟子:“上去干他们,上场不要下手,都给我上腿。你们懂不懂?懂不懂?”后来马布里在比赛中飞起膝盖顶在广东队外援布鲁克斯脖子上,裁判却没有及时作出判罚。李春江一下子怒了,暂停时他怒吼队员:“不狠也吹你,狠也吹你,为什么不狠?不狠就不要再打球!马布里再上腿就掀翻他,给我掀翻他!算我的!”当年,“上腿”一词马上成为流行语,也成为李春江身上最有名的标签。第二年,李春江以浙江广厦主帅的身份率队做客北京队主场,五棵松体育馆响起漫天嘘声,连带他的儿子、广厦队员李京龙都受到牵连。

图说:马布里在比赛中飞起膝盖顶在布鲁克斯脖子上

  后来马布里从北京队转投北控队,并在退役后成了北控队主帅,他和李春江的恩怨仍在延续。2019年11月,马布里率北控队击败广厦队,按惯例比赛结束后两队主帅要握手致意,当时的胜利者马布里先在中线等候,后来李春江不情愿地从替补席慢慢走过来,两人简单地握了一下手,而且眼睛都没有看对方。不过那一次,不少球迷认为两人是化干戈为玉帛了,因为后来马布里还称赞过李春江和他的广厦队:“李春江执教有方,是拿过冠军的教头。每次面对这样的对手,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和考验。”

图说:李春江和马布里握手

  不过现在看来,两人的恩怨不但没有化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昨天比赛第一节还剩2分57秒时,大鲨鱼外援冯莱制造对方防守犯规,马布里对此很不满,大声冲裁判抗议,比赛也因此暂停。在裁判主动向马布里解释时,李春江不干了,直接冲着裁判和马布里的方向抗议。因为上一个回合中,大鲨鱼同样被判犯规,李春江在对裁判表达不满时直接被警告了一次,再犯就是技术犯规,他认为同样的情况裁判没有警告马布里,没有做到一视同仁。此后马布里冲着李春江喋喋不休,而李春江也不示弱,直接向裁判和记录台反映马布里骂了自己两次,紧接着他也回骂了马布里一句。马布里情绪激动想要上前找李春江理论,好在被球队翻译拉住,随后裁判给了两人各一个技术犯规。

图说:李春江和马布里被两队球员及工作人员劝阻

  冲突还没结束,终场前两人再次“掐架”。当时的情况是最后时刻上海队116比104领先,大鲨鱼决定不再进攻,耗时到了24秒,但北控外援兰兹博格却没有放弃,出手投了一个三分球,这让李春江十分不满,他随后指示郭昊文也再打一个,于是后者杀入篮下完成扣篮,这又引发北控队的不满。比赛结束后,李春江只和自己的球员以及裁判握了手,随后冲着在中线附近等候的马布里骂了一句,准备转身离开的马布里见状马上回骂,双方再一次发生口头冲突,好在被裁判和队员拉开。(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故事不少


  对于CBA来说,球场上多一些恩怨,多一些故事,多一些话题,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会增加比赛的关注度,甚至会让球迷津津乐道。

  其实除了和李春江的恩怨,马布里和现任广东队主帅杜锋也有不少“故事”。在2016-2017赛季的京粤大战中,马布里奋力冲到场边救球,杜锋疑似迈开腿绊倒了他,马布里起身之后冲撞了杜锋。赛后杜锋显得很冤枉,表示自己并非有意绊倒马布里,而马布里则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杜锋伸脚绊倒自己的截图。

图说:马布里个人社交媒体

  后来马布里成了北控队主帅,并在2019-2020赛季率队爆冷战胜如日中天的广东队。比赛结束后主帅例行握手时,马布里认为杜锋的态度太敷衍,于是说了句“要像个男人一样和我握手”,随后杜锋做了一个向裁判投诉的动作,并回敬了马布里两句,然后两人便吵了起来。

  没想到该赛季两队第二次交锋时,画风突变。北控队当时选择了战略性放弃,雪藏了孙悦、王少杰和外援弗格三大主力,让比赛成了“一边倒”。更诡异的是在赛后握手环节,马布里和杜锋都非常愉快地走到中线,拥抱后还互相拍了拍肩膀,并且面对镜头笑得非常开心,好像许久未见的老友一样。以至于球迷纷纷调侃“表演得太浮夸了!”“都是老演员了,谁怕谁!”“一个金鸡奖,一个百花奖!”不仅如此,两人还开始“商业互吹”,杜锋称赞马布里引援得力,执教水平高,马布里则转发并点赞杜锋讲这番话的视频,并祝福他在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后能取得好成绩。

图说:马布里和杜锋“和好” 新华社图

  以李春江的耿直火爆脾气,或许很难像杜锋一样和马布里“和好”,不过两人之间的种种恩怨,也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而已,没必要强求他们非要“一笑泯恩仇”。当然,以后再在球场上相遇,两人还是要注意个人和球队的形象,尤其要避免“出口成脏”,用胜利和成绩回击对手才是最牛的。(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