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股市周评:弱势股市中寻找安全港湾最重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2-01-15 11:37 | |

新年第二周,A股继续下跌,是不是进入了一轮调整周期还需要观察,但显然,目前防范风险是最重要的,从这两周个股表现看,一些低估值股票如银行等,相对表现较好,之前涨幅较大的板块则成为重灾区。在弱势市场中,寻找安全港湾是最重要的。

上证指数本周跌破半年线和年线

继新年第一周各指数全部收阴后,本周大盘继续下跌,虽然出现反弹,但第二天又收阴线,比如,本周三上证指数反弹0.84%,接近3600点,且留下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但是,周四以3601点开盘后就一路下跌,最终报收3555.26点,跌幅达1.17%,不仅补去周三缺口,而且创出今年新低。周五上证指数跳空低开,留下一个3555.16点-3548.42点的7点缺口,最终报收3521.26点,本周跌幅为1.63%,今年周K线2连阴。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上证指数跌破了半年线,周五又跌破了年线,2021年,上证指数在7、8月和11月,2次跌破年线,但时间都不长,随后就回升了,这一次跌破年线,接下来是反弹还是新一轮下跌,需要观察。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但就新年以来的走势看,的确市场处于弱势,截至周五,1月份跌幅为3.26%。现在最重要的是防范风险。

另一方面,这几年上证指数波动幅度很小,2021年振幅创下历史最低的12.08%,最高是3731.69点,最低是3312.72点,高低约400点,今年至今,上证指数高点和低点分别是3651.89点和3519.32点,高低只有100多点,振幅只有3.64%,全年振幅不可能这么小,即使继续下跌也属于正常波动范围,现在还无法判断会跌至哪里。但振幅很大的可能性也不高,意味着反弹会经常出现。

沪深三大指数考验重要关口

深市更弱,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4150.57点,本周跌幅为1.35%,1月以来跌幅达4.76%,深证成指上周已经跌破年线,本周离年线越来越远,本周最低为14039.8点,14000点大关已经岌岌可危,而且,本周低点差不多是8个月来的低点。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上周暴跌6.8%之后,本周的周K线收出小阳线,周五报收3119.41点,但反弹非常微弱,周涨幅仅仅只有0.73%。创业板指数也是上周跌破年线,本周最低只有3050.59点,创出8个月来的新低,如果继续下跌,3000点大关面临严峻考验。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总体上来看,三大指数均跌破年线,且面临重要关口考验,上证指数将考验3500点大关,深证成指考验14000点,创业板指数考验3000点,本周来看,在这些重要关口面前,都出现止跌反弹,最典型的是创业板指数。未来是继续反弹还是考验几个重大关口,需要进一步观察。

低估值股票具有较强抵抗力

虽然今年开市2周,大盘持续调整,但是,和指数相比,个股表现并不是很差。截至本周五,今年以来沪深股市上涨股票超过1900只,所有指数全部下跌的背景下,还有超过四成股票上涨,充分说明现在是结构性行情,不是说指数下跌了,市场就没有机会了。事实上,今年仅仅2周时间,就有6只股票涨幅翻倍,除了汇通集团是新股,安旭生物、亚太药业、博拓生物、热景生物、开开实业都不是刚刚上市的新股。

那么,哪些板块在上涨,哪些板块下跌?我们看看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1月份以来,只有7个行业指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银行,月涨幅为1.78%,其他上涨的行业是综合、石油石化、纺织服饰、房地产、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

大部分行业下跌,且跌幅较大,6个行业指数跌幅超过5%,分别是美容护理、电力设备、电子、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其中,跌幅最大的国防军工跌幅达10.3%,跌幅第二的食品饮料下跌8%。

从涨跌来看,上涨的是前几年下跌比较低迷的板块,下跌的则是前几年大涨的板块。比如,银行一直估值最低,大部分跌破净资产价格,市盈率基本上只有5倍左右,而银行2021年业绩相当不错,很多增幅超过20%,但股价一直不涨,大盘下跌的时候,银行股反而小幅上涨,说明市场下跌的时候,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股票是较好的防守产品。

跌幅较大的行业是去年涨幅较大的行业,如电力设备去年涨幅居前,公用事业大涨主要是电力股大涨,今年以来,这些股票均大幅下跌。食品饮料行业,去年其实整体是下跌的,但这个板块之前持续上涨了3到5年,总体涨幅非常大,今年开市依旧下跌,说明一个涨幅巨大持续时间很长的板块,一旦进入调整,无论调整时间还是调整幅度,实际上比大家预期的要长。

这2周跌幅最大的还是新能源板块,导致重仓新能源股票的基金,基本上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基金,部分基金跌幅已经超过10%。

因此,大盘弱势的时候,估值偏低的股票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寻找安全港湾是目前股市最重要的事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