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花滑技术官刘雨晴:教科书中走出来的花滑少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1-15 12:30 | |

在冰面上起身腾空、旋转、落地,接燕式步……动作连贯、利落,若不是未穿比赛表演服,人们恐怕会认为眼前这位姑娘也是比赛选手之一。

她叫刘雨晴,曾经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冬运会,这位95后现在是国家级花样滑冰裁判,也是本次北京冬奥会的花滑技术官。她今天将赴京,开启自己的冬奥时间。

图说:刘雨晴今天将赴京开始冬奥时间 受访者供图


花滑候鸟


“6岁那年,有一回跟妈妈逛商场时看到很多孩子在练习花样滑冰,她们穿的滑冰衣服很好看,而且滑起来动作很漂亮,我就拉着妈妈的手说我也想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花滑之路。”1999年出生的刘雨晴,目前就读于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名全日制的英语专业研究生。早在高中时,她就曾作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冰雪运动丛书》中的示范员(见下图),拍摄过“花样滑冰动作示范”——说她的花滑表演是教科书般精准、优美毫不为过。

图说:刘雨晴拍摄的“花样滑冰动作示范” 网络图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妞,刘雨晴却对上海无比熟稔。缘分始于曾经对花滑技术的钻研,2012年起就跟随心仪的教练来上海练习,刘雨晴坦言自己十二三岁时,几乎所有的假期都待在上海。犹如花滑候鸟一般,“那段日子,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去训练,几乎所有的闲暇时间都花在往返京沪之间和飞扬冰上运动中心里。”

如此一滑就滑了10多年,“从零基础到业余队再到成为花样滑冰国家二级运动员。自己也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现在回头看看感觉还是挺疯狂的,坚持做一件事情真的不容易。”2015年,刘雨晴代表上海参加了在新疆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京沪间的往返到了2017年,变得更为简单——来到江南求学,刘雨晴成了一名“新上海人”。

图说:刘雨晴 网络图


成功转型


因伤转项,从单人滑转战花滑队列滑,刘雨晴的花滑运动生涯在上海也发生了改变。2016年,她所在的C-star队在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花样滑冰队列滑大奖赛中进行了现场表演。“那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正式的队列滑比赛,能和队友们进行现场表演,内心超级满足。其实花滑队列滑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一支队伍站在冰面上时,每个人都会在心里相互支持,会感觉到更踏实,这也是我喜欢队列滑的原因。”

“高考后,一次机缘巧合,我的上海教练陈晓飞要组建队列滑,我就借着这个机会,做一名兼职教练,从本科开始,周末就会来上海教学,后来,慢慢地考取了一些资格证,也会当花滑裁判,从事教练的相关工作。”刘雨晴告诉记者,教练的喜爱和极力推荐,让她成功转型并成为花滑裁判员。

图说:刘雨晴表演花滑 网络图

与运动员相比,刘雨晴觉得当裁判员的体会是截然不同的,“有时候也会与运动员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当年滑冰经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审视变得更加全面。”

大一时,刘雨晴在学校里开设了一门“花样滑冰鉴赏选修课”,为校园里的花滑爱好者讲解并展示其中的奥妙,让更多人与花样滑冰亲密接触,感受其中的乐趣。如今,她创办的“冰友学生社团”吸纳了上百名中外学生加入,来自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南方省份的同学在这里首次“触冰”,更有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因为她而爱上花滑,玩转花滑。

图说:刘雨晴(左) 受访者供图


冬奥时间


从个人滑到队列滑,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刘雨晴是多面人才。过去几年,她投身花滑运动推广,曾担任赛事宣告、央视导播助理等。一个月前,刘雨晴接到通知,成为北京冬奥会花滑技术官员。

有趣的是,刘雨晴关于北京冬奥的最初回忆,也发生在上海。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消息传来时,刘雨晴正在上海,“那是个非常炎热的下午,我正在浦东喝咖啡休息。听到的一瞬间,心头比天气更热。”从那时起,刘雨晴就暗自许下心愿,希望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即将进入冬奥时间,重回儿时花滑梦想开始的地方首都体育馆,刘雨晴说:“花滑不仅是竞技运动,它更像是一场演出,选手要在赛场上表现自己,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在赛场上表现自己。我们也是冬奥的一分子。”(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