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冰雪升温从追剧开始

来源: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2-01-16 19:41 | |

这几天,身边的小伙伴爱上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超越》,一个劲地查阅短道速滑知识。问他干吗那么投入,回答:要做到尽可能多的代入感,感同身受剧中主角短道运动员的命运起伏。

图说:电视剧《超越》 资料图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像小伙伴这样的新粉丝,正在以短道速滑的速度不断增加,扩充队伍。南方城市,雪更多是影视剧里的画面享受,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许第一步,就是从热衷追题材剧开始。这里,先给大家安利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冰雪题材电影。

听闻过“艾迪规则”吗?这是冬季项目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而这条规则竟源自一名并不成功的跳台滑雪运动员。这就是《飞鹰艾迪》描绘的真人真事。

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青年艾迪·爱德华兹,幼时脚受过伤,还有高度近视,滑雪时必须在护目镜里套近视眼镜,高空落下,镜片布满水雾模糊不清,严重干扰视线。另外,他还挺胖,身高1.72米,体重82公斤,是同期高山滑雪选手里最沉的一个。老天爷不赏饭,倔强的艾迪却要与天斗。

高山滑雪竞争者太多,为了实现冬奥梦,艾迪改练跳台滑雪,后者被誉为最惊险的冰雪运动之一。不过作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跳台滑雪选手,艾迪在英国根本找不到教练,无奈,他只能去其他队蹭课,偷学技术。为参加其他国家的集训营,他花光积蓄,最潦倒的时候,从垃圾堆找食物,在精神病院过夜。“自学”两三年后,1987年的德国奥伯斯多夫跳台滑雪世锦赛中,艾迪拿了第二——倒数的。次年的全球顶级赛事,他均遭淘汰,不过他还是代表英国站上了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赛场,结果在标准台和大跳台,毫无意外均成绩垫底。一位滑雪评论员嘲笑艾迪:“他不是从高台上跳下来,而是掉下来的吧。”

为此,1990年国际赛事甚至针对艾迪制定了一项规则——世界排名前50或总排名前30以内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赛。这条规则,就叫作“艾迪规则”。是不是很讽刺?规则虽然以他为名,却是将他拒之场外的闭门羹。但你以为艾迪就此一蹶不振?当然没有!而滑雪爱好者们更是对来自无雪山可跳的英国、在旱地条件下自学成才的艾迪更感兴趣。他们送了他一个外号“飞鹰艾迪”,将他视作跳台上的大众英雄。

和《飞鹰艾迪》的主角不同,美国与加拿大合拍的电影《冰雪公主》里,女孩凯西是那种智商和成绩足以保送哈佛大学的天才。但这名天才少女,却在踏入冰场的那一刻,被彻底融化了。从此,尽管母亲反对,凯西仍立志成为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并最终梦想成真。影片中有段情节:入学前凯西必须完成一项物理实验,结果她选择了花样滑冰,利用自己掌握的物理知识,帮助小伙伴实现三周半跳的突破。影片后段,凯西与母亲在车里有一段对话,她告诉最亲的人:去哈佛念书其实是妈妈你的梦想,而我的梦想,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站上冰场,成为花样滑冰冠军。

冰雪题材的精彩影视作品远不止上述两部,笔者之所以推荐,是因为从艾迪和凯西身上,你能感受到投入冰雪运动的初心——梦想和包容。洁白的雪,洗去所有尘埃,留下的,是赤忱的梦想。人类从最初希望征服雪山,到如今融入雪的世界,这一路的印记,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理解,也是对冰雪文化的认同和传扬。正是艾迪这样的痴情小白,让更多并非生活在冰天雪地的朋友了解,这个世界于自己并没有门槛一说,只要你有滚烫的激情,就可以融化一切阻碍,成为下一只“飞鹰”;又是凯西这般的执着少年,让许多望子成龙的父母明白,包容孩子的梦想,放飞他们的青春,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也近了,这不只是时间上的丈量,还有地域上的延展。“冰雪不进山海关”早成历史,北冰南展西扩东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我们上海这座典型的南方城市为例,去年总计有280万人次亲冰亲雪,比5年前增长了近5倍。将视线转到我们身边,你会发现,愈来愈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正携起手来,开辟自己的冰雪天地,玩得不亦乐乎。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言,作为第一座“双奥之城”,北京将书写历史,为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你能想象吗?北京冬奥会火炬点燃的那一刻,意义绝不仅限于冬奥会本身,她为中国与世界冰雪文化、冰雪产业接轨画出无垠的舞台。当“冷冰雪”成为“热运动”,更多中国人将冰雪融入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借此谋划人生。入选北京冬奥会中方制冰团队的上海制冰师张芷源说,服务冬奥会,就是自己实现的一个小目标,而下一个小目标,是代表中国制冰师站上国际赛场。当她如此虔诚又自信地描绘冰雪之梦时,你有没有想过,她的身上,有着与艾迪、凯西一样的单纯与坚韧。

2016年3月,54岁的艾迪·爱德华兹来到申办冬奥成功不久的北京。“飞鹰”老了,也许飞不动了,但他仍是那般幽默,乐观。他说,自己从未想过冬奥金牌的事,所作所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激励更多人逐梦冰雪,活出精彩。就让我们追随北京冬奥的脚步,冰雪热梦燃起来。(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