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为了准确快速出具每份核酸检测报告,他们开足马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郜阳     作者:左妍,郜阳     编辑:季晟祯     2022-01-17 09:11 | |

图说: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迎来核酸“大客流” 采访对象供图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上海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陡增。申城防疫队伍再次进入持续高负荷运转状态。记者了解到,很多采样、检验人员放弃休息,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为适配核酸采样人数的增长,申城各医疗机构通过增加采样人员、增开服务窗口的方式积极应对;同时PCR实验室也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对标本开展分析检验。

加人加窗 应对核酸“大客流”

外出采样、院内采样支援、疫苗接种……连着几天接到紧急任务,加之还需处理科室的日常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金霖已经好几天没和女儿见面了。昨天又轮到她值班,8时接班那会儿,听说核酸采样点已开始排队,便立即赶到采样点位。熟练地戴上帽子、N95口罩、手套,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的金霖很快进入角色。与此同时,紧急采样小分队的多名队员也从不同工作岗位赶来支援,很快增设出三个采样窗口。由于正值春运返乡潮,采样点不少人都是推着行李来的。“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基本在15分钟左右就能顺利采样。”金霖告诉记者,“虽然身心都很累,但依然希望通过努力,能让这波疫情能得到快速和有效控制。”

最近一段时间,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迎来核酸“大客流”——日均达到4000-5000人次。院方透露,医院每天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采样窗口数量,最多时由6个常规核酸检测窗口增至9个。一旦市民排队时间超过15分钟,医院就会启动应急预案,增派人手、增开窗口,将个人核酸检测所需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

自元旦以来,嘉定区安亭医院核酸采样点同样一直满负荷运转,平均每天采样达1700余人,近日采样峰值更接近3000人次。为保障核酸采样有序进行,安亭医院将采样结束时间从原来的15时延长到17时;同时增开采样窗口,在原有3个采样窗口的情况下,增加2个方舱快速采样窗口;并实现节假日不休,每天8时至17时无间断采样;在为自费患者提供线上登记缴费功能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信息系统,开通医保患者缴费通道,完善网上信息登记系统,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图说:浦东新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检验人员检测标本 采访对象供图

加班加点 检测报告按时出

1月13日晚,在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位于虹口区甘河路上的岳阳医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前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行色匆匆,其中还有些拖家带口拎着拉杆箱来的。

当晚8时,核酸检测人流量刚开始增多时,岳阳医院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医学检验科和护理部第一时间加派工作人员前往采样点,增开了多个窗口为市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并加派PCR实验室人员对送来的标本检验处理。

从标本的留取到标本接收核对、外包装消毒、核酸提取到基因扩增,再到最终结果发布,每一个步骤、每一项操作都倾注着检验人员的专注与汗水。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检验人员尽可能加快每个步骤的时间,为的是将结果尽快送到市民手中。

“核酸检测的关键在于保证质量和安全。每一份核酸报告都要求准确无误。”岳阳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沈建雄表示,“核酸检测还涉及很多‘纯手工’的操作,有多少管样本,就要拧多少次盖子,检测完成后,还要将盖子重新拧上。一个班次上千次的重复操作,检验人员大拇指都僵硬到快失去知觉了。”

沈建雄介绍,医学检验科还对发热门诊、急诊待手术患者开通了特殊样本的绿色通道,优先出具检测报告。“检验人员们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凌晨才回家,第二天又出现在科室里,认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1月13日晚8时至次日上午8时,岳阳医院完成近千份核酸样本采集及检测,6小时左右出具检测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医院公众号及健康云平台。晚上来测核酸的市民等到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时,就能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顺利踏上行程。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