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拼尽全力只为一个小目标:“过个祥和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2-01-17 10:06 | |

  “我家娃今天刚考完试,晚上不用辅导了,我报名!”

  “我近期没上过接种班,我可以!”

  “我是单身狗,回家比较冷清,我参加!”

  “我年轻……”“我有经验……”

  1月13日晚,在完成一天常规工作、常态化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后,徐汇区徐家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又接到小区封控任务,需要有几组人马立即赶赴相关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相关防控工作。各种“荒唐的借口”,各样的请战意愿,不畏风险、不惧寒冷,只为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为创先争优,只求为战友分担。

  图片来源:徐家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近期全国疫情散发,上海也出现本土病例,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任务接踵而至。对这些平凡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来说,新冠疫情以来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平凡,因为,他们经历了太多跌宕起伏的时刻,也经历了太多险象环生的考验,更经历了太多艰苦的磨砺。常态化防控下不平常的每一天、应急处置下不平常的每一刻,他们都已经习以为常。

  按照封控小区防控的要求,采样点需要安排在最通风的空旷地。恰逢寒潮来袭,为确保安全,方便防护服穿脱,他们脱下厚厚的外套,采样时,白色的防护服里面只有薄薄的毛衣,冷,坚持!气温太低,采样用的移动终端(PDA)打出的条码(热敏打印)不清晰,他们就趁采样的空档,把PDA放在腋下帮着机器取暖,自己却冻得全身发抖,坚持!每采集好一个样品,都要进行手消,冷风里的手消液就如冰块一样一次次附在他们薄薄的手套上,手僵了,坚持!

  日前,来自深圳的一位叫郭小南的客人给市卫健委和徐汇区疾控中心写来感谢信。他因为与确诊病例乘坐同一班高铁而成为密接者,需要在上海进行14+7隔离。他特别表扬了负责流调的工作人员“小猪”(微信号是“做猪这些年”)。“他先安慰我不要有心理压力,因为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同时肯定了我在得知密接身份后的行为都非常正确。这一下子缓解了我的紧张和拖累公司同事的负疚感。然后他引导我回忆所有行程,在给我充分思考时间的前提下,适时地加入问题帮助我回忆细节,同时要求我从滴滴、支付宝、微信截图提供相应的证据。在和他谈话后,我整个人都渐渐平静了下来,开始思考怎么度过未来的隔离生活。”

图说:徐汇疾控的插图。徐汇区供图

  隔离期间,“小猪”一直和郭小南微信保持联系,提醒他要注意的事项。郭晓南说,自己也会问起疫情的一些问题,和他相关的问题“小猪”都会耐心回答。涉及到其他人的信息,他会告诉我由于保密原则,他不能透露。“虽然我没有得到答案,但是想到你们也会这样保护我的隐私,反而更安心了。”在这21天里面,郭小南会时不时和“小猪”微信聊天,他能感觉到“小猪”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只要他在对话中表露出一点点负面情绪,“小猪”就会马上询问具体情况,并安抚他的情绪,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这让郭小南在整个隔离过程中都没有孤单无助的时候,反而越来越平静。“每天看到你们的身影,听到你们的声音,感受到所有一切都按规定和流程安排得井井有条,就会越来越心安,越来越踏实。”。记者了解到,那位微信名为“做猪这些年”徐汇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叫张家玉,是个95后小伙子,工作才两年多。

  面对近期大流量的流调处置及密接管理任务,徐汇疾控中心迅速拉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流调组、报表组、联络组、信息核实组……近30人的密接流调队伍除了自身常规业务工作外,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投入在了疫情防控中,24小时保持手机待命,无论多晚收到任务,都严格执行“事不过夜”方针,连夜落实各项处置。

  现场流调组对所有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到过的轨迹现场开展查阅监控,面对点位众多的情况,一排就要大半天,经常错过吃饭,排查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密接报表组随时负责风险人员转运、采样、结果追踪等,数据一小时更新一次,每天收集、核实大量的信息,每天都要和数字打交道,有的人腰不好,边贴着理疗机贴片,边继续录系统;有的凌晨2点多还在和隔离点核实采样数字,5点多又继续开始报数了……疫情至今,疾控流调密接队伍共排摸病例和密接场所轨迹数十个、出动数百人次,调查管理各类风险人员数千余例。一切的拼尽全力只为一个小目标——“过个祥和年”。

  新民晚报记者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