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精神专科医院如何转型?促进精细化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2-01-17 11:04 | |

图说:学术会议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面对疫情和各类社会因素的挑战,保护和促进心理健康成为政府、社会和个人都要积极参与解决的重大课题。日前,以“精神专科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市医院协会精神卫生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管理学术会议召开。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徐一峰指出,对精神专科医院而言,如何在有限的医疗配置下,提升服务质量、科研效率、打造前沿学科建,需要推动医院的整体管理向高质量发展。
  如今,公立医院发展方式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运行模式正在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对此,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强调:“精细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人、财、物,一方面是为了服务百姓,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医院的职工有满意感和归属感。”
  新冠疫情让大家看到了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问题。在精神卫生领域 ,尽管存在各地区服务资源不均衡,医疗水平差异大等短板,但我国的精神卫生工作和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正在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精神卫生已被列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必须大力拓展公共卫生服务内涵,邀请全社会参与,做好个人自主管理,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加强儿童、老年、妇女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表示,精神卫生服务涵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同时也必须纳入应急预案,全力推进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如今,精神卫生工作理念已从“以精神疾病防治为中心”向“以心理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和基础,积极建成与公众身心健康需求相适应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是重中之重。
  在精神卫生医疗体系,互联网医疗和信息化建设有望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信息帮忙全程管”。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深有感触:“精神科患者管理的数字化是‘大趋势’。必须从医生和患者的需求角度开拓智慧医疗应用,平衡发展和监管,促进新业态和新技术的发展。”近年来,精神科互联网医疗正在做众多创新尝试,打破医疗机构与社区、家庭原有的局限,为存在心理健康困扰人群提供在线心理健康服务,将疾病全病程管理,包括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医疗环节联结在一起,“破题”精神障碍患者的慢病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品质,实现心理健康服务的远程化、精准化、智能化,满足精神心理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切实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这些都为精神卫生智慧医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精神专科医院在鼓励创新、保证质量的过程中,正在从基础质量管理、环节质量管理向终末质量管理和持续改进转变。”上海市医院协会精神卫生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院长赵敏认为,在疫情常态化下,各级医院日常运营受到了较大冲击,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专委会聚焦精神专科医院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筹办此次会议,为医院科学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理清思路、把脉开方。“精神卫生越来越‘以人为本’——以更为创新的思路,更为宽阔的视野,同时又更为细腻的触角,更为柔软的姿态,来面对与守护每一个生命个体。而这,也正是精神卫生的初心所在。”
  管理学术会后,上海市医院协会精神卫生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换届大会选举出新一届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邵阳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他表示新一届委员将继续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引领作用,持续为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心理健康做贡献。
  上海市医院协会精神卫生中心管理专委会作为上海市医院协会的分支机构,成立于2010年。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医院协会精神卫生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
  通讯员 乔颖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