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震动太平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一帆     编辑:包雍尔     2022-01-17 11:46 | |

据法新社消息,北京时间17日6时10分,汤加王国境内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疑似再次喷发。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表示,它在该地区监测到振幅较大的海浪。

但也有消息根据卫星图像分析称,这可能是一次小型的火山喷发或地震。

此前,该火山已于14日和15日连续喷发。火山喷发后引发海啸,汤家首都努库阿洛法的主要街道被洪水淹没,国内航班15日全部取消。由于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汤加甚至一度全境“失联”。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16日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此次火山喷发引发越洋海啸,影响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本世纪以来最强的海底火山喷发活动。火山口已经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

图说:火山喷发后,火山灰升空

火山喷发引发海啸

14日上午,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的海底火山剧烈喷发。当地官员称,与去年12月20日的上一次喷发相比,这次喷发的威力大约是前者的7倍。

15日下午,这座火山开始今年的第二次剧烈喷发。澳大利亚气象局之后观测到,位于火山以南65公里的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海啸。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量海水沿着街道涌入城市,吞没房屋,人们试图驱车逃离,上演生死时速。

当地居民米尔·陶法说,火山爆发时,她的家人正在准备晚餐,而她的弟弟误以为附近有炸弹爆炸。

“我的第一反应是躲到桌子底下。我抓住我的小妹妹,对着我的父母和家里的其他人尖叫,让他们也躲起来。”陶法说,海水紧接着涌进了家,“到处都能听到尖叫声,大家都想逃到更高的地方去。”

据路透社报道,海啸席卷后,大约在15日晚6时40分,汤加当地的互联网和电话线路一度出现大面积故障,导致全境10.5万居民难以和外界取得联络。

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戴维·塔平表示,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此前虽多次喷发,但剧烈程度均不及此次喷发。

图说:在智利比尼亚德尔马,周六汤加附近的火山爆发后,人们从海岸线撤离

多地受到强烈冲击

火山喷发之剧烈,以至于在距离汤加800公里外的岛国斐济,人们都能听到“巨大的雷声”。

斐济政府发布了海啸警报,并为沿海地区的人们开设了避难中心。另一个岛国瓦努阿图也发出海啸警报。

智利内政部下属的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15日向太平洋沿海大部分地区和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预警,并疏散本国海岸和沙滩上的人群。

澳大利亚东海岸部分地区和塔斯马尼亚岛发布了海啸预警。

在距离汤加2300多公里的新西兰,国家应急管理局表示,北岛北部和东海岸的沿海地区可能会看到“强烈和不寻常的洋流,以及不可预测的巨浪”。

“火山喷发释放的能量异常惊人。”当地天气预报员表示,“新西兰各地都有人表示听到了火山喷发的音爆。”

新西兰境内有近十万汤加移民。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6日表示,汤加灾情画面“非常令人担忧”。但这场灾害导致汤加全国通讯中断,新西兰当局正在努力与汤加取得联系,目前还难以展开评估工作。新西兰国防军表示已在调度救援飞机和船只,准备为汤加提供支援。

图说:日本室户市船只倾覆

或持续数周或数月

在北半球,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已发布预警信息。

美国警告说,夏威夷和太平洋沿岸可能会有强烈的海流和海浪。加州旧金山湾区临海别墅区的居民一觉醒来发现,巨浪正不断拍打自家面朝大海的院子。

日本气象厅16日凌晨就奄美群岛、吐噶喇列岛和本岛太平洋沿岸地区连续发布海啸警报和提醒。这是日本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发布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在16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北起北海道、南抵冲绳的广大地区都观测到了海啸。据专家介绍,与地震引发的海啸不同,由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会反复袭来,较难预测,因此呼吁当地居民在警报解除之前停留在安全地带。

日本首相官邸已在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信息联络室,并对8个都道府县的23万人发布了疏散命令。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谢恩·克罗宁教授说,这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根据他对这一火山喷发历史的研究,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