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发表研究成果:肺癌新药降低进展或死亡风险5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22-01-17 14:17 | |

来源/《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官网截图

日前,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发表了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一项重磅学术成果——GEMSTONE-302临床研究结果。

该研究是评估基石药业的创新药物择捷美(舒格利单抗注射液)联合化疗对比安慰剂联合化疗一线治疗IV期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III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择捷美组可延长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4.1个月,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达52%;总生存期(OS)数据显示出获益趋势。

实际上,本次发表是GEMSTONE-302研究结果继2021年9月在世界肺癌大会年会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重磅发布后,再一次登上国际医学研究顶级学术舞台。该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PI——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和上海市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最新癌症负担数据,肺癌的全球发病率列于癌症中第二位,死亡率排名第一位;在中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癌症中第一位。而NSCLC占肺癌患者的比例约80%。目前治疗NSCLC患者,如果其存在驱动基因阳性,往往会选用相应的靶向治疗药物;如果驱动基因阴性,则采用化疗和免疫疗法可能获益更大。由于NSCLC可分为非鳞癌和鳞癌,医学界进行新药临床试验时,通常的做法是将两种类型的NSCLC分为两个研究来进行患者的入组,但这种做法不但费时费力,并且入组的安慰剂组病人过多,而他们的疗效肯定不会太好。

周彩存介绍,GEMSTONE-302研究设计独辟蹊径。这是中国首个同时覆盖鳞状和非鳞状一线NSCLC患者的III期临床试验,独特的创新性设计使得需要两个大型III期临床研究才能得到的结果,在一个III期研究里达成,大幅节约了研发成本的同时也节省了研发时间。

周彩存介绍,择捷美在分子设计上就具有优势。它是一种全长全人源的IgG4抗PD-L1单抗,诱导抗药物抗体(ADA)的几率较低,因此导致发热等不良反应的可能较小,也避免了因ADA影响药物的治疗疗效。第二,作为PD-L1抑制剂择捷美可选择性结合PD-L1,阻断PD-L1与PD-1的结合,相较于PD-1抑制剂同时阻断PD-1和PD-L1、PD-L2的结合,舒格利单抗导致免疫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更低。第三,择捷美具有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吞噬作用(ADCP),可介导巨噬细胞直接杀伤肿瘤。

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介绍,上海市肺科医院一直以来都特别注重临床研究,积极鼓励医院的各位专家开拓思维,寻找更多的思路来深化肺癌和其他疾病的临床诊疗途径,总结现有问题并进行创新研究。

这些年来在临床研究的平台建设、制度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2020年医院内投入了2650万,启动了IIT项目(研究者发起的研究);同时在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当中拿得了肿瘤项目。上述项目中,周彩存均是领衔专家。作为肺科医院,重点病种就是肺癌,所以在肺癌的临床研究方面,肿瘤科各位专家已经深耕了50多年,在临床研究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也培训培养了非常庞大而有实力的临床研究团队。

“这项研究成果的发表,对肺科医院进一步推动临床研究创新,是一个新的开端。医院将借这次成果发表作为一个契机,进一步培训培养临床研究人员队伍,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成果在专业领域里发表,给患者带来更多福音。”艾开兴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