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当石库门遇上当代艺术,来今潮8弄体验一场“城市奇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2-01-18 13:07 | |

近日,2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进驻虹口今潮8弄,在上海石库门弄堂里摆出当代艺术的阵仗。“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将以美术馆为主阵地的艺术作品,送进石库门街区中迎接阿姨爷叔们的检阅。不少带着情怀来到重访旧地的阿姨爷叔,本来是来逛逛改造后的商业街区,他们大都不熟悉中外艺术家的名字,也从没见过这些艺术家的标志作品,不过看到今潮8弄的石库门转角偶遇这些作品,依然是兴致勃勃。


图说:袁侃作品 官方图(下同)


将美术馆作品送进老街区


石库门客堂间里彩旗飘扬,航天员悬浮在红色砖墙间、憨态可掬的熊猫坐在水池边打量路人……朱利安·奥培版画式的行走中的时髦女孩,从伦敦走到纽约、从苏黎世来到上海。在层出不穷的公共委托创作及国际博物馆展览中,他的独特风格能被一眼认出,在修旧如旧的石库门街坊前,中老年参观者则喜欢在此“比心”拍照。


图说:今潮8弄 

日本雕塑家与装置艺术家宫岛达男是参与此次联展的国外大咖,他作品的母题是时间和生命,作品曾在复星艺术中心天台上展出引来关注。此次他设计的立方体《时间瀑布》接近三层楼高,矗立于海宁路四川北路路口的显眼点位,像一座昼夜不停地流下“电子数字”纪念碑。这件作品点亮了这片街坊,在夜间尤其显得时尚。日本艺术家的本意是在有限时间内去做有意义的事情,纪念不断奔涌、瞬息万变的岁月。


图说:迷墙小组

正在北京常青画廊举办个展的乔瓦尼·欧祖拉近年声名鹊起,他是来自意大利的跨媒介艺术家,以摄影为主同时创作影像及雕塑装置。欧祖拉的作品捕捉着自然景观的情绪,他痴迷于时间流逝后生命留下的痕迹,无论是废墟墙上的涂鸦、鲜花的盛放凋谢还是面向大海的窗口,总能诗意呈现这些痕迹中的微妙之处。他的作品参展是因为他认为这是个链接过去和现在的展览,而上海石库门弄堂历史,本身就给作品留痕。

图说:绘造社


把当代理念引入历史文脉


作为“海派今潮艺术季”的组成部分,“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集合了宫岛达男、安东·西比克、林天苗、马良、袁侃、韩博等20余位中外当代艺术家、设计师、诗人,围绕石库门弄堂生活的前世今生,营造城市中的奇遇体验。展览由“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三个篇章讲述城市发展,“城市森林” 聚焦人类与生态,思考商业、城市化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基于老建筑的“烟花迷宫”,讲述了石库门建筑将公共空间和私密空间重叠。邻里关系的交汇穿插,如同一个有时间维度的多孔迷宫,充满了具有烟火味的日常片段。“折叠未来”主要沿着四川北路一侧新老共生的建筑展开,将新媒体、科幻、未来派等元素加入到城市的构架中。

图说:马良作品

策展人汪斌表示,艺术展以老房子和街区作为载体,把当代艺术的理念引入到历史文脉中。“我们希望,在历史街区里面看到不一样的城市,鼓励观众在新场景中偶遇当代艺术。对艺术家而言,当代艺术作品是可以不囿于美术馆而融入城市空间中。目前的参观情况表明,到访百姓对作品感到好奇,大都喜闻乐见。”

“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的作品分布在四川北路“滨港商业中心”保留修缮建筑街区“今潮8弄”内,这里有百年建筑“颍川寄庐”,见证历史变迁的广式骑楼“公益坊”,也有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在不久的将来,上海文学馆和虹口历史文化馆也将落户于此,将会有更多的作家在这里留下文字的足迹。

对于艺术与街区的关系,“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发起人阮竣表示,这里打破过去社区美术馆边界的束缚,以艺术点亮社区内部空间延展推出“无边界”概念,将艺术家、设计师、创意工作者的作品点亮激活街区。“从场馆中的普惠教育到为正在更新的街区,留下记忆、注入活力。艺术不单是介入街区,而是融入、修复街区,让公众参与其中,碰撞出新的花火。”(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