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水乡客厅铺开最江南画卷:划底线立标杆 17个重点项目今年全面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赵菊玲     2022-01-18 16:10 | |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举行第五次全体大会,明确了2022年示范区“作战图”。会上,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做了关于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2022年,示范区新建、续建项目达80多项,重点聚焦“一厅三片”“一河三湖”,“一厅”指的便是水乡客厅。水乡客厅,从概念提出时就已备受关注,彼时示范区建设刚刚拉开大幕。选址、功能定位、规划……示范区进入第三个建设年,水乡客厅建设全面启动。一幅最江南、高颜值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图说:水乡客厅示范区规划展示馆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下同)

从长三角“原点”开始

沪苏浙交界的太浦河中心,是长三角“原点”,也是水乡客厅的中心位置所在,方厅水院将沪苏浙紧紧连在一起。据介绍,水乡客厅将构建“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多村”的空间结构。“一点”寓一体发展,充分挖掘长三角原点的独特内涵,围绕该地理标志打造一处可感知、可体验、可激发一体化认同的标志性场所。“一心”观江南意象,临近长三角原点,三地协同打造客厅核心区,嵌入文化交流、成就展示、商务会展等功能,布局建设多样的创新聚落空间。

“三园”显水乡基因,将现代绿色生态理念和技术与历史悠久的传统理水治水智慧文化相融合,打造江南圩田、桑基鱼塘、水乡湿地三个主题展示园。“三区”集创新聚落,依托金泽、汾湖、大舜三大功能区,以存量改造和择址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有机嵌入区域级、标志性的创新服务、会务会展、文化创意等功能性项目。“三道”链水乡风景,通过蓝道、绿道、风景道等水陆交通组织,串联自然地理和人文风景。“多村”促乡村振兴,通过功能提升、风貌整治、局部更新等策略,打造科普村、创新村、文旅村,盘活并优化村庄建设用地,营造三生融合的水乡村落。

“‘水乡客厅’是长三角跨省域的一个公共空间,它不是一个CBD,本身不会产生多少GDP,但对整个生态绿色理念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张忠伟说,“水乡客厅”的主要功能是以生态绿色为引领,厚植生态优势,传承江南文化基因,嵌入创新策源功能,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地方的开发强度是极低的,蓝绿空间占比会保持在75%以上,开发强度在25%以下,这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的。”

图说:江南圩田样板区

鱼米之乡焕发新生

作为水乡客厅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青浦区金泽镇新池村的江南圩田最先进入大众的视野。两岸林秀花繁、俯瞰湖面如镜,粉墙黛瓦的民宅与田沃粮丰的江南圩田隔水相望,以珠串般的小岛、连廊栈道点缀相连……日前,江南圩田样板区已基本建成。

“这里的原住民以养鱼、种水稻为生,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希望通过智慧化的手段、现代化的管理,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让这里焕发新生。”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凌利娟说。

而这仅是拉开了水乡客厅建设的序幕。据张忠伟介绍,水乡客厅包括方厅水院、江南圩田、桑基鱼塘、水乡湿地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将全面开工。“水乡客厅我们专门制定了一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的17个项目,今年将全部展开。”

守住生态民生“底线”

记者注意到,在水乡客厅的控详规里,有5处条文作为“强制性内容”加了下划线,在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的解读中,这些条文紧扣示范区“生态绿色”“高质量”“一体化”的关键词,画出了水乡客厅建设的“底线”。

“强制性内容强调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且把这些理念实实在在地在控规的土地空间中给予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占绿地的表述自是不用多说,对于地块开发总量的控制,刘锋说,这是在示范区的总体规划基础上确立的,“实际上是一个减量化发展。之所以减量化,就是因为要倒逼城市的转型或者产业发展的转型,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从规划层面上,采取了一种空间的倒逼机制。”

至于控详规明文规定,公共与商业服务设施中“易受市场力侵蚀的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应优先落实”,刘锋说,示范区不仅要有制度创新,要有项目显示度,同时“民生感受度”也非常重要。“公共服务要优质共享,老百姓的感受、获得感都在这里面,所以绝对不能够被侵蚀,肯定都是要优先保障的。”

而这些“底线”,都是两区一县经过反复讨论,达成的共识。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