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书评|爱情,应是双向选择——评徐则臣《青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惠思远     编辑:钱卫     2022-01-18 16:42 | |

每一段爱情想要长久,就必须作出选择,这是生活出给爱情的必答题。

作家徐则臣

西夏、居延、青城,徐则臣笔下的三位女性借由地名“词缘”而有了姐妹般的关联,每一场爱情的风吹过,她们的心湖便泛起涟漪,风停了,湖面归于平静,关于爱情的故事却不曾停息,她们又该何去何从?《青城》小说集中,徐则臣在讲述三姐妹爱情故事时,展现了这些男男女女在爱情中独有的选择。

爱情是如何开始的,两个人的生活有了交集,爱情才有发生的可能。

一个电话,一张纸条,莫名其妙地将哑女西夏推入王一丁怀抱,两个陌生人在那一刻有了生活重叠。胡方域利用居延对他的崇拜与爱慕,主动和她产生了交集。寻人启事,海陵体育场,命定般推动着唐妥和居延的相遇,寻人未得,又给了他们相识相知的机会。艺术的执着使青城时隔四年再度找到老铁,提前泛滥的母性又驱动她步入这个男人生活。一间狭小的两居室,书法与绘画的精神相遇,又冥冥拉近了青城与“我”的距离。

不是所有相遇都会碰撞出爱情火花,但相遇给了爱情以可能。当爱情落到个人心头,便需要每个人做出可能的选择。

等待与陪伴或许是西夏的爱情选择。无论是初遇时等待王一丁,还是柳树洞里那双发亮的眼睛,西夏始终等在原地,在王一丁回头就能看见的地方。最终王一丁认清自己内心,西夏的等待与坚持也开花结果。在他们的爱情里,西夏承担了贤妻良母的角色,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衣服上残留的香气、书店里无声的陪伴,西夏一点点走进王一丁孤独的漂泊生活,带去俗世温暖。两人发生关系后,西夏成了王一丁体贴的爱情伴侣,是知冷知热的存在。这是西夏为自己选择的舒适状态,使她觉得自己是被需要又能付出的,感受到自己在爱情中的价值。

退让是居延为了维系胡方域恋爱关系的选择。她在男人强势的安排下生活,不断为爱情作出退让:烹调不合自己口味的菜,只为满足男人的胃;辞去教师工作,只为让这个家不再那么“荒”;不断放弃自己,只为维持一段情感关系。居延一退再退,终究退无可退,沦为安居一隅的金丝雀,迷失了生活方向。直至胡方域不辞而别,打乱了居延原本的生活,失去了爱情。居延做出了有关爱情的第二个选择——寻找胡方域。找寻是居延对爱情的坚守,是她对这段失联爱情的追问。找到胡方域是居延前往北京的最初信念,即使后来在拼搏中找回了自我,在相处中与唐妥日久生情,但对找到胡方域的执念依旧存在,致使居延和唐妥始终住在“宿舍”,而不是属于两个人共同的“家”。结尾虽和胡方域相遇,居延却转而放下和胡方域的过去,选择来自唐妥的爱。

青城总在追逐爱情,追逐她心中健壮又孤傲的雄鹰,老铁和“我”都是她曾追逐的对象。她义无反顾走进老铁失意的生活,担当他生活与精神上的双重导师,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关切老铁衰颓的精神世界,带他走出原本的精神困顿,来新城市,开始新生活。后来,老铁病越来越重,雄鹰一点点在青城心中崩塌,而“我”恰好出现,强健的身体与极高的书法造诣吸引着青城,她再次选择追逐心中雄鹰。追逐是青城关于爱情的选择,却不是全部,而承担则是青城对爱情的另一选择。相较于西夏和居延,青城在爱情中更加成熟,她更明白来自爱情的责任与牺牲,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又背负什么,于是放弃了各项均优于老铁的“我”,继续和老铁走下去。

《西夏》《居延》《青城》,三个故事、三种爱情,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她们对于爱情有自己的坚持,不断在爱情中做出选择,用以维持这段情感关系,期冀最终获得爱情的长久。但爱情的选择从来不是单向的,爱情的最初选择很难支撑起一段长久的爱情,正如居延最初在爱情中的退让,却终遭胡方域抛弃;青城与“我”源于精神的爱情也以“我”离开而结束。单方面的付出或许可以延长爱情保质期,但终究不可能天长地久。真正的长久,一定是两个人的相互需要,是爱情双向选择的结果。

西夏始终陪伴着王一丁,给他吃喝拉撒的日常温暖。偌大的北京城,王一丁始终是一个流浪者,西夏的出现恰恰带给了他家的归属感。两个孤独的漂泊者,彼此需要、彼此温暖,就有了长久走下去的动力。独自在外打拼的唐妥被居延身上的执着所吸引,两人相互鼓励、扶持,渐生情愫,从烟火生活中汲取平淡幸福,筑造属于他们爱的小家。青城身上那种母性的爱与关怀,对刚经历不圆满婚姻的老铁来说无疑是一种慰藉。老铁需要青城,需要青城来弥补个体内心的缺失,于是他选择了沉默。老铁对于看鹰那晚青城和“我”的事闭口不谈,那一夜画下的鹰更像老铁对爱情的最后挣扎,最终明白——只要能和青城好好过,别的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生活总需要过下去,爱情同样如此。爱情里,没有理所应当的长久,没有选择,爱情将无以为继。三个爱情故事,三个女性,有关爱情的选择只不过是现实中的小小缩影,生活万般姿态,爱情更是有千般模样,想要获得现世的长久,就必须在爱情中做出自己的选择。(惠思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