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冬奥前奏丨上海最浪漫的冰场回来了!去东方明珠滑冰,约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1-19 08:53 | |

上海时刻出品

耳畔是黄浦江的水流声,眼前是东方明珠塔高耸入云,站在洁白冰面上轻舞飞扬,上海的冰雪时刻又添一处华彩。

昨晚,“冰飞扬”ICE LIVE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上海东方明珠城市广场举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7天之际,申城最浪漫的冰场重磅回归,“冰飞扬”让市民和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冰上运动魅力,滑冰看冬奥。

图说:“冰飞扬”启动仪式在上海东方明珠城市广场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凝水成冰,数载相约,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2022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创始人杨扬的这场都市冰雪梦背后,是为上海冰雪打出活字招牌。为申城营造一片冰雪梦幻城——冬奥欢乐,上海共享。


实际行动助力冬奥


2019年初,杨扬及其团队将户外冰场的概念带到上海,在黄浦江畔、东方明珠电视塔下搭建起上海首个大型户外真冰冰场。彼时,杨扬的心愿是愿这片冰场成为“三亿人上冰雪”的一个契机,助力北京冬奥。而如今,北京冬奥已近在眼前,申城的冰场与奥运的赛场产生了梦幻的联动。

图说:杨扬

昨晚启动仪式上,杨扬表示:“2月4日,奥运圣火将再次在‘鸟巢’点燃,冬奥是我们一代人的梦想,也希望北京冬奥会这份独特的记忆,可以影响一代人。我们也排除万难,如约将冰飞扬带到上海东方明珠脚下,欢迎大家来到‘冰飞扬’,在冰上,玩得开心。滑冰看冬奥,为奥运健儿加油,衷心祝愿来自全世界的奥运健儿们在北京冬奥会,实现他们的梦想。”

据悉,2022“冰飞扬”iCE LiVE上海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从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至2月24日,覆盖整个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时周期,将进行近40天一系列的冰上体验和展示活动,春节、情人节等节日举办多种主题活动。在这个特别的冬奥季,“冰雪热”将会持续高涨,现场有专业教练进行指导,无论是否具有滑冰基础的人,都可参与冰上运动。

图说:在“冰飞扬”,大家可以体验各种冰上活动

“作为冰雪人,参与冬奥有许多种方式,但让更多人上冰,是最直接的。我希望北京冬奥会来临之前,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冰上运动、祝福北京冬奥会。”杨扬坦言,“真正让运动成为一种文化,还是需要更多人参与。硬件方面我们是一流的,三亿人上冰雪也为这些硬件提供了未来更多参与人群的机会。我个人认为,在未来后冬奥时代,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冰雪运动。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


冰雪种子现已发芽


还有17天,北京冬奥会就将举行。这几天的杨扬,忙得脚不点地。就在“冰飞扬”开张前一天晚上,她刚刚结束北京的活动,飞回上海。

图说:小朋友在“冰飞扬”滑冰

如此忙碌为何还要执着将这块冰场“支棱”起来?杨扬说:“我想让上海也能近距离感受冬奥。”

在城市地标开冰场,是对冰雪运动最直观的宣传。杨扬动情感慨:“我一直觉得,一种运动要了解它、熟悉它、喜欢它是需要过程的,所以我希望更多人来参与。滑过冰之后再来看比赛,是另外一种感觉。当然我也希望大家在看过比赛之后,带着尝试的心情来到冰场,自己来体验运动带给我们的不断的自我突破。”

图说:杨扬

她的身后,簇拥着来自飞扬冰上俱乐部的孩子,相比三年前首届“冰飞扬”开幕式,今年的冰上展示环节无论从参与学员数量还是技术质量上来说,都有了大大提升。大小两组队列滑让人惊艳,短道速滑孩子的风驰电掣让人恍惚置身争金夺银的赛场,而冰球小将们更是将一场模拟赛带来了开幕式……扎根申城多年,杨扬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已成为上海冰雪人才的诞生地。

身着紧身速滑衣,一年级女孩尚若水学习短道速滑3年了,从轮滑到花滑再到速滑,女孩迷恋上冰面驰骋的速度,也在冰雪运动中感受挫折教育,强大自己的心智。

男孩安灏已是“冰飞扬”开幕式的元老,三年前还是小不点的男孩如今已颀长挺拔变成个帅小伙。坦言越来越热爱速滑运动,男孩说,自己会始终守在电视机前为中国选手加油,“争取不错过观看任何一场比赛。”

图说:冰上展示环节

如果说,三年前甚至更多年前,杨扬在上海埋下了一颗颗冰雪的种子,那如今,这些种子已渐渐发芽,在申城的体育天地之中抽枝散叶。目及至此,杨扬的心中也充溢着成就感和满足感,“所有的努力都已值得,搭这个台子一切都是为了他们,为上海发展冰雪人才也是我当初参与的初衷。”(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丨冰雪奇缘

昨天深夜近11时,杨扬的朋友圈更新了最新的动态。夜幕下的冰飞扬冰场正在修冰补水,水光潋滟,倒映出周围的高楼林立,乍一看宛如一块温润的玉,镶嵌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心脏——这是这个城市一年一度的冰雪奇缘。

“10年前的冬天,我站在著名的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户外滑冰场边上,看着冰面上人头攒动——有情侣,有一家三口,还有独自听音乐翩翩起舞的。他们让纽约寒冷的冬天变得很生动。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国内能有一块这样的户外冰场,把这种生动和温暖带给大家。”关于创立“冰飞扬”的初心,杨扬曾多次向记者如此叙述。

在杨扬看来,推广冰雪运动,从参与到关注到喜爱是需要过程的,普通人需要有机会接触到运动本身。“室内冰场固然重要,但走路就可见的冰场更能吸引普通人。”她理想中的运动不仅仅是赛场上的争金夺银,更应该是能给每个人带来感动带来力量的。

运动设施漫步可达,城市建设卓显温度,值得欣喜的是,和三年前不同,如今的杨扬也已不是一人独自“冰飞扬”。今年冬天,申城的户外冰场数量飙升,眼前的“冰飞扬”已是今冬新增的第9块室外冰场。上海冰雪运动协会透露,户外冰场多开在没有固定冰场的区域,使得上海的冰场布局更为合理,节日气氛更加浓郁。户外冰场的出现对于普通上海民众参与冰雪运动,作为第一块敲门砖或是第一次体验,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借助冰上辅助滑行设施,不少人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滑冰体验。(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