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许佳奇:90后“村官”的“新海派”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2-01-19 10:46 | |

1994年出生的许佳奇,是上海青浦夏阳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通过“上海市选聘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的考试,成了一名村干部,如今担任中共青浦区白鹤镇太平村村支部委员。许佳奇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一直希望用自己所学来为农村做点事情。他和同事们一起亲自动手为村民打造小公园,还利用村里的文创空间搞起来直播带货。

图说:许佳奇在制作墙绘。受访者供图(下同)

大学毕业当“村官”

2016年,许佳奇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毕业。在农村长大的他,觉得农村的民风很淳朴,加上父母长辈也都在农村,就想回到农村工作。他参加了“上海市选聘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考试,到白鹤镇胜新村任书记助理。

刚到胜新村任职是,正赶上上海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具体到我们村,就是落实违章建筑必须拆除。村里有一些农民的自建房,用彩色钢板或者其他建筑材料搭出来各种各样的小屋,凡是违章搭建的,就必须都要拆除。这个工作难度阻力很大,但是通过细致工作,最终全部拆除,村里整体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去年年初,许佳奇到了与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接壤的白鹤镇太平村任村支部委员。在太平村,他发现,拆违整治工作完成后,村里有了大块的空闲之地。许佳奇和同事们一起,想把这些空地利用起来。“我们就自己动手打造一个小公园。”许佳奇介绍说,“一开始是想花钱请人来做的,但听到报价要20多万元,这价格对我们村来说实在是太高了。于是我们就决定自己上网买材料,翘翘板、秋千、石凳、挂牌什么的,然后再自己动手组装。只花了3万多元就全部搞定了。”

除了小公园,还有“小三园”的建设。“我们要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两委集思广益,尽力提高整洁度与美观。”

“小三园”是指村民自己的小花园、小果园和小菜园。“拿小菜园来说,村民们种菜没有特别的规划,往往是这里种一点,那里种一点,不仅看着乱,也不方便管理,品质也不稳定。我们专门整了一块地,用围栏围起,插个‘小菜园’的牌子,让大家统一在这里种菜。小菜园里面的菜也是分门别类地种,旁边都有小牌子来说明是哪种菜。”

一位村民说:“我70多岁了,从来没见过菜园还能这样整齐,很好看。”

深秋的太平村,不仅有壮观的金色稻浪,村头巷尾的“文化墙”也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有一面名为“福善太平”的墙画,就出自许佳奇之手。许佳奇说,村民的房屋普遍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之前在创建青浦区美丽乡村时,就统一刷了白色,又觉得太单调了。“我是学艺术的,所以就想用我所学来美化一下墙壁,同时也能传递一些文化气息。”

许佳奇带着大家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画完了村里的10面墙。“春种”“冬藏”“稻田丰收”“福善太平”……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墙画,引得村民们频频驻足。

图说:许佳奇召开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推进会

在“乡村文创空间”直播带货

“乡村文创空间”是太平村的又一个亮点,它是一处可供大家学习、休闲的场所。“比如结合我们的‘小三园’,可以让小朋友在文创空间认识当季的各种花草及农作物。另外我们准备把旁边一个废弃的厂房改造成咖啡屋,能喝喝咖啡看看书的地方。”

在文创空间里,最显眼的是一套网络直播设备。搞直播带货,这是村两委的另一个新鲜点子。

去年9月,许佳奇和村里的“幸福合伙人”正式开始直播带货。“当时卖的是农副产品,主要是村民自己种的蔬菜、水果什么的。”第一次直播,大家心里都没底,也没经验。首战并不顺利,直播间只来了十几个观众。

到11月18日,再次开启直播,局面就大有改观。“这次是卖我们村的大米,有100多个观众,2.5万的点赞量,卖掉了50多袋20斤装的大米。接下去,我们要做草莓的直播带货,毕竟我们白鹤镇是‘草莓之乡’。”

许佳奇说,前些年没有直播,只是靠微信朋友圈的推广,太平村的草莓销量就达2000多斤,“相信通过直播带货,销量肯定更好。”

据介绍,村两委希望能依托太平村“一粒米(太平清香稻米)、两枚果(草莓、青梨)、三棵菜(小葱、蕹菜、芹菜)”的基础优势,将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线上带货和线下推广,进一步使乡村集市特色化、多元化、创意化、常态化。

许佳奇说:“我很希望更多人能体验像我这样生活在这里的美好和惬意,我们村两委也想以这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希望太平村将来能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林景/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