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不到七年,他从“半路出家”到世界冠军!这就是耿文强的冰雪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2-01-20 11:07 | |

  钢架雪车,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算是冷门项目,中国钢架雪车起步也比较晚,相比欧美顶尖水平自然差距不小。不过,随着95后小伙耿文强的强势崛起,这一局面正在得到改变。

图说:平昌冬奥会时初出茅庐的耿文强 新华社资料图 (下同)

  一个多月前的钢架雪车世界杯奥地利站,耿文强一举夺金,这是中国钢架雪车在世界杯上拿到的首枚金牌。北京冬奥会是耿文强的主场,实力加上对主场赛道的熟悉,他很有希望在这一冷门项目上给国人带来惊喜。


半路出家


  和很多冬奥选手一样,耿文强走上钢架雪车这条路,其实也是“半路出家”。2015年之前,他还是一名跳远运动员。

  1995年9月11日,耿文强出生在内蒙古,他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门达力嘎村人,2006年开始练习跳远,师从奈曼体校王海青教练。5年后,他被内蒙古田径队挑中,由此走向专业的田径之路。

  2014年,耿文强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他在男子甲组超级组跳远决赛中以7.39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内蒙古自治区大运会纪录荣获冠军。

图说:耿文强在比赛中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储备人才,开展跨界跨项选拔,田径项目成了“大户”。而正是2015年,耿文强被国家钢架雪车队选中,开始了他的冰雪生涯。


首度摘金


  超高的时速、极速的转弯、头部向下的动作……钢架雪车是一项危险系数极高的冰上运动,曾两次被冬奥会除名。比赛中,运动员通过奔跑获得速度后,需要俯趴于冰橇之上,头向前方,脚于后方,在1300多米的冰道上极速滑行,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还要高速通过16个弯道。

  已经成为中国钢架雪车第一人的耿文强习惯了这项运动:“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其实也是特别害怕,特别紧张,觉得控制不了雪橇,但是渐渐适应了以后就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恐怖,特别适合年轻人玩,这是非常刺激的一个项目,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危险。”

图说:耿文强在比赛中

  2018年2月16日早上,平昌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最后两轮在阿尔卑西亚滑行中心举行,比赛中首次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耿文强作为中国第一位登上奥运舞台的钢架雪车选手,完成了自己的首秀,在该项目上为中国填补空白。不过,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他最终只拿到第13名。

  去年11月,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世界杯比赛中,耿文强以1分46秒04的总成绩获得男子单人赛冠军,中国冰雪运动产生又一历史性突破——这是中国队获得的首个钢架雪车世界杯冠军。

  2015年起耿文强才从跳远转项至钢架雪车,靠着日复一日的训练,仅用不到七年便达到了与世界顶级选手竞技的水平。


大有希望


  世界杯奥地利站耿文强“爆冷”夺冠,在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外籍主教练施密德看来,却并不算意外。早在2019/20赛季,耿文强就曾在世界杯法国站获得过季军,施密德也一直相信耿文强有在国际比赛中登上领奖台的可能性。

图说:北京冬奥会,耿文强准备好了

  当然,耿文强在这个赛季的进步,还是让施密德眼前一亮。“如果有意外或者惊喜的话就是耿文强在推车环节上的提升,这也证明我们的基础训练做得很好。”而对于耿文强以及整支队伍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施密德同样信心十足:“这个赛季的比赛已经展现出我们累积和学习阶段的成果,接下来就是最后冲刺的阶段,相信我们会在最高级别的比赛中有所作为。”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耿文强本人表示:“我现在的状态就是不畏惧任何对手。首先这个项目在中国起步得晚,我希望向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展现自己,去和他们较量,让他们看到中国队的成长。此外,我自己也是以一个后辈的身份向前辈挑战,我不畏惧他们,我希望跟他们竞争,向他们展示钢架雪车的速度。”(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克服恐惧


图说:钢架雪车被誉为“冰雪世界的F1”

  钢架雪车,呼啸而过,被誉为“冰雪世界的F1”,绝对是“速度与激情”的项目。看比赛,刺激;但要真正参加这项运动,首先要克服的,却是内心的恐惧。

  雪车赛道一般依山而建,几十个弯道,蜿蜒曲折。它是一项极速运动,而且还头部朝下,很多人第一次接触都会被直接吓哭。耿文强刚开始练时,虽然没哭,但“也特别紧张,特别害怕,一种无法形容的恐惧”,他在回忆起初次体验钢架雪车的感受时这样说,站到赛道上就会“呼吸急促”“肌肉僵硬”。

  克服这种天然的内心恐惧,需要多久?耿文强说,一周后好了很多。但让这种恐惧感真正消失,他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如今,我特别享受雪车的速度,耳朵两边的风呼啸而过,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图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1月17日,国际雪车联合会(IBSF)正式对外公布了2022北京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项目的参赛资格分配清单。中国队在雪车和钢架雪车6个小项上都获得了2个参赛名额,一共12个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一次重大突破。

  作为国内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项目,雪车和钢架雪车并不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而如今能在6个小项上都获得2个参赛席位,实属不易。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耿文强和他的伙伴们为中国的冰雪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战胜自己,便是英雄。(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