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走一步,一百万”,普陀哪条马路这么牛?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丁婉星     编辑:赵菊玲     2022-01-20 16:36 | |

在普陀区桃浦镇有一条长约1点几公里的道路,看似不起眼,却“步步成金”。绥德路未来岛园区段,国际制造业巨头、数字供应链创新、各类孵化器沿路而兴,错落有致。去年,这里一年的产税能级达到了13亿元。

一个成年人走完这段路只需要十来分钟,便看完了道旁风光,而未来岛园区,则用了20年,走出了这条“一步百万”的高度集约化发展之路。

绥德路未来岛园区段

为何这么牛?

——科技基因浓

未来岛的20年,可以说是与“科技”基因一脉相承的20年。“最开始从农村动迁老宅改造来做园区,门外汉居多,但科技的概念我们倒是一直坚持。”未来岛园区党委书记钱世嵘回忆说:“当时为了响应上海市建设三大物流基地,我们将园区取名叫‘上海未来岛科技物流园区’。”

记者了解到,原上海北方停车场就在未来岛园区地块内,这里曾是上海一处货运输送的集散中心。“为此,我们在建园之初,就想着将历史优势和时代特色做结合。”钱世嵘告诉记者,“物流+科技”成为了园区打出的第一块特色招牌。

2002年,在园区成立的第2年,施耐德就将自己的物流供应链业务搬来了未来岛。如今这里坐落着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大的物流中心。22000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容纳了3万多个储存单位,百余位仓储分拣工人在这里日复一日地开着叉车、上货卸货、分拣打包、再寄送向全国各地,吞吐了施耐德电气全国60%以上的业务。“如今,我们正在加快上海物流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以5G赋能,提升供应链能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施耐德的产税已达到8.9亿元,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高峰。

施耐德仓库

2006年,园区主动更名为“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并一直沿用至今。“科技”基因再一次被点亮并且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支撑数字供应链企业的发展、主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成为了园区招商服务的着眼点。

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后简称“上药物流”)落户园区十余年以来,也在不断发展。去年10月,正式启动了上药保障基地(绥德路二期)项目的建设,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通过配置一系列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设备,更快地提升运作效率。

上海医药物流中心

据介绍,截至日前,在未来岛园区内,以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文化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已达到80%,其中,已有11家申请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为何这么牛?

——融合思路活

未来岛园区成立20年来,从建园初期税收不足200万元,到如今累计税收突破130亿元,在仅有的0.97平方公里面积里,如何实现高度集约化的产能效益?在钱世嵘看来,离不开这里活跃的“融合式”发展思路。

融合,要内部融合,新老结合。园区主办的“家门口”工博会就为企业提供了融合发展的极佳平台。2021年11月,园区重点企业上海快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与园区新引进注册企业上海维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家门口”工博会牵手合作了。

“我们了解到对方的生鲜牛肉进口销售公司,因为疫情影响,原有的销售渠道都不能用了,企业有计划开辟国内新销售市场、并拓展网络销售渠道。”上海快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与我们的业务正好可以匹配。”双方在“家门口”工博会现场就完成了签约,将就食品及海鲜制品冷链配送业务进一步合作。

历届“家门口”工博会活动现场

据介绍,在园区第二届“家门口”工博会活动现场,就有12家园区企业两两进行了战略协议签约。此外,园区还与4家重点企业进行项目签约,2家园区企业进行“园中园”签约。

融合,还要向外融合,开拓新生。钱世嵘告诉记者,除了桃浦的“未来岛”总部大本营,园区还在2017年开拓了“南通未来岛硬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了“未来岛(金山)半导体产业园”,将于2023年竣工。

谈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钱世嵘表示:“南通、金山的产业园将和桃浦的产业园形成协同互补之势,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做好承接,焕发集体资产活力的同时,也提升园区的外在品牌价值,打造长三角区域的‘未来岛’品牌。”

丁婉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